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別讓嫉妒成為關係的絆腳石。停止比較,才能專注於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生命的價值在於你我皆獨一無二,但也有各自的軟弱與難處,團體的珍貴在於互相提醒、陪伴,進而調整自己。如此一來,不僅能造就健康的關係,更能成為彼此的祝福!

◎撰文 / 張瑞珍

偶然發現一部好看的都市喜劇《愛很美味》,講述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女孩,在經歷家庭、職場與生活的變化之後,自信成長的故事。節奏歡快,劇情幽默且生活化,就如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有時看得捧腹大笑,有時又與主角一起感動、一起落淚。

三個女孩之間的閨密情誼,也是吸引我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的理由。長相外貌、家庭背景、工作能力都大不相同的三人,彼此信任,且各自專注在自己的夢想中,不相互拖扯,最重要的是,他們從來不計較也不比較,更不曾嫉妒對方的成功與成就!

嫉妒,就像設計不良的導航系統,不僅會引導人走錯方向,還使人距離目標愈來愈遙遠。

身在團體中,難免會因他人的眼光、認同而動搖自我價值,即使自己沒有比較的念頭,也難逃被比較的可能。小時候,比成績、比學歷,長大後,比職業、比薪水、比另一半…當然,並非所有的比較都是壞事,若為良性競爭,透過彼此激勵,雙方一同學習與成長,就是正向的爭競。

然而,當比較越過界線,就會演變為一發不可收拾的嫉妒,使人看不見功成名就背後的淚水與汗水,更容易掉入計較的深淵,打壞彼此的關係,進而受控於充滿負面與消極的思維中,無法自拔…

日本職棒好手鈴木一朗曾說過:「要比較的人,永遠是自己。」他縱橫美日職棒多年,創造許多傳奇記錄,這都源自於他只專注於自己的練習與比賽,不去計較對手做了什麼,只在乎自己今天是否比昨天更進步,然後一點一點的超越,最後成就現在的鈴木一朗!

這句話如醍醐灌頂,與其計算別人做了什麼,不如傾盡全力,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我想,生命的價值在於你我皆是獨一無二,但也有各自的軟弱與難處,群體生活的珍貴在於互相提醒、陪伴,進而調整自己。如此一來,不僅能造就健康的人際關係,更能成為彼此的祝福!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