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不一樣的老師:教導孩子,傷了自尊就沒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無論再有道理,如果傷害了孩子的自尊,那教導也是沒用。」高思明老師說。

【記者賴雅薇、蕭令婕/採訪報導】如果你來到36歲,發現工作穩定是家人所期待,但卻沒有熱忱,你會繼續安穩的過生活,還是勇敢地成為一個追夢的人?

高思明現在是國中老師,政大企管系畢業後就一直在企業工作,但他的心中不斷思考著:「我是誰?我真正要的是甚麼?」終於在36歲這一年,勇敢的遞出辭呈,放棄了當時穩定的企劃主管工作,踏上他熱愛的教職。他知道自已喜愛陪伴孩子,希望能成為孩子們需要時的一盞明燈,陪伴孩子找尋人生的方向。

孩子需要的是「教育」 而不是「管理」

「老師必須接納班上每一個人,期望每一位學生也相互接納。」高思明回憶,曾經有個孩子,因為家庭因素,從小就沒有父母照顧,到班上的時候不僅課業落後,也常衣衫襤褸,有個同學常欺負他,常在其他同學面前質疑老師的作法,諸如:「為什麼他可以不用繳營養午餐費?!」,甚至因此不接納高思明的管教,故意不做打掃工作等。

高思明總是先了解他們的需要,除了時常關心被欺負的孩子,和他聊天外,對於另一位孩子也付出關心,有時甚至還會陪著他做打掃的工作,「雖然這個孩子做了一些事,按校規是要記警告的,但我沒有,我認為應該要『教育』學生,而非只是『管理』學生。」漸漸地這兩位學生間的衝突也就減少了。

不論再有理、傷害了自尊 教導就沒用

「我能否公平的尊重每一位學生?能否重視每一位學生的價值?在學生犯錯之後,能否設身處地的同理他的處境?」是高思明時常自省的幾個習題,他說:「其實霸凌學生的人常常是老師!老師在全班面前責備學生,對我來說就是霸凌!」他解釋,有一次他曾在一個班上指責一個學生說:「你爸媽沒有教你嗎?」學生回答:「我沒有爸媽。」高思明說,當下他非常的錯愕,因為他只是這個班級的國文老師,並不知道這個孩子家裡的狀況,了解之後就開始更關心這個學生,甚至在全班面前跟這個孩子道歉說:「對不起,上次的事情是老師錯怪你了。」他說,不能在全班面前指責孩子後,只在私下道歉,因為這樣沒有辦法彌補老師在全班面前對孩子造成的傷害,「無論我再有道理,但若我傷害了孩子的自尊,那也是沒有用的教導。」

不一樣的老師 傾聽帶來認同與信任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不是3、40個學生像大鍋菜一鍋炒就好。」高思明說,成為老師後遇到許多特質不同的學生、每天要解決不同的問題,甚至也有來自家長的壓力,該怎麼處理,這都是老師需要思考的。

高老師說,很多人只會強調考試和成績的重要,學生只要安份守已、不要犯錯就好,但他期許自己做一個不一樣的老師,關心家庭與個人成長的重要,並且願意傾聽學生心中的聲音,他認為這才是教育的第一步,因為「當你先傾聽,他們就會更加信任你,才會更認同、學習你的作為!」(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