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Dr. Storage董事長曹敏人:疫情考驗品牌商譽、財務和人事管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Dr. Storage董事長曹敏人(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新竹連線採訪】「在家線上工作,見不到員工的面,員工是否也能像平常在辦公室一樣努力呢?」「貨源進不來或原物料價格上漲,企業資金是否能夠順利周轉?」建立「Dr. Storage」品牌近30年的漢唐科技董事長曹敏人受訪時談到,不論是線上工作或實體上班,虛實整合在技術運用上不是問題;但疫情最重要的考驗,是讓企業重新思考其生存的意義,人員和財務的管理是否需要調整。

公司平常累積信譽很重要

漢唐科技公司為智慧型物聯網設備製造商,客戶涵蓋半導體業、光電產業、通訊業、電子製造業、博物館、航太醫藥和生技業…...等,主要生產工業設備產品;屬於公司長期使用的資產,講究的是品牌和信用。曹董事長說,不像一般消費品,即使因被網路行銷吸引而購買,用過發現不好馬上可以丟棄。但是工業設備產品,企業不會隨意購買,一定會慎選,「品牌」商譽就變很重要。

「品牌」的信譽需要在市場上累積長久的時間,若客戶過去沒有對此品牌的認知,疫情後又沒有展覽和推廣,登門拜訪更不可能,此時要開發客戶、開創市場,幾乎是不可能。如此看重「商譽」的行業,經營管理上必須持久,和客戶往來,以及對員工的管理訓練和態度,也必須長久,不希望員工做沒有多久就離職。

若公司的產品平常在市場有很好的信譽,即使疫情來了,影響仍不大。因為一般企業也不敢隨意換單、轉向別家廠商。曹董事長也提到,以前會有定期的展覽,疫情後全都取消。現今實施分流上班,與全球的聯繫只剩下線上行動裝置。很多實體的行動取消,這是神給我們的安息日,因為過去在忙碌中,很容易失去自我,希望看到很多訂單進來,每天追著錢跑。疫情期間可以讓經營者好好靜下心來,思考公司生存的意義?公司的管理還有哪些缺失需要調整?如何補強?疫情可以成為公司升級的原動力,「這何嘗不是對公司的祝福?」

財務首當其衝考驗平日管理

曹敏人很感恩台灣疫情雖然有些起伏,但政府的整體管控仍算得宜。對於生產的影響,主要來自「不可控的因素」,譬如航運影響原物料供應鏈中斷,使得工廠做不出產品;或是因為原物料價格波動,使得成本增加,這也考驗每一家公司財務健全的程度,因此財務管理是首要之務。

以他們要購買的控制器等原物料為例,價格上漲了十倍,若是平常沒有備貨,財務也無法調度,只能眼睜睜看著生產線斷鏈。聖經教導我們「不要負債」的觀念,欠債是債主的奴僕。公司若平常負債太高,遇到疫情只會加大風險。此外,平常也要增加幾個月的原物料、庫存,避免隨時的斷貨。「我們需要備貨,很多電子業也需要備貨儲存,對「Dr. Storage」產品的需求自然增加。反之,若公司現金流平常也不足,遇到疫情就變得更辛苦。因此疫情對公司平常的財務管理是很大的考驗。

激發線上工作執行力 需有智慧

「疫情也考驗企業執行力,平常若是以條件式或利益交換式的管理,疫情發生後,問題就會發酵!」他說,過去在公司,可能有每天的早會或週會,會議密度高,現今員工分流在家上班,憑空透過數位下指令,員工是否仍照指令做事?執行力剩下多少?

若平日以嚴厲、威權、績效管理至上、動不動威脅要開除對方的方式和員工相處,主管和員工的關係,像是「貓抓老鼠」,雙方只是建立在利益交換之上,遇到疫情主從關係就經不起考驗。即使一時之間要修改企業文化,也來不及了。這是每家企業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曹敏人表示,疫情對很多企業都是考驗,即使員工在家上班,如何讓員工仍然忠心擺上,盡力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每家企業的做法不同,他也在做中祈求上帝賜予智慧。

但他認為,平常若尊重員工,員工也會認同公司的理念,遇到疫情時,便會自動願意與公司一起合作努力打拼。

即使線上上班也能和實體上班效率一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