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疫情考驗企業經營者 基督徒老闆鄭莒:讓我們成為照亮彼此的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公司「線上party」,董事長鄭莒為每名在家員工預備驚喜箱(禮物)。(圖/耀欣科技提供)
鄭莒最近向同仁發出感謝信,信中提到,「我們都期待疫情能儘快結束,但在黑暗還沒過去的當下,我們必須處處小心,更加謹慎面對疫情。這個時候我們的社會責任重大,由於我們對物流的保障,才能夠讓全台人民物資供應順暢。」他也呼籲同仁要保重。讓員工越來越像一支可以打仗的部隊,大家一起加油。

【記者李容珍桃園報導】耀欣數位科技公司董事長鄭莒說,身為基督徒,最重要的是「敬神愛人」,若連自己同仁都無法愛,還談何「愛人」?而在公司管理上,有很多層面也是信仰的實踐。「我們的公司就像一個大家庭」,疫情爆發以來,生活與工作都受到很大的衝擊,很多同仁目前都是居家上班,每天以視訊溝通。但不論是在辦公室,或分流居家上班,在虛實整合中,最重要的是「關懷的溫度」。

鄭莒董事長表示,員工不論是居家或在辦公室上班,人的管理很重要。(圖/李容珍攝影)

疫情下要懂得智取

鄭莒說,很多公司設立的目的只為賺錢,但人生不是只有賺錢。因此他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一個讓大家喜樂工作的地方。因為大家上班時間很長,工作上又有來自上司的要求,有時工作也會很辛苦,「讓我們成為照亮彼此的光」。

耀欣數位科技專精於物流技術服務27年,客戶包括全聯、家樂福、屈臣氏、寶雅等零售用品通路。10幾年來都是由耀欣獨家提供物流技術服;還為台大醫院、中國醫藥學院等提供藥庫、醫療器材的後勤物流;甚至中國有一些出版業,也是使用耀欣的物流服務。

鄭莒表示,現代人使用科技強化企業發展,如同創世記的人類建造巴別塔,想要勝過上帝,彰顯自己的名。但神摧毀了巴別塔,讓人分散各地,彼此語言不通。「不通」就如同現在的疫情,人和人的接觸不如以往順暢。使用了網路科技,似乎很自由,但其實又不太自由。譬如臉書、Google…等科技公司,在網路掌握每個人的使用行為,提供每個人希望看到的資訊,使人自然被分眾,彼此的分裂隔閡愈來愈大。而這相信不是上帝所樂見的,這也啟示我們,在疫情下要如何「智取」?

虛擬工作情緒和環境建設

他說,因為疫情,大多數人都不出門,分流上班是必然趨勢,重點是如何建構虛擬的工作環境、如何維繫工作的情緒,以及眾人一起在背後相互支援的力量」、「如何使用數位科技增進溝通」與「網路上班情況上的文件處理」…等。鄭董事長表示,回頭來看,他對員工們的表現感到十分驕傲,大家充分呈現高度的自制力與管理能力。

他表示,通常員工在辦公室面對面談事情,會看到對方的表情和反應,「那是有溫度的」,但在網路上互動,缺乏人和人之間的連結。在家上班沒有人看見的時候,員工是否仍有自制力去工作?因此,公司提供妥善的虛擬工作環境,譬如預備很好的攝像鏡頭和聲音的傳遞,甚至要求每個人在網路工作時,把視頻打開,讓每個人都可以看到彼此。若要和哪個人說話,也可以直接cue對方。每個人每天也要回報個人的身體狀況,包括體溫。每天上午九點,各部門一定透過群組開會,以免與公司產生脫鉤。

由於公司的客戶為零售通路或醫院後勤物流,通常電腦系統的問題,可以遠端處理;但若是設備出問題,仍然要派員到現場了解。疫情期間公司更是處處小心,無論是系統人員或工程人員,必須隨時接受客戶的召喚。即便是三更半夜,也陪同客戶立即解決問題。每位同仁外出去到哪些地方,與哪些人接觸,都要回報公司。以免去的地方若發生疫情,可以立刻進行公司內的危機管理。

線上PARTY,聯繫大家的情感(圖/耀欣科技提供)

宋侑玲(圖/李容珍攝影)

群聊時間深入了解同仁彼此

鄭董事長的秘書宋侑玲說,公司很關心大家在家上班的心情,因此在家上班期間,除了辦線上教育課程,也可以跨部門交流互動。公司還舉辦「線上party」,預備驚喜箱(禮物),在party前兩天送到每位員工的家裡。箱內的禮物是事先調查好大家想要吃的東西和飲料,讓大家在家裡,可與家人一起參與享用,並約好一起上「線上party」時再打開。這是員工都很期待的環節。

由於員工很久沒有聚在一起,「線上party」舉行時,鄭董事長送禮代表公司感謝的心意。還有位同仁代表唱出〈想見你〉,再讓每個人分享居家上班心情。

後來,公司在每週五中午,還舉辦「群聊活動」,邀請不同的同仁分享不同的主題。有的同事談自己拿手的手沖咖啡,也有的談養寵物心得,還有人用自動化設備概念,大談在自家陽台上做魚菜共生的情形。有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同事,介紹家鄉特色。由此大家也發現,過去同事間的互動,皆為工作需求,聊天也不一定深入,但是透過這個活動,大家可以看到同事不同的面向。就算日後恢復實體上班,活動仍然持續辦下去。

定期群聊,分享同仁的生活另外一面。(圖/耀欣科技提供)

所有管理以人為出發點

鄭莒並表示,公司的服務範圍擴及中國、馬來西亞和歐洲,很多同事散布在海外,在不同地點上班;對他而言,看不見同事已是常態。因此在虛擬世界中,最重要的是「保持關懷的溫度」,彼此互動和聯繫,有溫度才會讓同仁工作時有歸屬感、熱愛工作。當管理以人為出發點,也會看到很好的績效和成果。

最近他向同仁發出感謝信,信中提到,「我們都希望疫情能儘快結束,但在黑暗還沒過去的當下,我們必須處處小心,更加謹慎面對疫情。這個時候我們的社會責任重大,由於我們對物流的保障,才能夠讓全台人民物資供應順暢。」他也呼籲同仁要保重。讓員工越來越像一支可以打仗的部隊,大家一起加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