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他真的很不可愛!不逞強4心法,讓你好好面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生活中不盡然都是好事,生命中也難免遇到一些磨人精或討厭鬼,硬碰硬的處理,終將耗損心力,想轉個念不逞強,找到對的相應方式才能舒服面對。

◎撰文 / 楊焦婷

生活中不盡然都是好事,生命中也難免遇到一些不可愛的人或甚至傷害事件,特別是遭遇下列這四種人,像是難相處的人、要求完美的人、令人失望的人和傷害我們的人,這些人會耗損我們的生命,當出現在生活周遭時,我們得小心翼翼,以免踩到地雷,讓自己身心靈陷入疲憊。

如果不得已遇到了,非得面對不可,有沒有比較好的應對方式,可以讓自己更好過呢?,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黃以文醫生給出了一些方向與建議:

難相處的人 其實內心很孤獨

有些人,他們經常臭著臉,很難取悅,不好親近,甚至個性上有點偏差難搞,相處起來很不舒服;然而,這些人內心多半非常孤獨。

愛是圓融且成熟,想與這樣的人和平共處,不妨試著用真誠、委婉且圓融得體的態度來面對;而最委婉的態度不是一直說,而是試著聽,用同理心來傾聽,能協助他們抒發抑鬱和委屈,為他們阻塞的人際與情緒打通一條出口。

傾聽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刻意地、專注地、認真不敷衍地聽對方所說的內容。美國西北大學心理學博士黃維仁曾說過:「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愛是需要練習,傾聽也需要練習;如同小baby要練習爬行跟站立,才能慢慢走得穩。也許我們會覺得對方態度差,當然不需要回應他好臉色,然而,當對方態度不佳,我們選擇以牙還牙時,只會讓自己落到跟對方相同層次;當我們以善報惡,甚至用同理的角度去傾聽,以成熟、圓融的得體回應,就能超越對方的層次,幫助自己得以成長,也讓對方有改變的契機。

面對高要求 完美者 唯有了解帶來寬容

環顧周圍,總會存在著高要求者,他們總是希望盡善盡美,有些甚至成了完美主義者,不僅自我要求高,對身邊人也常吹毛求疵。求好或許沒錯,但靜下心仔細想想,若人們過度盲目追求不存在的完美,到底是好或者不好呢?如此不僅容易讓自己與周邊人都處於高壓狀態,也會影響彼此身心健康。

對於這類型的人,黃以文醫生說,「當你越認識了解一個人,就可以越有耐心對待他。」不妨試著問問自己,我了解他的經歷?他的掙扎?和他所背負的壓力重擔嗎?當我們願意柔軟下來,試著去了解對方的背景、動機以及困難,就能帶來諒解和寬容。

他總令人失望?! 溫柔的回應是最好的解藥

我們經常不自覺對身邊親近、親密的人有愈高的期待,也因此容易招來失望,這常發生在夫妻情侶、親子、朋友,或者職場上熟悉的人身上。當對方犯錯或不如自己期待時,我們會選擇用溫柔與寬容接住對方,還是大大數落一番,好發洩自己的失望和憤怒呢?

言語帶著極大的力量,在關鍵時刻,指責、批判或論斷,只會帶來緊張、疏離,即使我們是對的、有理的,然而,如果態度是沒有禮貌的,那麼就沒有人會在乎你說的!

古老箴言有句話:「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即使對方讓你失望,不要苛責對方,把最好的態度留給最親近的人,選擇用溫柔與尊重的態度回應,說出自己的期待與勉勵的話語,以愛為出發點,就能帶出盼望與契機。

面對曾經的傷害 療癒第一步 就是讓它過去

當別人傷害我們時,人的本能會記住並報復。黃以文醫生建議,處理傷害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它過去,不要在腦海中不停的複製、重播這些畫面,要想盡可能的把它從記庫中消除刪掉。

有些人面對傷害,會不斷的重播回憶,有些人會新仇舊恨的不斷翻著舊帳,還有些人會不停的告訴別人,對方有多壞,自己多麼受苦,然而,憎恨永遠都幫助不了我們,只會傷害我們。憎恨會帶來自我毀滅,就像是情感上的自殺。好像在心中點燃一把火,最終燒毀自己。當我們緊緊地抓住過去的裂痕、傷痛和苦毒時,其實不會傷害到過去在你生命中的這個人,只會傷害到你自己。事實上,我們在允許這個人一直控制自己的生命,請對自己好一點,不要這麼做。

過去已經過去,已經結束了。過去沒有辦法傷害到我們,除非我們允許。而允許的方式就是讓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回想它。唯有放手讓它過去,饒恕對方,才能放過自己,也才能讓自己破碎的心有痊癒的機會。

愛的力量 幫助我們長成理想中的大人樣式

人的一生最適合在愛中居住。也許生活與人際關係不盡如意,但每個人內心與生俱來「愛的力量」,能讓我們有能力去面對生命中難題,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在每個事件中,用愛和正面的力量去面對人生中的大小考,不斷修正,生命就會不斷成長,慢慢長成我們理想中的美好大人的樣式。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