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職場特斯拉》面對職場壓力如何維持 優質的信仰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忙碌、高壓的狀況下,你會覺得很難靜下心來禱告,但其實禱告能幫助你的生活過得更輕省。上班時若感到心情浮躁,馬上默默作禱告,就算是短短幾分鐘,上帝就會幫助你產生亮光,啟示你調整的方向!

◎陳彰儀(職涯開展與心理健康教練)

幾個月前某教會社青團契請我分享〈如何紓解工作壓力〉。我問他們:「覺得工作有壓力的請舉手?」大概九成的人都舉手。我又問:「你們有那些工作壓力?」答案五花八門:常要加班、業績難達標、客戶難應付、老闆龜毛、主管愛罵人、主管常改變想法等。我又問:「這些壓力會不會影響你們的信仰生活?」答案有:主日崇拜無法好好享受、小組聚會常缺席、抽不出靈修時間、不敢承接服事……。

這些狀況若不好好改善,信仰生活的品質會逐漸下降。因此我提出幾點建議:

一、安靜禱告、凡事謝恩

在忙碌、高壓的狀況下,你會覺得很難靜下心來禱告,但其實禱告能幫助你的生活過得更輕省。上班時若你感到壓力大,心情浮躁時,馬上默默作禱告,就算短短幾分鐘,上帝就會幫助你產生亮光,啟示你調整的方向。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領導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西阿書六章3節)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的眼睛必看見你的教師。」(以賽亞書卅章20節)

如果你對現況只會埋怨、感到不滿,永遠期望更好,就不能享受眼前值得高興的事,心裡一直感到痛言。有壓力、心情不好時,可以針對目前的工作,思考至少三件值得感恩的項目。「感恩」會產生正向能量,可以減少壓力帶來的負面情緒。常對現今所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恩,就會覺得自己頗幸福!

二、找出造成壓力的原因

1. 不願放棄某些東西
如果你已經試圖用正向思考來看待目前的工作,還是感到壓力很大時,可以從以下兩個角度來檢視是否應該轉換工作。首先,這工作能滿足你最重視的價值觀嗎?

慧如博士畢業以後,一直沒有找到正式教職,只能到處兼課。好不容易被高雄一所大學聘用,但因為她家在台北,學校位於高雄,所以只能兩週回家一次,孩子也只好讓先生照顧,兩年過後,她察覺到雖然教職的薪資福利很好,教學也有成就感,但離開台北讓她的教會生活不穩定,家庭生活與親子關係受到很大影響。好好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後,她毅然決定放棄這個人人稱羨的工作。

凡事有得必有失,先了解你想要什麼,就可甘心捨棄一些較次要的東西。再來,這個工作的性質與你的個性、能力是不是適配?

玉蘭在一間大公司行政部門任職,公司的公關主任突然辭職,主管因她親和性高、口語表達好,就推薦她接任。就任後大家覺得她做得不錯,但其實她頗內向,每天跟許多人互動後,她的身心感受到很多的情緒擾動,下班後覺得非常疲累。長期下來,她也發現身體出現許多狀況,便決定請調別的工作。

做任何事情,當順著個人特質努力,就比較輕鬆愉快!反過來,如果你一直需要違反個人特質逆向努力,會很辛苦,就應考慮調整。

2. 能力不足
我的一個學生,在某知名公司擔任人事招募工作,他常常要花很多時間聯絡多位應徵者、多位主管,以敲定他們彼此可以面試的時間。這個任務極繁瑣又花時間,讓他感到很有壓力。後來他學會應用一個新軟體,可以讓應徵者、主管各自填上他們方便面試的時間,即可安排雙方會面,他的工作壓力就大大降低了。如果因能力不足造成壓力,最重要的是趕快檢討哪方面需要加強。

3. 完美主義
我擔任學校教職員團契主席時,曾邀請一位愛主的教授來參加聚會。她說她要花很多時間備課,沒有空來參加。後來我跟她分享不求完美的概念,請她設定每一門課的備課時間,她照做以後,果然多出不少時間,她不只可以來聚會,而且還有時間參與服事,也擔任團契主席多年。

我們每天可運用的時間有限,因此做每件事必須先設定只能投入的時間,然後在「框好」的時間內,把該事做到最接近完美的程度,而不是不計一切做到極致!

4. 犧牲睡眠時間
睡眠充足、精神飽滿,可減少工作出錯的機率,因此不要因為太忙而犧牲睡眠。工作前先做好周詳的計劃,訂好仔細的步驟,會使工作更有效率。訂計劃時,不要高估個人的能力、低估所需的時間,時間不宜定得太緊迫,給自己充裕的時間來完成事情,可以使心情較輕鬆,效果也會更佳。

另外,好好運用零碎的時間,做一些枯燥、瑣碎、不太重要的事。作好時間管理,絕對可以降低壓力。

三、改變生活形態

1. 多運動
運動會使全身肌肉緊張,達到一定的程度後,大腦會分泌出「腦內啡」,使全身放鬆,讓人感到快樂、舒坦,壓力抒解。不過運動要持續一陣子,才能產生好的效果。

2. 積極參與各種活動
參與教會各種活動,可以從弟兄姊妹的生命榜樣被激勵、提醒,也可透過溝通難處,從別人的經驗得到幫助與安慰。常與弟兄姊妹相約吃飯、爬山等,可以讓你享受到愛的滋潤,達到療癒的效果!

3. 實踐生活中的目標
訂定一個具體的目標,會使生活更充滿動力。國強最近常失眠,教會弟兄建議他週六多爬山,爬山竟讓他爬出興趣,就與山友約定兩年後要攻上百岳。追求這個目標的過程激勵他產生信心、熱情與毅力去面對許多困難與阻礙,工作的壓力就顯得沒那麼嚴重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