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生活絕對不會一帆風順!面對挫折,你需要啟動生命復原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心理韌性」是一種從逆境中復原,同時也從挫折中得到幫助的能力。每個人天生都帶著「韌性」的種子,差別在於成長過程中,能不能讓種子發芽長大…

◎撰文 / 林家鈴

你是否曾因為害怕,不敢跳出舒適圈?因為不想失敗,所以不願意面對挑戰?其實,逆境或挫折本是人生常態,然而,為什麼有些人能很快從沮喪中恢復,有些人卻因此一蹶不振?

過去,我們常說要培養「挫折忍受度」,但是,一味忍受,並無法使人對於不確定的未來產生續航的熱情,有時,還會因為過度隱忍而悶出病來。與其這樣,不如擁有「心理韌性」,或稱為「復原力」,這是能把逆境、挫折,轉變成滋養生命養份的重要能力。

繪本《我不怕再試試看》中的小女孩凱特,因為動作總是慢吞吞,常常讓爸媽很生氣,她學不會翻筋斗,也很怕說出自己的想法,所以常被同學嘲笑。

後來,凱特做了一些改變,每晚睡前先列出隔天上學的準備清單,她告訴自己,一次努力做一件事就好,一步一步來,最後一定能完成所有的事。翻筋斗時,她告訴自己,失敗也沒關係,雖然同學嘲笑,但她依舊鼓勵自己,至少嘗試過了;上課時輪到凱特上台,她對自己說,有點害怕沒關係;籃球比賽時,凱特的球隊快輸了,就在她想放棄時,她告訴自己:「再試試看吧!」。雖然最後輸了,但是凱特很高興,因為她已用盡全力。

每一天,凱特努力的長大一點點,也更勇敢一點點。

《心理韌性》一書的作者提到,「心理韌性」是一種從逆境中復原,同時也從挫折中得到幫助的能力。而凱特所做的事,就是在增加自己的心理韌性。精神科醫師鄧惠文曾在她的Podcast節目中形容,心理韌性就像是遊戲中的生命值,雖然在過程中會消耗,但隨時可以找到神奇果汁或寶物,很快把生命值充滿,然後繼續闖關。

每個人天生都帶著「韌性」的種子,差別在於成長過程中,能不能讓種子發芽長大…

要提升心理韌性,必須學會覺察跟理解自己的狀態,包含情緒、感受和回應方式。不害怕承認自己的恐懼,可以說出心底的擔憂,並且接納失望的情緒,承認難過的感覺。還有一個核心關鍵,就是能否真心喜歡自己,一個喜歡自己的人,更能擁有面對挑戰的韌性,及從失敗中復原的力量,當逆境來臨,也能奮力一搏,即使遭遇挫折也不會怯步不前。

一個真正堅強的人,並非沒有軟弱或害怕,而是在遭受狂風暴雨後,仍有能力消化負面情緒,進而將之轉變成再次前進的力量。人生是一場馬拉松長跑,想要跑得快又遠,就從陪伴自己打造心理韌性開始吧!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