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影響力聯盟

變動時代,你是被取代還是無可取代? 這幾項能力是關鍵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未來的5年、10年,你能夠在職場成為什麼樣的人!端看你是否具備這幾項無可取代的職場新能力。

◎記者陳又瑄 / 採訪報導

21世紀的職場變化相當快速,科技帶來網路及3C產品的普及,導致人才競爭加劇。如何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工作者?前可口可樂亞洲副總裁朱正中帶領我們看見,未來職場的「新領袖」應具備什麼能力,才能在深不可測又快速變動的未來,嶄露頭角!

追求卓越的秘訣 訂立清楚的目標、策略

朱正中談到,一個追求卓越的人一定是一個有理想、有追求、有上進心的人;有了目標,才會有奮鬥的動力。首先,訂立目標前要有清楚的方向。如果我們總是事情做到一半才發現目標、方向錯誤,時間便已經浪費了。在可口可樂工作的時候,老闆曾對我說:「我寧可你花時間仔細計畫,也不要你馬上就去執行。」目標明確才不容易失焦,才能往對的方向去努力!

朝目標前進之前,要先排除可能發生的阻礙。例如:你決定明天開始要運動,結果第二天下雨了,就不想出門了;第三天又下雨,又放棄了;最後就算第四天出太陽,你也不想運動了。如果你真的想要運動,就要想清楚在運動這件事上,最大的障礙是什麼?假如「天氣」是你的障礙,那要怎麼克服?比如:找一個有遮蔽處的運動場所。當你預先考量會發生的障礙並找到解決之道。遇到下雨天時,不會再問自己:「要不要去運動?」而是問:「我要去哪裡運動?」

接下來,要善用策略完成目標。在一場馬拉松邀請賽中,一位身形矮小的選手大爆冷門獲得冠軍。當媒體好奇他是如何贏得比賽的時候,他回答:「用智慧取勝!」比賽之前,他會把比賽路線仔細地看好幾遍,並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誌畫下來,比如第一個標的是銀行,第二個標的是一座紅房子…。比賽開始後,他便奮力地向第一個標的奔跑,到達第一個標的後,又以同樣的速度向第二個標地衝去,42公里的賽程就這樣被分解成幾十個小標的,輕鬆跑完了。起初,他把目標訂在42公里,結果跑了10幾公里就疲憊不堪,因為他被前面的那段遙遠路程嚇倒了。因此,可以試著把大目標拆分成幾個小目標,當小目標一一被完成時,所訂的目標也就完成了!

管理時間 其實就是「管好你自己」

時間管理的重點並非管理時間,最重要的是管理自己,以及影響我們運用時間的各種因素。有些事情不是不能做,但頻繁地做這些事,容易浪費大量時間。現今網路世界很強大,提供很多訊息,但你不節制,在網上耗上了一整天,時間便不斷地在損失。假設明天有一場很重要的會議,前一天該如何預備自己?整理完所需的資料後,是不是應該早點休息?因此,「自我管理」就是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

「忙碌」是很可怕的敵人,越忙就越沒有時間思考;越不思考,就越容易浪費時間。朱正中建議,每天有很多要處理與完成的事情,與其毫無章法地去做,在開始工作前,先把今天要做的事情,根據輕重緩急排列優先次序,依重要性標註紅色、黃色、綠色…,先將最急迫、最重要的紅色事項完成;過程中,可能黃色、綠色的事項也被一併解決了。等到快要下班時,大部分重要的事情都已經完成了。

一個人在一天的工作中能有多少「產量」,是由他的「產能」決定的!「產能」是指個人的知識、經驗、能力…等。很多人會選擇加班,以增加工作時間來提高產量,但這樣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如果想要提升產量及效率,正確的方法是提升產能;透過事前規劃、培訓專業能力、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等,來提升工作者的能力。因此,要把時間投資在對的事情上,才會有好的產能。

優秀領導者必備 溝通力+說服力

如果你是一個組織的領導者,不要單打獨鬥,你一定要與員工清楚溝通共同的目標,並達成共識與支持。領導者要花大量時間溝通,這是現今職場工作者所欠缺的。為什麼你的團隊不能成為合作無間的團隊?因為很多領導者跟員工之間的目標不一樣,所謂「清楚的溝通」是很有學問的。一個好的領導者,不只要具有溝通力,還要有說服力。因為各人的目標、執行的方法、看重的利益點、性格都不一樣,所以組織的領導者需要在事前花時間溝通,讓全體成員達成共識,這個目標才會有意義。

「衝突」在一個組織中是必然存在的。如何能以雙贏的局面解決衝突呢?朱正中說,「協同合作」是最佳的解決方法。先聆聽及理解造成衝突的原因,再進行討論,在不犧牲彼此的情況下,滿足雙方的需要。「協同合作」也是將衝突化為健康衝突、利人利己的最佳方案。彼此溝通時,必須做到尊重不同意見、理解對方感受,有技巧的溝通,聚焦於「問題」本身,在求同存異下達到團隊共識。

職場未來是被替代?還是無可取代! 「態度」是關鍵

未來的5年、10年,你想要在職場上成為怎樣的人?朱正中表示,關鍵就在於現在你用什麼態度看待你的工作!現今大環境不斷變動,時間不會停止運轉,競爭激烈生存不易。鼓勵職場中的你,不要因此被擊倒,從現在起為自己訂定明確的目標,提升自己的產能,做好時間管理,並且與人有良好的溝通,相信不久的將來,你必定能煥然一新,成為職場中無可取代的佼佼者!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