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主是陶匠,我們是陶土」中研院新科院士唐堂研究大腦發育之謎 讚嘆上帝創造奧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新科院士唐堂(圖/中研院提供)_

【記者李容珍台北專訪】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現為該院生物醫學科學所特聘研究員的唐堂,對於這次能夠被選為院士,他受訪時說,他很感謝上帝,一切榮耀都歸於祂。

唐堂曾以三年半的時間,公費留學美國,取得耶魯大學遺傳學的博士學位。從美國回台灣,至今已有33年。回頭來看,從早期研究不同的基因,到後來發現它們彼此環環相扣串聯在一起,成為他研究的主軸。他堅信他所做的研究,都有上帝一步步的帶領。

 過去33年研究 都有上帝一步步帶領

唐堂的專長為分子細胞生物學、人類遺傳學,研究重點在解開大腦發育之謎,並以研究「畸形小頭症蛋白與細胞中心粒複製」,在國際間知名。

中心粒的複製(圖/唐堂提供)

研究人類畸型小頭症 聞名國際

畸形小頭症多半是病人腦容量小,智力發育不全,致使患者產生弱智,但其病理原因並不清楚。高等動物的細胞分裂包括DNA與中心粒兩種複製;目前學術界對於DNA的複製,已經相當瞭解,但對中心粒的複製卻仍然陌生。然而唐博士研究的突破,乃是首次將多個畸型小頭蛋白的基因功能,聚焦在人類細胞中心粒複製上。另外由小鼠模式與幹細胞誘發人類腦器官之研究,唐博士研究室提出一個重要理論:神經幹細胞在分裂時,若中心體和中心粒基因有缺失,就會產生分裂異常,並會誘發人神經幹細胞提早分化及神經細胞死亡,繼而減少大腦皮層神經細胞數目,因而造成人類畸型小頭症。

由於過去不知道人類畸型小頭症病因,他所做的研究未來將可以促進科學家對腦神經幹細胞的分裂,腦容量大小,以及人類罕見的畸形小頭症成因之了解。現今孩子出生會量頭圍直徑,若比正常值小三分之一,定義與小頭症有關很多原因造成新生兒頭圍縮小,有遺傳性與非遺傳性原因。他所做的研究多針對父母遺傳性的小頭症,是一種罕見疾病。

愈深入研究大腦發育 感嘆人的有限

唐堂說,在他研究人的大腦如何發育時,愈深入研究,愈發現上帝創造人類的奇妙。為何人的大腦發育,與其他動物,包括猩猩、猴子不一樣,而且比較高等?猩猩和老鼠的大腦又有何不同?

唐堂表示,當2000年人類基因圖譜序列免費開放之後,後續還有更多的研究工作待進行,好像研究永無止境;不僅需要針對基因的許多功能加以研究,隨之而來帶出更多問題需要研究探索。譬如某個基因如何參與中心體和中心粒的複製,以及神經幹細胞的分裂?分裂之後如何分化產生具有不同的神經細胞的大腦?當科學家有愈多的研究發現,便愈發了解上帝創造的奧秘,感嘆人的有限。縱使窮其一生要了解上帝的創造,也只不過是揭露了上帝創造的某一小部分而已。「因此人類應當學習謙卑。」

講求眼見為憑 經歷神蹟也印證聖經

本身是科學家,如何成為基督徒?唐堂表示,學科學的人講求「眼見為憑」,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聖經記載很多神蹟奇事,對學科學的人而言,常是很大的挑戰。早期他對信仰猶豫,也是因為如此。

唐堂記得尚未出國前,曾經到教會,那是一間靈恩派教會,還講方言,令他感到稀奇。出國留學時,他提前飛到當地,當時整個研究生宿舍,只有他一個人,令他感到非常孤單。他心想若真有神蹟,願神讓他經歷祂。因此他向神禱告說,他才剛到耶魯,若真有上帝存在,求神讓他可以找到可以去的教會。未料到系上時,有個學姊見到他,很熱烈地歡迎他,引導著他並詢問他:「這附近有一間教會,你要不要去?」他驚訝於前一天才做的禱告,沒想到隔天就應驗。

接下來他面對的大挑戰是對聖經不熟悉,若不瞭解聖經如何信呢?於是他開始研讀聖經。當他讀到神的話語時,發現很多在生物學上可以印證,就愈發增加他對信仰的信心。

 人類與其他生物不同 是按神形像所造

譬如創世記一章26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二章7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是摩西領受上帝的啟示所寫的,幾千年前,人類沒有發現DNA,也沒有生物學的知識,摩西在曠野牧羊,所接觸到的都是塵土;若就生物學的觀點來看,人死後歸於塵土。是因為人是由細胞所組成,細胞分解出來的是DNA、RNA、蛋白質等,都是由基本分子與原子(碳,氫,氧,氮等)所構成。當人死後,細胞被細菌分解成原子分子,然後盡歸於塵土。

上帝造的人除了具有塵土(物質)成分,還有靈性的生命;上帝是個靈,人的靈性生命從上帝而來。當他愈深入了解聖經,就愈明白聖經的內容不是天方夜譚,而是有科學根據。另外,人與其他生物最大的不同是,「人是按著上帝的形像所造」;因上帝是個靈,所以人與上帝溝通要靠靈。人由塵土所構成的生命,是DNA的生命,具有生命現象,可用科學加以探討,但人的靈性生命不在科學研究的範疇,而這靈卻是信仰的根由。

生命團契研究聖經 愈多研究愈對神謙卑

唐堂說,我們得救是「本乎恩,因著信」。上帝藉由他的研究,提醒他不要單單去求神蹟奇事,要先把聖經讀懂,否則即使求到,若是沒有神的話語,信仰根基就不穩固,最後終究會離開神。

中研院生命團契。(圖/唐堂提供)

唐堂也表示,每個人信神的歷程高低起伏不定,求神帶領他前面的道路。他在中研院與一群同好成立生命團契,大家利用午休時間一起查經,也彼此分享鼓勵,將福音介紹給別人。

他也坦言,愈深入研究聖經,心裡愈發惶恐,特別是在基因圖譜序列開放之後,發現有更多的研究工作要進行,研究好像永無止境。他感到縱使盡了全力,也很難在有生之年,把基因的功能解釋清楚。

唐堂說:「主是陶匠,我們是陶土」,就看上帝如何形塑我們,最終我們所做的只是拼湊瞭解上帝創造的一小部分,我們最重要的是學習謙卑。「上帝把我放在這位子,我就把它做好」,他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