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 影響力聯盟

省錯錢,只會越省越貧乏!揪出大腦中的金錢盲點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省錢固然好,卻不代表對於消費做出正確的選擇。花錢之前,你會進行哪些評估?究竟什麼該買?多少錢才是值得?你瞭解自己腦中的金錢盲點嗎?

◎撰文 / 亦思

人們幾乎天天都在「花錢」,大至購屋買車,小至上班前的那杯熱咖啡。花錢之前,你會進行哪些評估?你是否明白影響自己消費習慣的信念呢?

下午公出寄信時,灰暗的天空突然下起雨來,我快步走到停車場,關上車門同時,腳底突然感到一陣異常的刺痛,眼淚瞬間飆出來。低頭一望,啊!我踩到一根有刺的樹枝,那刺就像圖釘一樣尖鋭,深深的穿透了鞋底,一個小洞張狂的讓我看到橘色襪子,我忍著痛把深入肌膚的刺拔掉,除了腳底疼痛不已,看著報銷的鞋子,心也微微抽痛。

鞋底那個洞,似乎默默地說著:它的品質並不如外表那樣美好…接連幾天,因為腳底的傷口,我不能自在奔跑或快速走路,當月還多了一筆新鞋的支出,心底著實懊惱。

我想起昨晚和朋友聚餐,美食是我對自己的犒賞,也是忙碌心情的一個慰藉。對於食物,我似乎不那麼斤斤計較,儘管那餐飯就是半雙鞋子的價格,我選擇把錢花在美食上,卻連一雙堅固的鞋都捨不得買。我重新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原來,我並非自己以為的節省或擅長金錢管理…

省錢固然好,卻不代表對於消費做出正確的選擇。

換掉破鞋後,我選擇一雙有點貴,但品質相對比較好的鞋子,除了合腳舒適,楦頭和鞋底也有足夠的保護性,不用擔心事件重演,走起路也更踏實了。

一個人的消費習慣除了和經濟能力息息相關,也和自己如何生活、對未來的期待脫不了干係。什麼決定你的消費習慣呢?經由這次的事件,我盤點生活中所需消費的項目,重新排列消費的秩序,剔除或降低那些不那麼重要的「想要」,並把不可或缺的「需要」挪到首位。

談錢看似庸俗,但卻是人生必備的能力,你期待怎樣的未來呢?就從控管眼前的每一筆花費開始吧!搞懂自己真正的需要,才能活出更美好的將來!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