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擺脫邊緣人生! 這6招學起來 讓你大受歡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許多表面看起來難以親近的「高冷驕傲」,其實只是不擅長表達自己。

◎撰文 / 愛米

小林是個優秀的電腦工程師,在專業領域裡他游刃有餘,但內心深處卻害怕與人打交道:看到同事在聊天,不知如何參與?見到熟人,掙扎著要打招呼還是低頭假裝沒看到?在意別人的眼光和想法,只要發現對方不開心,舌頭立馬打結;也常認為自己說的話不夠吸引人,越發不敢說話。

於是,小林心想:「只要離人群遠一點,盡量不說話,就可保安全,不會出錯了!」但時間一久,就被貼上「高冷驕傲」的標籤了。其實,小林的個性不高傲、冷漠,只是欠缺自信而已,他很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好人緣,讓他在人際交往中變得有自信,而且靈活自如。

告別邊緣人! 贏得好人氣的6大特質

他想到同單位的新人Jason,雖然到職不久,大家都喜歡他,與他相處感覺輕鬆自然。於是他把Jason當成自己學習的標竿,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他發現Jason有下列幾項的優點:

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第一眼看到Jason,就讓人覺得他是一個可交往的朋友:文質彬彬,衣著整潔,動作優雅,面容和善,笑容可掬,眼神柔和而堅定,他的自信與微笑讓人安心又舒服,這第一印象決定了繼續交往的可能性。

小林覺得,微笑真是最好的名片,見面時微笑對待,感覺自己被接納,變得更放鬆,也容易產生交流的意願。Jason微笑的眼神,樂觀真誠的態度,目光有禮貌地停留在自己身上,讓小林感覺受尊重,對比緊盯著手機螢幕,對人愛理不理的人,差距很大。

真實 自信 有想法

跟Jason聊天後發現他是個欣賞自己、擁有自信與原則的人。他不虛偽作假、是謙和、友善、仁慈的人,他大方表達自己的興趣愛好,不追隨世界潮流,也不附和朋友想法,真實的他,讓彼此的溝通與互動可以放鬆,充滿自由。

具體表達對人的讚美與感謝

Jason對人表達的感謝與讚美,讓小林印象深刻。他在稱讚和感謝對方時,能說出對具體事實的肯定,言語不空泛含糊,讓對方感受他的真誠,並由心裡生出愉悅。Jason常說:懂得讚美,生活才更美!他的感謝和讚美相當「有料」,例如,當同事主動清理辦公室垃圾時,他會及時的讚美:
1、描述自己所看到的:「我注意到你很用心地將垃圾分類回收還擦拭桌面。」
2、說出自己的感受:「整理垃圾與廚餘是一件細心有愛的事,你能主動做,真感謝!」
3、簡明扼要地說出他的優點:「你真是一個既勤勞又體貼的好同事。」

每個人都有值得稱讚的亮點,當讚美感謝具體聚焦,讓人感受關注和在乎,這種被欣賞和重視的感覺,很容易觸動對方的內心。

懂溝通 敏銳他人感受

Jason在開會時會尊重對方的看法與建議,總是以親切開朗又幽默的態度與言語溝通,即使碰到想法不同,也能有禮貌的使用三明治溝通技巧:先肯定對方優點、委婉說出自己的感覺、有建設性地提出建議。他看重與人的關係,能敏銳對方的感覺,不讓自己的表情語言有絲毫傷害別人的機會。

貼心有「禮」 讓情感更升溫

Jason除了發自內心真誠與人互動外,他會使用禮貌、溫暖的話語溝通。若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一扇門,那麼禮貌就是潤滑劑,它能使人際關係更和諧。Jason常會禮貌地說:『請、謝謝、對不起!』給人鼓勵安慰造就的話語,用適切的禮物來表達感激、祝福的情誼,他也喜歡給人的貼心服務,刻意的經營下,確實讓彼此關係升溫。

聖經上有一句話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經由Jason的好榜樣,小林深刻了解到要擁有好人緣必須從自己做起。他決定效法Jason,對與自己有所交集的人,感謝他們的存在和關係,讓自己的人生受益;同理他們的感受,欣賞他們的好,把這樣的美好化作感謝讚美的言語,貼心的行動,向擁有好人緣,美善的人際關係前進!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