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失業不代表能力不好!別給自己貼標籤。面對困境四心法,你可以好好走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失業」在一般人眼中大多帶著負面觀感,認為「失業了」似乎意味著「能力不足、不被重視」,所以才丟了工作;然而,這樣的解讀並不正確…。

◎記者張雅涵 / 整理報導

近年來大環境中受到疫情衝擊影響,2021年失業率上升至3.95%,創近年新高,顯示有不少人正在失業中。然而,如何面對失業造成的身心衝擊,重新調整再出發?

別給自己貼標籤 「失業」≠能力不足

「失業」這詞在一般人眼中大多帶著負面觀感,認為「失業了」似乎意味著自己能力不足、不被重視,所以才丟了工作。然而,這樣的解讀並不正確,失業僅是一種暫時性的狀態,並非貼在身上就再也撕不掉的標籤。因此,請試著用更多的善意看待失業,了解並接納自己的處境!

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 心寬路才寬

如何學習跨出第一步,接納自己的處境呢?黃詮睿諮商心理師提到,可以先自我反思:「工作,對自己的生命現況來說,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有些人的答案可能是,工作是為了維持生計、工作是取得收入的管道。或者,工作是一種使命感,促使自己持續成長及前進的動力。倘若保持初衷,暫時失業或轉換跑道,並不會影響未來繼續實現志業的機會。

另外,工作也是一種職業的選擇,我們可以藉著過去的經驗,加上考量未來的發展方向,全面評估讓自己的職涯之路更寬廣;藉著思考工作在現階段生活中的意義,釐清自己失業後的處境,可能會造成哪些影響。或許,失業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以招架。

整理好情緒 比急忙找工作更重要

社會心理學家瑪麗·雅霍達(Marie Jahoda)的研究指出,人們通常會從就業當中獲得五種經驗,包含:清醒的時間被賦予規律的時間結構、有共同努力的目標、身份認同與取得社會地位、能與核心家庭外的人保持社會接觸,以及能參與定期的活動。當人失業時,這些需求就比較不容易得到滿足。也就是說,過去已習慣的生活重心一下被抽離,導致幸福的來源減少,難以調整心中的憂鬱、焦慮、無力感、被遺棄感及麻痺等負面感受,容易侵蝕人們的身心健康。千萬要注意,如果疏忽了身心健康,不僅更難找到適合的工作,可能連最基本的生活都會被卡住了!所以,要學會在待業的途中,持續找到照顧調整身心情緒的方法。

失業時,建議四個調整身心情緒的方法:

一、健康第一 維持規律生活

失去工作後,若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先不要焦急地找工作,建議先從好好吃飯、休息、運動開始吧!例如: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定時吃三餐,不僅讓身體更健康,還能夠維持規律的生活步調;運動能增加體內多巴胺和血清素的濃度,有助於穩定情緒,對尋找下一份工作也會感到更有動力!反之,若很快找到工作後,卻因身心狀態不佳,經常掛病號,反而會影響新到職的工作表現。

二、承認自己很不安 找信任的人梳理情緒

失業的人往往容易感到沮喪、難過、灰心,甚至對自己失去信心。出現這些情緒時,需要找一個抒發的管道,承認自己很不安、很難受。同時,也要避免對自己太嚴格,自責沒有辦法達到設下的目標,可能會帶來更多的挫折感。

待業過程中,可以安排一些休閒活動,例如:看電影、吃大餐,或是來趟小旅行充個電,讓自己從失業的壓力中稍微喘口氣。若是因失業造成過度悲觀、焦慮或緊張,無法自行排解心中的負面情緒,建議要找信任的人說出內心的擔憂,透過傾訴、分享的過程中,重新梳理自我,找出內心被困住的癥結點;如果難以跟身邊的人啟齒,也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三、勿比較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花期

美國一首著名的詩這樣說道:「紐約時間比加州時間早三個小時,但加州時間並沒有變慢。有人22歲就畢業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有人25歲就當上CEO,卻在50歲去世………歐巴馬55歲就退休,川普70歲才開始當總統。世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發展時區!」。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發程歷程,開花結果的時間本不同,因此不用與他人比較,而讓自己心慌。當看見他人有所成就時,不要忌妒,也不要覺得氣餒,你可以選擇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他人的成功,並想想自己有什麼優點,朝著自己的長處去發展,並帶著感恩的心來看待生活中的人事物,就是最好的因應之道。

四、理性看待建議 不舒服的話別往心裏去

失業時,要學會理性看待他人給予的建議,尤其是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家人,很多時候「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聽取他人給予的建議時,試著用正面的思維來詮釋,聽出他人的善意與提醒,別下意識往壞處想,覺得是在批評自己。即便聽到較情緒性的字眼,也毋須往心裡去。明白自己的優勢在哪裡,還有哪些地方可以精進加強,這才是最需要把握住的。失業雖然剝奪了你的一部分,或許正在造就不一樣的你!

相信自己! 失業將變成一道勇敢的傷疤 造就不一樣的你

「雖然我被否定了,可是我還是愛做那些事情,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賈伯斯被自己創立的蘋果電腦公司開除,卻說這是他經歷過最棒的事了。之後,他成立NeXT和Pixar更是寫下新里程碑。

Pixar公司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NeXT公司發展的技術則成為蘋果公司重返光榮的關鍵。因此,賈伯斯成了盡人皆知的蘋果CEO。但他很肯定:「如果當年蘋果電腦沒開除我,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

美國那首詩最後這樣說:「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所以,放輕鬆!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在命運爲你安排的屬於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準時。」縱使失業剝奪了你的一部分,當你願意用堅定的方式回應,保持著信心,耐心等待新的工作機會,失業的經歷會漸漸形成一道勇敢的疤,告訴你,曾經受傷,但也痊癒了!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