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會說話!決定你的好人緣。成為溝通高手,必學這二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一句話意思相同,「用字遣詞」不同,聽在耳裏,感受可是大不同。而真正的溝通高手,說起話來,都懂得讓對方聽得舒服!

◎整理編輯 / 蕭乃樺

職場常聽到這樣的對話:「你不覺得這件事應該這麼做嗎?」
也有人這麼說:「你認為這樣做會不會比較好?」
兩句話的意思相同,前者反問語氣帶著強勢和和挖苦意味,容易傷人自尊,後者以建議方式委婉出發,用字遣詞讓人舒服,感覺被尊重。

會不會說話 決定你的人緣指數

演講者在台上結語說:「大家有問題可以來問我」,或說:「若大家有不同的意見,歡迎交流討論。」前者口吻感覺高高在上,後者謙虛表示歡迎討論,哪種說法讓人覺得舒服,願意跟演講者進一步交流呢?

相同內容,表達的方式卻帶來不同感受!我們每次與人的溝通交流,都會讓對方累積一些感受與情緒,造成心裡的主觀認知,越多的感受與認知累積,則集合變為潛意識, 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

家庭 是學習溝通的第一個場所

人的溝通能力,大都在成長環境中建立。有些出身在威權家庭長大的孩子,長期處於「大人講話小孩閉嘴」,犯錯時被指責「你每次都這樣」,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與人溝通相對困難,缺乏自信、怕講錯話被嘲笑,長期無法表達真實的感受及想法,慢慢就閉鎖不講話了。特別當溝通對象是權柄人物時(老師、主管或資深前輩),表達顯得更有障礙,無法在現實生活中與人直接面對面溝通,被壓抑的情緒,常只能透過網路虛擬世界找出口。

成為溝通高手 這二招必學

每個人說話方式雖然都有固定模式,但只要願意改變,常做練習,就可以打破從既定的溝通模組,想說對話直達對方心裡,這二招溝通技巧,一定要學起來。

一、溝通 從認同「對方的感受」開始

同理心不是指完全站在對方的立場,一個鼻孔出氣。例如聽到同事述說被主管教訓,馬上附和罵主管,越講越激動,隨即負面的話跟著出來。同理也非一昧同情對方,為對方找理由。
同理心是客觀認同對方的感受,幫助對方了解並整理事件發生時真實的情緒。例如「你當時心情是否感覺有壓力?感覺焦慮跟緊張呢?」「我能理解你現在的沮喪與挫折」…。人唯有在處境或內在想法被認同與了解後,才可能打開心房,也才能築起雙向對話的橋樑。

二、理解彼此立場 提出雙方認可的共識與解決方案

例如:主管因績效沒有達到而大發雷霆,質疑部屬沒看重業績目標、不夠努力,但其實整體環境衝擊才是造成業績衰退原因。此時,部屬除了被動承受壓力外,可以表達理解主管的立場,再試著讓主管了解自己的狀況:「我了解公司給您的目標跟責任,也理解您對我們業績的失望和著急…」、「目前已經達成的有…、正在追蹤的有…、這幾天可以成交的有…~」先說明雙方各自的立場與共同想努力的目標,再提出具體的計劃和清楚的說明,透過陳述彼此交集的共識,可以幫助溝通變得緩和平順。

有效的溝通和言語的的有效傳遞,可以建立共識,增加信任,改善關係,提高工作效率,解決社交問題,透過溝通,甚至可以更容易取得我們需要的幫助及資源。開始操練、調整自己的溝通模式與方法,從同理心出發並在共識的基礎下溝通,容易達到雙向溝通的目的。

本文由 古典音樂台《愛的記事本》節目授權重新編輯整理 ~ 收聽本集內容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