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卸下高薪總經理光環助小農救土地 羅韋翰為農業宣教與末日糧倉預備道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前廣告公司總經理羅韋翰離開高薪職務,建立農產幫銷系統,為農業宣教與末日糧倉預備道路。(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台北連線報導】什麼樣的決心和異象,能讓一個人總經理不當,放下幾百萬年薪和經營廿年的廣告事業,轉行投入幫助小農救土地的行動?

羅韋翰因著呼召放棄高薪職務幫助小農。(圖/受訪者提供)

「你知道台灣的農藥使用量有多嚴重嗎?你查一查資料就可以知道,我們其實是在毒害自己和下一代。」

「777農產幫銷系統」發起人羅韋翰,曾經是廣告公司總經理,由於在廣告公司工作時接觸了滴雞精,因而開始研究農業。在這段過程中發現,許多農夫會將賣出去的農產,與自家食用的農產分開種植,甚至連養殖的雞、雞蛋也會分開,讓他非常詫異。

「你若針對這個議題去研究,可能很多東西都不敢吃。神賜給台灣人這塊寶島,卻不懂得珍惜,大家嚴重傷害著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卻沒有任何感覺。」

上帝把這個看見和負擔一步步地放進羅韋翰心中,讓他打從心底為台灣土地憂傷焦慮。再加上廣告業大環境的推力,他透過無數次禱告印證後,確認這條路是上帝的心意;因此辭去總經理一職,轉而成立農產幫銷社團,協助小農販售無農藥、無化肥產品,幫助小農的同時,也挽救土地。

其實成立「777農產幫銷系統」的這條路並不容易,必須承擔經濟壓力,還必須常常來往都市與鄉間,與小農們一起進入田中學習;過程中還有許多不確定性,但羅韋翰一路走來,靠著緊緊抓住神的應許度過。

上帝賜下福爾摩沙寶島,羅韋翰以行動支持小農。(圖/受訪者提供)

每年三、四月,羅韋翰都會帶自己養的蜜蜂到彰化收荔枝龍眼蜜。(圖/受訪者提供)

上帝三度安慰 打開他的心房

羅韋翰表示,之所以會願意放棄工作,走一條神帶領的路,是因為他曾經有真實遇見神的經歷,所以對神所帶領的路,有著絕對的信心。

2006年時,他曾經離開傳統廣告公司,轉行經營DVD出租店。但因創業不順,而陷入迷惘之中。由於前同事不斷邀約他上教會,禁不住前同事再三邀請,他終於進了教會。

一開始羅韋翰很頑梗,也不喜歡教會的感覺,覺得教會的人太熱情「裝熟」,最好是都不要理他,讓他自己默默在角落就好了。後來神竟然在一週之內,三次對他的心說話。

由於當時羅韋翰與合夥人相處不愉快,上帝賜他經文「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以賽亞書四十九章4節)。這節經文如影隨形,不但有友人聊天時傳給他;還有一次與二十幾個人一起接力讀經時,輪到羅韋翰讀經時,剛好就是這節經文,讓他驚訝到「整個毛都豎起來」;也因而相信耶和華是永活的神,是賜安慰和鼓勵的神,便決定受洗。

受洗後,神帶領他走出低潮、結婚,在新的數位廣告領域中大展長才;之後他又被挖角到另一家廣告公司擔任總經理。回首這段跟隨神的旅程,羅韋翰表示,神當年帶領他在曠野中開道路,如今也能在沙漠中開江河。

種植過貓菜蔬的有機小農。(圖/受訪者提供)

自然農法的果園中生態豐富,鳥類很自在地在樹上築巢產卵。(圖/受訪者提供)

預備「農業宣教」與「末世糧倉」

羅韋翰表示,雖然創777農產幫銷系統一年來,也會有迷惘的時候,緊接著又遇到新冠疫情,以及五月份的三級警戒;但羅韋翰發現,原來神帶領他走上這條路,是為了預備「農業宣教」與「末世糧倉」。

羅韋翰表示,疫情下他觀察到兩件很重要的事:

一、食物供給結構正在重新洗牌

過去人們習慣至大型連鎖通路採購食材、農產品,疫情後大家不敢出門,只敢在家裡網購蔬菜箱;此時777農產幫銷系統就在疫情下發揮很好的作用,直接與小農聯繫,透過系統讓消費者方便取得。

左圖南投信義鄉羅娜教會伍賜福牧師的自然農法甜柿園,羅娜教會的司長老賢伉儷、右圖司長老夫婦以法蓮自然農場。(圖/受訪者提供)

二、物流崩潰、農產送不出去

疫情下物流停擺,所有人都在家中等蔬菜箱,等了好幾天後卻收到過熟甚至爛掉的產品;但是777農產幫銷系統發展「小農天使取貨網」,透過熱心的媽媽們組成團購網絡,以朋友自取或幫送的方式,在疫情期間互助合作,發揮關鍵角色。

「小農天使在送蔬菜的過程裡就能與人建立關係、關心朋友,更能藉由送蔬菜傳福音。」羅韋翰表示,疫情期間有很多溫暖的故事發生,例如有一些姐妹表示,居家隔離期間她們沒辦法買東西,小農天使就暖心幫忙送蔬菜到家門口,過程中多了很多情感交流,也以福音關心慰問擔心害怕的朋友們。

小農天使送蔬菜傳福音。(圖/受訪者提供)

羅韋翰表示,不只是疫情會造成物流崩潰,末世天災也會越來越頻繁;例如近來因為中南部淹水,蔬菜箱斷貨、漲價;但是777農產幫銷系統沒有受影響,因為都是與城市週邊的有機小農合作。未來如果這個幫銷系統模式能夠擴展到外縣市,就會形成很堅強的點對點人際網絡,也可以成為福音小站。

「我自己的觀察是,神好像藉著疫情、天災讓我們預備,農業宣教、末世糧倉在未來都會成為顯學。若世界進入末世倒數,是不是在發展線上崇拜之後,更要思考如何為末世災難預備,用新的邏輯進入新的季節?

羅韋翰進一步指出,有一些福音中心、關懷協會,可以成為農產品取貨點?在這個系統內,讓產地區教會和都會區教會都可以發揮其功能,如此一來,牧者平時便會增加很多機會和鄰里互動,疫情期間也能幫助鄰里拿到食物,既服務會友,也照顧到當地有機小農,成為堅強的農業宣教結構。

777農產幫銷系統與友善土地的小農建立緊密的關係,圖為茶山雜糧產銷班。(圖/受訪者提供)

羅韋翰表示,這條路神會怎麼帶領,他還不知道,他只知道跟著約櫃走一條向來沒有走過的路,一步一步累積經驗值。

他也表示,過去從歐美國家來到亞洲地區的宣教士都是因著貿易、坐著商船而來,上帝藉著商業讓人與人之間有了互動和往來,好讓福音得以進入亞洲。他期待未來「777農產幫銷系統」也能拉起農業宣教網絡,脫離傳統農產運銷體系,並倡導無藥種植,善盡神交代「修理看守」與「糧荒預備」之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