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疫情大流行顛覆工作生活 美教會助人尋找工作重返職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Photo by Marten Bjork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因為疫情停工的時期,許多輪班工作和藍領工作的勞工大受影響;不少人失去工作已有一段時間,當面對重新進入職場的挑戰時,有些基督徒開始更仔細思考工作的價值與意義,並給予求職者適時的幫助。

很少人打算退休後繼續找工作,但有時養老金是不夠的。隨著新冠疫情席捲全球,美國西維吉尼亞州61歲的亨利.辛恩(Henry Shinn) 正遇到這樣的處境。他經濟拮据,但他在腦海中醞釀了一個產品設計的想法,可是他不知道該如何實現?後來他接觸了Crea工作室 (創意發展公司) ,這是一個以基督信仰為基礎的組織,與創作者合作,將他們的想法付諸實現。

幾個月內,Crea工作室幫助辛恩制定了一項計畫,取得了製造產品所需的機器和材料,讓他順利將創意化為實際,製造出風格獨特、值得收藏又耐用的木製名片。如今辛恩可以在家工作,擁有固定的收入,並支付負擔得起的月費,在Crea 工作室設計、製造產品。

激發希望的未來

Crea的使命是要為西維吉尼亞州提供「激發希望的未來」,強調創作和信仰的力量;尤其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盡力提供人們機會,去創作和銷售他們的產品,讓面臨工作困境的人,能創造出額外的收入。創作者們在Crea工作室也經常互相提問、給予建議或創作方向。Crea工作室只是一個例子,說明基督徒如何在不穩定的經濟和困難的工作環境下,彼此相互幫助。

由於新冠疫情實施封城,就業問題變得格外嚴重。光是去年,美國人就失去九百多萬個工作機會,是80年來最高的數字。許多人仍在找工作,希望新工作能夠提供與疫情前的職位相同的薪資和福利。有些人也想趁此機會轉換跑道。但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的調查顯示,在這些找工作的人當中,絕大多數的人對他們的前景感到悲觀,並且不想屈就於那些無法令人感到滿足的低階工作。

有一些大型教會像是芝加哥的柳溪社區教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成立了關懷中心,在疫情期間扮演重要的人才仲介角色;除了舉辦戶外求職活動,也提供線上多樣化的求職機會和支持系統,幫助了不少失業者。

(Photo by Hunters Race on Unsplash)

教會提供求職看板

大多數教會也許無法像柳溪教會有那樣全面的計畫,但是許多教會都提供求職看板,或成為福音團體的合作夥伴,一起努力幫助人們去了解上帝賦予你工作的意義和目的,帶領人們更深入地反省自己,可以採取什麼行動,為社會的榮景做出貢獻,並鼓勵各行各業的基督徒,為耶穌而活出工作使命。

安迪.克勞奇(Andy Crouch)是Praxis(註:一個支持基督徒企業家的機構,Praxis這個詞是希臘語「行動」的意思)這個機構的合作夥伴,Praxis邀請克勞奇加入團隊,協助提升整個團隊有關神學和文化層面的思考。克勞奇表示:「我認為教會已經找到創造性的方式,來引導人們就業,這正是我們應該做的。這種夥伴關係尤其在社會動盪時期格外重要。當系統崩壞,教會和屬神的子民應當介入其中提供幫助」。

五分之一美國人求職尋求教會幫助

他還說道:「根據美國巴納研究機構(Barna Group) 的數據分析顯示,只有五分之一的美國人,在求職時會尋求教會的幫助,這意味著有許多人不知道教會能提供幫助。事實上,教會可以助人思考生命中的缺失?以及該如何修復?不過,好消息是,年輕一代較有可能去找信仰團體尋求職業指引。根據巴納的調查顯示,十分之七的Z世代(67%) 以及千禧世代(69%) 的成年人對此感興趣」。

很顯然地,教會和福音團體都熱衷於幫助人們獲得實質性的工作,並從中了解上帝對人們工作的心意。疫情大流行顛覆了工作生活,像是裁員、結束營業、防疫前線工作者被迫面臨健康風險等,但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對繁榮復興的渴望,依然存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