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牧師感到被耗盡怎麼辦?美調查:支持系統可協助牧師繼續為主奔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樂以晴 追蹤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過去一年曾經認真考慮要退出全職服事的牧師大幅上升。為何牧師感到被耗盡?美國基督教民調機構巴納集團(Barna Group)新數據顯示,四成牧師想離開事工的主因,以及讓牧師堅守崗位的理由。

壓力、孤獨感和政治分歧使牧師萌生退意

截至2022年三月,過去一年考慮退出全職服事的牧師佔42%,此結果與巴納集團於2021年秋天首次報導,被耗盡的牧師急劇增加的數據一致。而且越來越多牧師考慮退休,比起2021年一月的29%,高出了13%。

究竟牧師為何想辭職?壓力、孤獨感和政治分歧是三個主要的原因。超過五成(56%)考慮退出全職服事的牧師,將主因指向「工作上的極大壓力」。除了一般壓力來源,大約四成(43%)牧師表示,「我感到寂寞孤單」。另有38%認為「目前的政治分歧」是讓他們想離開的原因。

支持系統對牧師至關重要

不考慮離開的牧師呢?雖然他們不覺得需要離開服事,但仍同樣在經歷困境。事實上,他們在工作上的挑戰,與考慮離開的牧師面臨到的一樣。他們表示,「工作上的極大壓力(34%)」、「目前的政治分歧(32%)」和「寂寞孤單(18%)」,對他們在教會裡的領導能力造成負面影響。

雖然這些原因衝擊這群教會領袖的領導能力,但他們仍然委身在全職服事當中,是因為堅持自己受召的信念和經歷。例如,超過八成(83%)沒有考慮退出的牧者表示,他們相信自己事工的價值。另外約有七成(75%)感到自己有責任留下來,完成服事的呼召。其中也有73%對自己的工作感到滿足,還有多數人分享自己的家人(67%)和社區(59%)的大力支持,顯示支持系統對牧師的至關緊要。

總體而言,大多數牧師正面臨同樣的壓力和壓力來源,但並沒有同樣程度的裝備和支持。《堅韌不拔的牧師》(The Resilient Pastor)一書作者格倫・帕基姆牧師(Glenn Packiam)在巴納集團出版的研究報告《教會現況》(The State of Your Church)中表示,「我們需要有智者建議,有領袖的指導,並為我們付上代價,還有同工的提醒,告訴我們並非孤單一人,還有人能包紮我們的傷處,當我們走不下去時,陪伴我們度過難關。」(資料來源:Barna Group)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