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厭倦生活一成不變嗎? 學習力,打破人生僵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人們習慣低頭閱讀,透過科技產品線上學習。然而,你是否看見天地之間的奧妙?還有生活中那一段段美麗與哀愁的人際關係…想要打破僵局,就從鍛鍊生活中的學習力開始吧!

◎撰文 / 周鈺純

俗諺常說:「活到老,學到老。」今天的你,正在學什麼呢?

因著環境變化與科技發展,線上課程如雨後春筍般開展,當你投注金錢與時間低頭於網路進修時,別忘了抬起頭,天地之間存有太多奧妙,生活也有很多選項,這些免費的資源正是人生最好的導師呢!

弟弟為了陪伴在家上課的女兒,一頭栽入昆蟲養殖的世界。突然間,生活環境中的每一株植物、每顆樹都標上了名字,昨日聽他說著:「竹節蟲要吃芭樂葉」,今日就聽到他在開車拜訪客戶的途中,竟然找到芭樂葉的蹤影…

至於爸爸,退休後就開啟開心農場之路,因為喜歡芝麻的香氣及高營養價值,還有始終難忘的古早味麻油拌飯,他一股腦地投入芝麻栽種。不諳電腦的爸爸開始學習上網,搜尋種植到採收的相關知識,我也因此第一次見識到迷人的紫白色芝麻花,以及小巧可愛的芝麻莢。

播種時,因為不想用過多的農藥和除草劑,所以,當芝麻發芽後,爸爸總是彎下腰,一步一步地人工除草,如果遇到幼苗長得太近、太擠,還得小心翼翼地幫他們搬家,確保每一株芝麻都有足夠的空間成長,他總笑說:「這就像人際關係,總要有點黏,又不能太黏!」

芝麻熟成時,就要將一株株的細長芝麻綑成一束束,在田中央如搭帳棚似築起一座座小屋,讓溫暖的陽光曬乾芝麻莢,再用棍子拍打,使一顆顆黝黑飽滿的芝麻就落在帆布上,接著用粗篩去除掉芝麻葉、豆莢殼、枯枝,再用細篩過濾掉砂土雜質,直到剩下芝麻。

過篩的動作得來回重複好幾次,我總嫌枯燥乏味,爸爸卻甘之如飴地對我說:「要有耐心,成功之前,都得不斷重複最簡單的小事。」直等到累積將近一百台斤,才能送到榨油廠,換得那遠在數十公尺外就香味撲鼻的芝麻油…

頂著烈日曝曬,還得勞動筋骨,爸爸卻在物質與心靈收穫滿滿。從他身上,我看見學習真的無所不在,年齡也不再是限制,只要存著一顆謙卑的心,就能在天地之間看見無限的學問、智慧!

活著的每一天,我們都可以持續學習,學習成為理想中的那個人,學習從犯錯中成長,學會嘗試與挑戰,學著如何被愛,以及如何好好愛人…願我們每天都有新的收穫,如同小嬰兒般,帶著好奇心去探索世界,一顆學習的心,必帶來人生的改變!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