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人生順遂秘笈:養成感恩習慣的三大好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 / 愛米

時序入秋,黃澄澄的稻穗迎風起舞,空氣中瀰漫著稻香…..務農的阿凱看著自己辛苦耕耘的這片田地,心滿意足地想到晚餐時就能與孝順又善解人意的孩子們一起享用香噴噴的白米飯,雖然只是粗茶淡飯,卻不由滿足地嘴角上揚,滿足地露出一抹微笑!

隔壁家住著經濟優渥、看似幸福的一家三口,晚餐卻是一番折磨:爸爸咆哮孩子成績太差、媽媽抱怨爸爸沒做家事、孩子則是緊皺雙眉,媽媽揮汗辛苦張羅端出的菜色,孩子卻說泡麵比較好吃,滿是菜餚的餐桌上,全是烏雲壟罩。一頓美味的餐點不只在於餐點是否色香味俱全,更重要的是品嘗者的心情;一個用愛心備餐的人,加上能感恩惜福的享受者,一定能創造滿溢的幸福。其實生命的美好,有時不在於擁有了多少?而是感恩了多少!

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表示,健康包含身體與心靈層面,心理健康甚至比生理健康更重要。對凡事存著感恩態度的人更能知足快樂,心靈的富足則帶來心理的健康,情緒和精神的健康是一切的根基,這是擁有一顆感恩的心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感恩節即將到來,但感恩並不是特定的日子才拿出來的行為,而應該是落實在每天的生活當中、自然內化成為的習慣。感恩是活出美好的秘訣,當我們學會感恩時,我們的內心世界將會改變,並會為我們帶來許多身心的好處。

一、感恩帶來身心平靜、減少壓力
感恩與幸福是最有力的關聯。當我們大腦充滿感恩意念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和情緒就會平靜下來,我們在生活的各方面都會感到平靜和安寧。在心理學中有一個基本原則稱為「相互抑制」,即我們不能一次感受到兩個矛盾的狀態。所以感恩和壓力是不會同時出現的。為所發生的大小事獻上感謝,自然減少壓力。

二、知足感恩 使自己更快樂。
感恩也是一種對現實的滿足,對現有的珍惜。當我們心存感恩,知足惜福,寬容大度,盡職盡責,就會忘掉困難、失敗、無奈等諸多的不愉快;心中充滿美好的思維,積極主動地面對現實,感受的不僅是心靈的寧靜,更能扭轉局勢,改變環境。

知足,不意味認命地接受生命中遭遇到的所有問題,更不是失去熱忱;相反的,是靠著內在的力量,即使事情未如預期,不致失望跌倒,不讓環境偷走內心的喜樂。無論有什麼困難橫阻在前,選擇保持愉悅,心存感恩並接納自己目前的處境,堅定行走前面的道路!

三、感恩提升信心 帶來正能量
感恩的心,是相信美好的事已經或即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相信當下即使美好,其實就是一種信心,這是一種選擇,「選擇」用信心去面對環境,面對未來,這將帶來希望,信心與懷抱希望帶來內在力量,讓自己即使身處艱難依舊可以昂首面對未來,持續帶來正向的循環。

作家劉軒曾在臉書發起寫「一百天感恩日記」的活動,他說感恩的效果很快,不用二星期就明顯覺得生活更順、容易快樂且情緒穩定,而且因為懂得感恩帶來的好運也更多。下定決心,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學習存知足感恩的心,在所處的環境中,以及所面對的未來,享受每一天的生命,並且綻放美麗風采。(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