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工作,讓你成為有能力的給予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工作的意義 比你想的多很多

【撰文/賴昱橋】小茜熟練地在電腦前修改與投遞履歷,滿心企盼找份理想又能持久的工作。失業宅在家裡的壓力固然不小,但每次找到新工作,職場氛圍總讓小茜不自覺的怨嘆,沒多久,又興起離職的念頭。這樣反覆糾結的循環,讓小茜內心吶喊:「我為什麼要工作!」

為什麼要工作?我們工作的目的是甚麼?是金錢?友誼?難道只為生存而工作嗎?

找到意義 工作變成有獎賞的學習

當面臨生存壓力時,人們會努力工作,這就是工作的基本動機。

有沒有能力工作,和是否願意工作,有很大的差別。今日社會出現愈多愈多啃老族,他們有能力工作但卻不願意工作,懶散不努力,只期待受人照顧,因而造成許多社會問題。

如果我們能找到工作的意義,讓工作不再只是壓力與無意義的行為,就能將工作轉化為一種有獎賞的學習。工作能讓我們財務興盛,使我們有能力成為一位給予者與分享者,分享金錢、知識、或經驗,創造生命的意義。工作可以帶來成就感,我們的收入不只能滿足自己,還能使身邊的人幸福微笑,讓我們甘之如飴。

適合的工作 帶來快樂與自信

研究報告指出,當人們在職場上感到非常快樂的時候,工作對他們來說,是值得的、是有意義的,並且也是更重要的!當工作合乎自己的人格特質時,會帶給你人格的塑造與確認;並在工作磨練中找到自己的競爭優勢,帶給人們合理的榮耀和尊嚴。

每個人的特質不同,因此適合不同的職場與工作。許多人討厭工作,有嚴重的星期一症候群,深究原因,就是選擇了不適合的工作。他們因為錯誤的理由而工作,或許是為了金錢、房子、車子……工作只是為了糊口飯吃、物質或虛榮,就變得毫無意義。

工作 可以形塑更好的自己

工作的動機只是為了基本生存嗎?

當你找到一份你喜愛,並且能滿足你生存意義的工作時,薪資的多寡已不重要。因此找一份所愛的工作,這份工作可以與我們的人格特質彼此契合,當我們全力以赴的時候,可以真實地表達、展現自我,並在職場中鍛鍊品格,就能從中培養自信。

工作能帶給人榮耀與尊嚴,贏得自信心,因此我們在職場上的動機,就顯得格外重要。如果工作只是為了獲利,那未免太可惜!可曾想過,工作會對你帶來甚麼樣的影響與改變?當專注認真的工作,可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負責任的人生態度。相反的,如果在工作上遭遇挫折就放棄、常常偷懶或遲到早退,只會突顯品格與態度需要調整。從小事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底氣,藉著工作我們可以形塑更好的自己。

工作 讓我們成為有能力的給予者

試想在一生當中,我們所做的工作,除了獲取金錢、頭銜,還剩下什麼?難道汲汲營營後所換得的,只為了生活或虛榮嗎?如果只是單單從財務的角度來看待工作,生命將毫無氣息可言。

工作在生命中的價值比我們想像得多很多,不僅能供應自己所需,同時也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力量的給予者,塑造積極的人生態度。你準備跨入更高的層次了嗎?就用積極的態度與認知,來迎接屬於你的職場吧!(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