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你可以失敗,但別陷在過去。原諒犯錯的自己,明天就會更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過往經驗是生活的借鏡,而非絆腳石,我們都當擁抱那個受過傷、拚了命長大的自己,即便有些回憶不堪入目,你仍要一點一點前進,帶自己走向期盼中的美好!

◎撰文 / 厚恩

科幻電影《末日列車》(Snowpiercer)描述未來世界的全球暖化情況日益嚴重,科學家在爭議聲中,研發了一個名為CW7的人造降溫劑,並認為若CW7可以成功在大氣層中擴散,就可以使地球下降到理想溫度,以解決人類所造成的地球暖化危機。

不顧一些環保團體與開發中國家的反對,有79個國家開始將CW7發射至大氣層中,但就在發射不久後,卻導致全球急凍、物種滅絕的大浩劫…….

大地被冰封雪藏之際,一群人因逃到一輛可以自給自足、應有盡有的豪華火車上,而成為地球上僅有的倖存者。然而,這台終年繞著地球不斷運行的列車上,卻存在著嚴密的階級制度。一群飢寒交迫的底層人士,被迫塞在狹小、陰暗、髒亂的末節車廂,而華麗、明亮又舒適的前區車廂,則住著一群錦衣玉食、生活奢糜的頭等乘客。

copyright@《末日列車》

末節車箱不斷受到迫害,一位能人寇帝斯(Curtis)決心挺身而出,企圖帶領底層人民推翻統治者集權高壓的管轄。雖然眾人都視寇帝斯為領袖,但他總認為自己不夠格,原來,當初有1,000多人被迫擠在末節車廂裡,統治者卻不給食物和飲水,好讓他們互相殘殺,使末節車廂不再人滿為患…

當時,寇帝斯做了很不光彩的錯事,使他至今仍憎恨著自己,質疑自己不配做眾人的領袖。

雖然心中仍有疙瘩,但是他沒有沉溺在無濟於事的懊悔、自責中,也拒絕被犯錯的陰影籠罩,進而影響到該做的事情,他更沒有埋葬、忘卻那個醜陋的過去,而是坦承地說出自己不堪的經歷。

雖然仍有痛苦、掙扎,但他勇敢地帶著這樣的過去,把握現在的每個機會、盼望能建構更美好的未來,至終,他成為自己心目中的領袖模樣。

你有想過要忘掉的某段過去嗎?或者,你還常常困在過去的懊悔裡呢?

若是容許過去的事件持續影響現今的生活、關係,可能會使當下的生活狀態達不到心中的期待,甚至會繼續影響未來的發展。過去的經驗是生活的借鏡,而非絆腳石,我們都當學著擁抱那個受過傷、拚了命長大的自己,我想起曾在社群媒體看到的一段話:「I am so proud of my past self. She kept going. She believed in me. She did her best to get me here.」(我為過去的自己感到驕傲。她持續不斷前進。她相信著我。她盡全力把我帶到現在這裡。)

如果電影中的寇帝斯走不出幽暗的過往,想必也無法掀起正義的革命。朋友,或許你也有著不想回憶的過往,然而,試著別讓過去持續影響現在,一點一點前進,帶自己走向期盼中的美好,當你如此行,未來必定有所突破、更新!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