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還沒成功的日子,常常挫敗焦慮嗎? 你需要學習「預備與等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走在黑暗中,人容易忘記黎明的燦爛,一不注意就轉入放棄的死巷。別被幽暗的情緒綁架,有時候,把握眼下能做、該做的每一個努力就好,預備好自己,就能遇見陽光。

◎撰文 / 厚恩

我很喜愛一個從2010年開播至今的綜藝節目,目前有七名固定的主持班底,其中一位於2017年才加入團隊。某次他在節目中分享,一開始,他努力希望能快點融入群體、適應節目風格,並找到自己的角色和定位,辛苦之外,還有許多掙扎…..

錄影結束後,他常覺得自己沒有貢獻,之後觀看節目播出時,也覺得自己毫無作為,當其他成員對他說:「你做得很好!」,他不僅沒感受到肯定,還覺得前輩們是期待他更努力才如此鼓勵他。每次收工坐車回去的路上,內心備受煎熬、難過,觀眾在初期也會留下:「他這樣竟然還敢收主持費。」等惡評。

低落時,節目中一位獲獎無數的領銜主持人曾對他說,當我們說你做得很好,是你實際上做得很好,我主持的綜藝節目常有固定成員,我知道有些人需要時間適應。這位王牌主持人以自己為例,提及他曾走過九年默默無名的歲月,在自己也不了解自己有什麼能力時,因著周圍的支持與包容,最終才能發揮能力。

然而,如他所述,誰也不知道,那決定性的時間需要等多久…

終於,2021年的演藝大賞,這位新進主持人憑著該節目奪下個人「最優秀賞」,上台致詞時他坦承有4年多常感到迷惘、痛苦,邊說邊流下眼淚,當他感謝節目夥伴一直為他打氣、鼓勵他不要氣餒時,大夥都濕了眼眶。如今,他已走出低谷,甚至在成員故意開玩笑說:「你有二年的主持費得交回來吧?」他還能自嘲地說:「不,得交出三年半才行!」

我想起一位著名的福音歌手Kirk Franklin,在一次得獎致詞中,他提及奶奶煮的食物之所以好吃,因為她不是在週日才做當天的晚餐,而提前於週六晚上,就先醃泡一夜,這就是食物好吃又入味的秘訣。誠如他的分享,如果,你的天賦和別人不同,並非微波加熱一下就速成,那是神放在你裡面的恩賜如此美好,以至於需要長一點時間來預備,神希望你知道你裡面的天賦,就像奶奶煮的食物一樣,所以不要放棄,你的時候將會到來…

你是否正苦苦地掙扎、備感壓力呢?不妨告訴自己:「不要放棄,我的時候終會到來。」不知所措時,更要把握眼下能做、該做的每一個努力,別讓沮喪、憂慮影響到該做的事情,而是全力以赴,持續不斷向前邁進,相信自己綻放盛開的季節終會到來。

人生總是起起伏伏,然而,黑暗過後就是黎明升起。當你身邊有陷入低谷的朋友,不妨給予一句加油,必能給予力量;持續關懷,就能幫助對方持續尋找,直至發揮能力,迎向陽光燦爛的日子。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