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不拖延不瞎忙!腦神經科學家教你3步驟,輕鬆管好時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是否習慣抱怨事情太多、工作太重、未完成的報告一堆;其實時間就是你的命,管好時間就是管好生命,不想瞎忙白活,腦神經科學家教你時間管理三步驟,必看必學喔!

◎撰文 / 楊焦婷

上天是公平的,我們每個人每星期都擁有一樣的時間,如何使用每週的168小時,就是成功和不成功者、發揮生命果效與浪費生命者之間的不同。你是如何利用自己的時間呢?是時間的好管家、好主人嗎?善於利用時間做有價值的事或是輕易讓時間流逝呢?其實,時間管理是可以學習的。

釐清什麼是最重要的 讓它居生命首位

在一堂時間管理課的課堂中,教授把一個裝水的罐子放在桌上,拿出鵝卵石放入罐子中,放完鵝卵石後,他問學生說:「這個瓶子是不是滿的?」所有的學生都異口同聲回答:「是!」接著教授拿出一袋碎石子,也放進罐子,他笑著問學生:「這個瓶子是不是滿的?」學生這次不敢回答得太快,有位學生細聲膽怯地回答:「也許還沒滿。」教授笑咪咪回答:「很好!」並且拿出一袋沙子,倒入罐子內搖一搖後,又問:「現在你們告訴我,這個瓶子是滿的嗎?」這次學生學乖了,大家很有自信地回答:「沒有滿!」

「好極了!」教授稱讚完學生,接著又拿出一罐水倒入罐子。做完這些事情後,教授一臉正經地看著台下的學生們,問道:「從這件事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一位自以為聰明的學生回答:「無論我們功課工作多忙,行程排得多滿,如果要逼一下,還是可以做更多事。」這位學生講完心裡想:「這堂課講的是時間管理呀!」

教授聽完,點點頭微笑道:「答案不錯!但這不是我要告訴你們的訊息。」說到這裡,教授故意頓住,用眼睛掃一下全班學生,慢慢說道:「我想告訴你們的重要訊息是:如果你不先將大的鵝卵石放進去,那麼,你也許永遠沒機會將它放入罐子裡。各位有沒有想過,什麼是你生命中那重要的鵝卵石呢?」

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非得放在第一位的?學習釐清什麼是最重要的、次重要、不那麼重要的,並試著寫下自己生命的目標,會幫助自己更有明確方向去使用時間。

為時間管理負全責 從拒絕拖延開始

當我們意識到時間運用的責任者是我們自己時,首先就要學習停止那些無止盡的抱怨,不要再抱怨自己還有多少事情要做、工作太多、要讀的書太多、要完成的報告太多…,定意停止毫無建設性的抱怨,為自己時間的運用做好選擇,負上責任吧!

拖延是許多浪費時間者的常態,拖延或許可以不用馬上面對現實,但對事情的完成卻毫無幫助。有兩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拒絕拖延:第一:現在就去做;第二:學著對不重要的事情說不,不讓自己沉溺在不重要的事物中。

腦神經科學家教導三步驟 善用時間超高效

至於如何精準掌握時間不浪費,哈佛大學的腦神經科學家針對大腦運作方式,給三個建議的方法與步驟:

一、列出工作清單

運用自己習慣的工具或文具,選擇記在筆記本、便利貼或手機平板APP…等,列出自己的工作清單,逐項完成,或用心智圖來整理清單。

二、按輕重緩急來執行

將事情分成「主要執行」跟「次要執行」項目。美國管理家柯維提出實用的時間四象限,將待辦事項分成四大類:緊急且重要、緊急卻不重要、不緊急卻重要、不緊急且不重要。可以幫助我們根據事情輕重緩急來執行,執行順序是:先做緊急且重要的事,接著是不緊急卻重要的,再來是緊急卻不重要的,最後才處理不緊急且不重要的事務。習慣把重要的事優先處理,才不會把時間都花費在無止盡的雜務上。

三、堅持不被打岔

專注執行當下的工作,若中途想到與工作不相關的事,可以用便利貼寫下或用手機記下,待完成工作後再去執行。

時間就是我們的生命!把握好時間才能掌握好人生,但願我們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釐清目標及重要事項的排序,學會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優先次序,讓自己不落入時光虛度或瞎忙白活中,精準把握住人生中重要的人與事,做好時間管理的責任,成為時間的好主人。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