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快樂工作的秘訣!擁有職場好人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職場上人緣佳的人,身上總散發出一股讓人想親近的吸引力、帶給人信任感,不僅工作順遂且快樂工作!

【撰文/林詩敏】工作越久,就會漸漸發現,有些人實力與能力兼具,卻常常在職場上敗陣,有些人工作能力普通,但人緣極佳,身上總散發出一股讓人想親近的吸引力、帶給人信任感,工作進行也較為順利,且快樂工作!

擁有職場好人緣,不僅工作起來順心順利,也更能樂工作,想要擁有職場好人氣、快樂工作嗎?以下幾個秘訣提供參考:

1、接納他人 即使他並不可愛

在工作中,難免遇到一些讓人難以接受的人,事實上,那些最令人討厭的人是最需要被接納的,即使他們說話傷害了我們、做了一些愚蠢的事,但不代表我們不需要接納他們。

在工作場合與人互動中,我們習以為常地專注於別人的行為、對別人的傷害耿耿於懷,沒有意識到他人受傷的內心。然而,比起在意他人傷害及攻擊的行為,我們應該試著看見對方受傷的內心,為對方感到難過,試著把憤怒轉化成同情與接納。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接納,因為每個人都是心靈破碎、個性不完美、都有著自己的問題,若總是期待別人完美,那麼終會感到全然的沮喪。

接納並不等同認同,我們可以無條件地接納他人,但卻不表示認同他人的行為或生活方式。

2、讚美鼓勵他人 成為美善的力量

在職場中,你總是鼓勵他人?還是讓人洩氣!你會讚美別人?還是批評他人!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黑歷史、也背負著不為人知的傷口,因而都需要被扶持、被鼓勵。適時地說出鼓舞人心的話,這世上有很多人需要被欣賞、被看見!

對於經常在自誇吹噓自己的人,可能讓人覺得他們不需要別人的鼓勵、他們已充滿自信。事實上,那些自誇愛炫耀的人往往都是個性軟弱與內心破碎,在他們的生命中,從來沒有人認同他們,所以他們才會在大家面前吹噓自己,他們內心渴望有人可以認同他們。

話語能帶出激勵人心的力量,卻也能帶來傷害與毀壞,在我們成長過程當中,也許是父母親、或者是朋友,他們說的話傷害、毀壞了我們,我們帶著那些傷痛活著,從現在起,試著成為不一樣的人,說出鼓舞人心的話來停止這些傷害。

3、人都會犯錯 選擇包容與寬恕

當被他人傷害的時候,我們往往會感到不知所措,也許是把這件事深藏心中、也許會感到憤怒難過、也許會採取報復行動。不妨試著寬恕吧!寬恕是條雙向道路,慷慨地寬恕他人,同時,當我們傷害到他人時,也要請求別人的饒恕。

寬恕別人是彼此包容,並耐心地對待彼此,當我們耐心地對待他人,會把錯誤的影響力降到最低,而不會為了眼前的錯誤大發雷霆,每一個人都會犯錯,不會因為眼前這個錯誤,世界就會毀滅,當事人心裡也許已感到自責,我們可以選擇大力地再次擊打這個錯誤,好讓我們感覺好些、讓對方知道自己多麼愚蠢;或我們可以回應:「這沒甚麼大不了的,我相信你不會再犯了,算了!」包容彼此就是耐心地對待彼此,讓我們有能力去寬恕他人。

寬恕他人並不容易,當我們選擇饒恕他人時,彷彿有盞燈照亮了我們。

4、看重他人的需要 樂意且及時的助人

在工作上,我們若樂意且及時地幫助有需要的人,這將會改變我們的品格。幫助某位同事的專案;幫助某位同事明白你嫻熟的軟體程式,即使之前已教了他五次;或代替某位同事值班,利用自己的空檔或閒暇讓同事和他們的家人相聚;在下班之後幫助某位同事,即使是協助沒有難度的工作…這一切的付出不會徒然,試著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幫助對方解決問題,才能真正贏得他人的信任,基於利益交換的關係非常地脆弱,各懷鬼胎的算計更無法解決問題。

不要遲延,當你看到他人有需要時,挺身幫助他們,一味的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就無法看見他人的需要。

在職場上,關係的建立需要投入與付出,與其刻意營造親密熟稔的感覺,不如掌握以上4個秘訣,真心誠實在與他人相處,更能贏得長久的信任與合作關係!你會發現自己的人緣越來越好,並能快樂工作!(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