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畢業生慨歎「生於921,畢業於COVID-19」】師長:勿憂慮慌亂、要有信仰力量、多充實別浪費時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今年大學畢業生是生於921地震,畢業於COVID19疫情嚴重的世代,他們將何去何從?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中原大學前策略長、祕書室主任吳肇銘受訪時表示,今年畢業生的挑戰會比過去更強烈,但他也提醒畢業生在等待期間,要持續充實自己、做好準備,不要擔心焦慮,甚至無所事事,浪費時間。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和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蔡仁松也表示,我們必須承認這世界在急速變化中,也影響到社會的行為模式,我們必須變得更有彈性,不論是畢業生或在校生都要「超前部署」。

疫情終會過去 不要浪費等待時間
吳肇銘主任表示,對於衝擊較大,或數位轉型不易的行業,畢業生工作機會相對減少,吳肇銘希望年輕人在等待時間不要焦慮。因為疫情終究有一天會透過科技和醫學方式解決,我們要先把自己的身體做好保護。

他更鼓勵畢業生,在暫時無法就業期間,能做以下的一些事:
一、利用這機會「線上留學」,好好充實自己:以前很多人到不同國家海外留學,疫情下則可以線上留學;現在不少線上課程不錯,不一定是為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也不一定是認證學歷的課程,但可以為自己的學「力」進修;或是找原本自己的專長,或跨領域、科技專業來研讀進修,多多充實自己。未來就業時,就可以將這一段學經歷,列在履歷表上。

相較於其他沒有這麼做的人,業者可能會優先考慮錄取你。尤其當業者面試問道:「這一年你都在做甚麼?」時,可以讓對方了解你的進取心。即使畢業後無法馬上進到職場就業,只要持續準備,不要讓疫情影響到我們的準備。

二、鼓勵畢業生可在這段期間透過媒體,發表自己專業的論述:現在自媒體裝備和通路便利,可以在這半個月或三個月時間主持生活類的媒體節目,待有了工作機會,也可以告訴應試的委員,分享這段期間自己如何豐富自己的生活,也讓面試委員知道自己的專長。

要有信仰力量 耐心等待準備
三、要有信仰的力量,不要委屈難過:雅各書第一章2-4節「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很多年輕人對於「大喜樂」會感到不解,這段經文提醒我們要有耐心的準備,讓我們的信心經過試煉,等待就業機會來到。若我們沒有準備,只是因試煉感到痛苦,沒有好好準備,或忍耐等待成功,那麼現在是失敗,未來也可能失敗,一切就很可惜了。

吳肇銘主任也引用尼布爾的寧靜禱告文:「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請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表示,疫情在短時間內雖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的是逃離憂慮和焦慮,做自我充實和自我呈現。最重要的是要有智慧,不要去擔憂我們不能改變,反而去影響我們能改變的。

蔡仁松教授也表示,這陣子學生都關在家裡或宿舍,有些身兼家教也無法去教課。但有些學生善用視訊,還是可以繼續教課。現今家中都用網購,未來這樣的生活也會變成常態。

未善用新生活工作形態易被淘汰
蔡仁松教授說,應屆清大畢業生找工作,有些同學在幾個月前已先面試找著;較令人擔心的是,現在才開始找工作的畢業生。若因無法善用時間,適應新的生活型態,可能成為被淘汰的一群。

他也提醒,這世代的學生要有警覺性,了解現今不論是讀書或學習方法都與以往不同。 

現在要主動出擊,在家也可以建立人際關係。不要只刷臉書或IG,它們也能成為工作的工具。例如有些餐飲業轉型為外賣,網購也變很便利。當生活型態、工作模式改變,類似的情況會愈來愈多,也變得愈來愈快。

瞭解職場變化、平常也預備好,多充實自己;找出自己的韻律和節奏,也能在疫情困境中奏出美麗的樂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