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影響力聯盟

美好生命不是一帆風順,而是懂得裹好傷口、放下傷痛,昂首向前行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饒恕或原諒錯誤,不代表這個人或這件事值得被寬恕,而是放過自己,讓自己自由最有效的解方。

◎撰文 / 楊焦婷

生活中,有時我們很想努力去愛人,卻無力做到,或是愛不下去;有時因著別人的行為或言語,感覺被冒犯、被得罪,被傷害而情緒翻騰,或者天天上演,或甚一天不只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不妨靜下心來好好沉澱思考,這種情緒,有沒有可能已經成為我們生命中的絆腳石,攔阻我們與他人建立健康關係,也攔阻我們大步向前!

其實,只要掌握幾個簡單的重點,試著努力調整,就能幫助自己跨越情緒,成為內心更強大、更開朗的人。首先,我們先來了解,在生活中,我們可能面對的幾種不同的冒犯情境:
1、直接的冒犯:別人對我們的言語或對待,讓我們覺得自己被冒犯。
2、間接的冒犯:因為聽到或看到他人的遭遇,感同身受、對號入座,或打抱不平,而感到不平、生氣。
3、自我冒犯:對於自己曾犯下的錯事,耿耿於懷、後悔難過、無法原諒自己,因而成了內心深處一塊觸碰不得的禁區。

究竟如何才能讓自己更坦然的來面對生命中「冒犯」,讓自己可以更加成熟豁達、腳步輕快的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呢?

先控制住你的嘴 避免不可收拾的後果

當人們被冒犯時,容易因為不舒服、難過、生氣而惱羞成怒,很多情緒摻雜一起,一失控就如地雷炸開,盛怒和衝動下就很難控制自己的嘴巴,要如何在這種情況下不去謾罵、毀謗、說出不該說的話,我們得先勒住自己的口,才能避免不可收拾的結果。

不要自憐 以免被壞情緒 捲進情緒的漩渦裏

在被冒犯後,人們心中總會上演許多小劇場,自怨自艾的小惡魔此時可能就會跑出來,跟另一邊理智教養的小天使拉扯、對話。記住,絕不讓自己落入自憐的情境及情緒中,那是一個漩渦,會一直把自己捲進去,越陷越深,這是需要自我提醒、自我察覺及不斷練習的。

停止吧! 不要一直複習過去不堪的情境 來傷害自己

當冒犯事件產生時,人們常會陷入一種反覆回想當時場景的慣性。當思緒回到那情境時,也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可是在反覆回想時,被冒犯的情緒會一再出現,好比受傷的傷疤一再被揭開,傷口將無法復合,持續疼痛、難受,甚至會夾雜更多自己追加的誤解跟解讀,讓傷勢加重。當意識到自己快回到負面的回憶循環時,要提醒自己,不可再複習別人或自己的過錯,記得轉移注意力,進到不同時空,去做點別的事。

承認你很難過 選擇 快速原諒!讓自己自由

最好的處理方式是面對與承認自己不開心、生氣、難受的情緒,並做一個最快擺脫、離開被冒犯情緒漩渦的決定:饒恕、原諒他人或自己的過錯,其實是放過自己,讓自己得到自由最有效的解方。

很多時候我們被冒犯,其實是當事者的言語或態度、行為,讓我們聯想到還沒處理的過往舊傷,才會讓自己情緒高漲。如同冰山理論中,我們所見所聽的只是冰山海面上的一小角,掩埋在海面下的巨大冰山則是包含過去的層層舊傷,這些傷口可能來自生命成長過程中的諸多傷害、未解決的事件,需要花時間去一一理解。而原諒饒恕,才能讓我們脫離舊傷的轄制,讓內在生命更加健康。

裹好傷口、放下傷害向前行 才是讓生命更美好的秘訣

生命如同一趟單向前行的旅行,搭著時光列車的途中難免會有些不愉快的插曲,可能是換站搭乘時,不小心被路上的石頭絆倒,這些被冒犯的事件就像絆倒我們的石子,我們應該做的,是放下跌倒帶來的自責、難過、生氣等情緒,學著站起來,裹好傷口,昂首繼續向前,而非停留在跌倒處,捂著傷口,持續尋找、怪罪那個推倒我們的人。前面還有大好的人生風景等著我們,學會這些幫助我們的秘訣,讓我們有更健全、健康的心態,自在快樂地往前行。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