2023-05-29 好牧人

《真理教室》跟誰唱反調?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7:27-44

巡撫的兵就把耶穌帶進衙門,叫全營的兵都聚集在祂那裡。他們給祂脫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祂頭上,拿一根葦子放在祂右手裡,跪在祂面前,戲弄祂,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吐唾沫在祂臉上,拿葦子打祂的頭。戲弄完了,就給祂脫了袍子,仍穿上祂自己的衣服,帶祂出去,要釘十字架。

他們出來的時候,遇見一個古利奈人,名叫西門,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到了一個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髏地」。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祂嘗了,就不肯喝。他們既將祂釘在十字架上,就拈鬮分祂的衣服,又坐在那裡看守祂。在祂頭以上安一個牌子,寫著祂的罪狀,說:「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當時,有兩個強盜和祂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從那裡經過的人譏誚祂,搖著頭,說:「祢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吧!祢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也是這樣戲弄祂,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祂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祂。祂倚靠神,神若喜悅祂,現在可以救祂;因為祂曾說:『我是神的兒子。』」那和祂同釘的強盜也是這樣地譏誚祂。

人們常說「你不要跟我唱反調!」,那是以「我」為中心的思維,不喜歡別人反對我。但如果我說,有些事情「唱反調」是必要的,或許有些人就會一頭霧水,因為「唱反調」給人感覺是不好的、負面的。的確,在一些事上我們必須學會唱反調,我所指的不是故意跟人唱反調,更不是跟上帝或跟聖經真理唱反調;而是要跟世界的錯謬唱反調,跟罪惡和魔鬼唱反調,否則我們就完啦!就會陷入在錯謬、罪惡中,走向毀滅的結局。

今天是個民粹的時代,是輿論當道、媒體當道的時代,大多數人不知不覺地就跟著群眾和輿論走。看看周遭生活中,人們的飲食習慣和風潮、人們的口頭禪或生活話題,如果你問人們:「為什麼這麼吃、這麼說、這麼做?」得到的答案通常會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吃、這麼說、這麼做,這就是一種流行。」但很少人會去反思:「這樣對嗎?這樣好嗎?」吃錯了會傷身體、說錯了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損失並後悔,有些事情做錯了,甚至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無法挽回。所以,務要留心所跟隨的觀念、價值和法則,因為一旦搞錯了,很可能會讓自己落入無法挽回的後果,特別是聽從那些屬世的、罪惡的,更可能會萬劫不復。所以我們要學會唱反調,是對世界那些錯謬的、罪惡的、邪惡的唱反調,才不會使自己一步步走向毀滅。千萬不要跟真理的、良善的唱反調,失去上帝原本要給我們的祝福。

透過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過程,讓我們看到許多人性醜陋、荒唐、罪惡的一面,相信當年那些愛耶穌的婦女或是那些心中作耶穌門徒的人,默默地跟著耶穌走過那段「苦殤道」,心裡都會很想為耶穌做點什麼,或抗議那些不公不義。所以,讓我們也從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過程中,看見並學會:原來我們必須向著那些荒唐、罪惡、不公不義唱反調。我們從三件事上看什麼是我們需要學習「唱反調」的:

一、落井下石↔雪中送炭:從「戲弄耶穌」事件學會唱反調

落井下石的人扭曲自卑;雪中送炭的人柔和謙卑。

我們看到當年兵丁的反應和行徑,實在是令人憤憤不平。他們似乎好不容易逮到一個機會,可以對所謂的「王」吐口水,還拿葦子打耶穌的頭。要知道,耶穌跟兵丁們無冤無仇,兵丁也一定知道彼拉多查不出耶穌的罪,不過是因著祭司、長老的嫉妒,加上猶太人的無知,才把耶穌判十字架刑罰。他們不是不知道,但卻如此對待善良的耶穌,這實在是一種落井下石的行為,也顯出那群兵丁心中的扭曲和自卑。

雖然羅馬兵丁可以在許多地方威懾眾人,但在羅馬政府體制下,兵丁並沒有什麼太高的尊嚴和地位,成天被呼來喚去,他們沒有實質的權柄,雖美其名是羅馬兵丁,但實際上卻是卑微的。或許就是這種自卑的心態,兵丁只能抓住機會,表現一下自己的地位和權柄(特別是對非羅馬公民時)。這次他們應該更高興了,因為可以對一個被稱為「猶太人的王——耶穌」落井下石,他們怎麼可以錯過這個能夠凸顯自己的身分、地位、權柄和能力的機會呢?

會落井下石的人往往顯出自己心中的扭曲自卑,因為逮到貶抑人、修理人的機會,就想要趕快報復。或許他們平常被貶抑、被修理得太多了,所以必須藉著貶抑人來獲得心理的平衡。但事實上,無論怎麼落井下石,都不會使自卑的心態和心情健康起來,反而會使自己陷入更深的恐懼和自卑。我們要小心自己的心態和反應,如果看到別人落魄、失敗、挫折、跌倒……,我們就產生落井下石的心態和行為,那麼就要對付、解決自己內心的扭曲自卑,因為那是不健康的心理狀態。一個柔和謙卑的人(指健康的心理狀態)會在看到別人落魄、失敗、挫折、跌倒……時,生出伸手扶持和幫助的憐憫和意念,會願意雪中送炭,因為知道自己若落在同樣的光景時,也會同樣地希望得到雪中送炭的幫助。

柔和謙卑與扭曲自卑最大的差別是:柔和謙卑的生命有豐盛的內在,而扭曲自卑的生命裡是空乏、不足、甚至一無所有。柔和謙卑的人因為有豐盛的內在,所以並不會趁機落井下石,反而會按著自己所擁有的,來幫助那些落在各樣患難中的人,使他們有更大的承擔能力、抗壓力,那是一股強大的力量。聖經中的摩西,就被神誇讚是柔和謙卑的人:「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12:3)摩西不是憑藉著外在的富有,而是因著內在生命的豐富,所以能在以色列百姓多次悖逆、挑戰他之後,仍能在神要審判百姓時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倘或祢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祢從祢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埃及記32:31b-32)耶穌也是極其柔和謙卑,祂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馬太福音11:29a)耶穌的外在雖看似一無所有,但因內在生命極其豐盛,才能在被釘死時,還能寬恕赦免那些出賣和釘死祂的人。而扭曲自卑的人因為內心是空乏的,所以會想辦法抓住機會,凸顯自己外在可以驕傲的,就像兵丁或像那些祭司、長老(虛有其表,其實內心空虛),只能藉著貶抑他人、落井下石來凸顯自己可誇的。

我們要跟這個世界的扭曲自卑唱反調,不要被世界給我們的錯謬誤導,就以落井下石來遮掩心裡的扭曲自卑;我們要與落井下石唱反調,成為柔和謙卑的人。雖然現今的世界告訴我們那是奇怪的,因為沒有人會以柔和謙卑來作為目標,每個人都要想辦法壓倒別人,好凸顯自己的強壯,但我們總要跟世界唱反調,效法耶穌基督的柔和謙卑,才能得著主所應許的豐盛和祝福:「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11:29)

二、仗勢欺人↔扶貧濟弱:從「逼迫古利奈人西門」事件學習唱反調

仗勢欺人的人懦弱無能;扶貧濟弱的人滿有能力。

「他們出來的時候,遇見一個古利奈人,名叫西門,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馬太福音27:32)「勉強」是指用威嚇的手段,強迫人服勞役。古利奈人西門被兵丁強迫背耶穌的十字架同去各各他刑場,當時耶穌可能因受創太甚,無力全程背負十字架,考古學家評估,當年十字架的橫木至少約十三公斤,而古利奈人西門被臨時抓來幫耶穌背這橫木。據聖經記載,這西門的兩個兒子——亞力山大與魯孚,後來都成為基督徒,出現在早期教會歷史中。(參羅馬書16:13、馬可福音15:21)

我們看到兵丁不僅對耶穌落井下石,更仗勢欺人地對待當時的一般百姓,只因為他們是羅馬兵,就可以為所欲為,根本不需要經過誰的同意,就抓一個路人來扛十字架,若不是仗著羅馬兵之勢力,豈能如此?今天為何許多人對權柄和權勢著迷?就因為權勢很好用。我們常聽到許多類似的事情,就是倚仗權勢,試圖壓倒他人、控制他人。人們會說:「你知道我是誰嗎?」有一個笑話就說到:有個企業的新任總經理打電話到公司,遇到一個很不禮貌的員工接電話,總經理不悅地問:「你知道我是誰嗎?」員工說:「我怎麼知道你是哪位?」總經理說:「我是新任的總經理!」員工說:「那你知道我是誰嗎?」總經理心中一顫,心想:「難道還有比我地位更高的人?」便緩和地說:「我不知道你是誰?」員工答:「你不知道我是誰那就好!」說完便掛斷電話。

那些想仗勢欺人的人常說:「你知道我是誰嗎?你知道我認識誰嗎?你知道某某人是我的誰嗎?」但許多真正有權柄和能力的人卻很低調,甚至願意很謙卑地去服事人、幫助人。我生命中認識很多這樣的基督徒,他們都很有智慧、權柄和能力,對我個人有極大的祝福,也對教會有極大的幫助,但他們卻不求特權、不求出名,不要大家感謝他們,更不求大家記念他們,而是默默地為主做,服事和幫助許許多多軟弱的、貧乏的,也成全許多的聖工。我每次看到那些人的榜樣,就覺得自己真的很渺小,正因著許多人,藉著他們手中的權柄、能力、豐盛,默默為教會和眾人付出,才會有今天的湖光教會,這些人的生命和榜樣更是值得被記念和效法的。

仗勢欺人的人一旦失去了權勢,便一無所有,更無法給人任何益處、價值;而扶弱濟貧的人並不需要倚靠權勢,卻能藉著心中和手中所擁有的智慧和能力,不斷地給予人極大的祝福。所以千萬不要作一個仗勢欺人的人(像那些兵丁),總要跟那些仗勢欺人的人唱反調,作一個扶弱濟貧的人(像耶穌一樣),記得使徒保羅所提醒我們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

三、冷嘲熱諷↔造就安慰:從「譏笑耶穌」事件中學習唱反調

冷嘲熱諷的人內心醜惡;造就安慰的人仁慈良善。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身邊同釘的還有兩個強盜,詭異的是,似乎現場的焦點都在耶穌身上。請注意,耶穌並沒有犯罪,祂頭上的罪狀牌寫著很諷刺的「猶太人的王」,那並非是罪名或罪因,但耶穌身邊的兩個人卻是十惡不赦的強盜,甚至可能是殺人犯。然而人們並沒有去譴責或羞辱那兩個罪有應得的強盜,眾人集中火力冷嘲熱諷一個無辜的人,連被釘的強盜之一也加入酸言酸語的行列,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耶穌的受刑關眾人什麼事?更不關強盜的事,但那一刻,眾人竟都成了冷嘲熱諷的專家,不分青紅皂白地公審耶穌。

那天各各他山上的場景似乎也是今天我們常看到的同樣情境,今天落井下石的人很多,仗勢欺人的人也很多,冷嘲熱諷的人更多。社會中幾乎每天都在上演酸言酸語的戲碼,眾人極盡所能地冷嘲熱諷,對自己認識的人如此,對不認識的人也是如此,這豈不是跟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當下很像?今天多少人用冷嘲熱諷和酸言酸語就將人定罪、判刑、甚至釘死,許多不關自己的事、不認識的人、在搞不清楚來龍去脈前,人們就加入了公審的行列,顯出人內心的扭曲和醜惡。但這個世界需要的不是冷嘲熱諷,而是需要更多的造就和安慰,不是嗎?但造就的言語一句都說不出來,只能隨事說污穢人的壞話,叫聽見的人受傷害,這跟聖經教導我們的剛好相反:「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世界跟聖經唱反調,人們漸漸地失去了仁慈良善的心,所以耶穌曾責備這樣的人說:「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馬太福音12:34)哇!多犀利啊!耶穌又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馬太福音12:35-37)

對那與耶穌同釘十架的強盜之一而言,冷嘲熱諷並不能讓他脫罪,也不能使他得救,反觀另一個強盜,他對那冷嘲熱諷的強盜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又對耶穌說:「耶穌啊,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心存仁慈良善的人才能得到神的赦免和拯救,務要檢視自己說的話,是否能安慰造就人?或是充滿了冷嘲熱諷?或是耍嘴皮子、講話狠毒,還以嘴巴很犀利自豪?世界告訴我們,言語鋒利和批判犀利的人才不會吃虧、才不會被傷害,這是很荒謬的論調。千萬不要為吵架吵不過別人而沮喪,因那或許是神的恩典,為要保守我們的口不犯罪,因為在憤怒中所說出的很多話語並非是神所喜悅的。那些言辭犀利、自以為在冷嘲熱諷、酸言酸語中得勝的人很可能反而失去了神的同在,也失去了美好的人際關係。所以我們並不需要附和那些錯謬的論調,要跟世界的冷嘲熱諷、酸言酸語唱反調,以仁慈良善的心帶出造就、安慰、勸勉,如同聖經所教導我們的:「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就必能在上帝的面前蒙悅納、得祝福,還能因著仁慈良善所帶出來的造就安慰,使我們與人的關係和好,使我們的生活和諧,使生命寧靜和自由。

結語

當我們學會跟世界唱反調,學會「落井下石↔雪中送炭」、「仗勢欺人↔扶貧濟弱」、「冷嘲熱諷↔造就安慰」,我們的生命中便會漸漸地累積豐盛的資產,包括好的人際關係、人脈,健康、喜樂、平安的身心靈,並上帝豐盛的應許和賞賜。想想我們該跟誰唱反調呢?是跟上帝唱反調?或是跟世界的錯謬與罪惡唱反調呢?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落井下石的人扭曲自卑;雪中送炭的人柔和謙卑。想想自己在「落井下石↔雪中送炭」之間,常常本能的表現是哪一邊呢?求神幫助我們、醫治我們的心,使自己成為一個內心柔和謙卑的人。

仗勢欺人的人懦弱無能;扶貧濟弱的人滿有能力。想想自己在「仗勢欺人↔扶貧濟弱」之間,有哪些需要調整的心態?又有哪些可以去做的事呢?

冷嘲熱諷的人內心醜惡;造就安慰的人仁慈良善。想想自己如何在「冷嘲熱諷↔造就安慰」之間做出選擇?如何成為一個隨時造就、安慰、勸勉人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