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職場遇到性騷擾怎麼辦?】從聖經中約瑟的遭遇談起 牧者教導可以採取這些行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近日國內性騷擾事件連番爆出,雖然台灣兩性教育推動多年,性騷擾這種事依然隱藏在各處。事實上,聖經中也有一樁著名的性騷擾事件——約瑟和波提乏的妻子。聖經對此有何教導?遇到這類事情當事人應如何因應,又當如何避免這類事情持續發生?

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副院長陳志宏牧師受訪時表示,其實性騷擾現象過去很普遍,大部分是求助無門;但是近年來社會上越來越重視這樣的問題,政府也訂定「防暴三法」(性騷擾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和家庭暴力防治法),以具體而清楚相關的法規,保護各場所的被害人。整體的社會意識也因而增強,因此當事人不需要用過去消極的心態面對,反而可以用積極的方式處理。

陳志宏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了解相關法規並提醒自己行為

陳志宏牧師引用羅馬書十三章1節:「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為何要順服在上有權柄的人,因為權柄是上帝所設立的,是要賞善罰惡,所以我們要順服這個權柄,包括政府所訂的相關法律,應該也是要賞善罰惡。當有人不遵守法律的時候,我們可以循著法律相關規定去採取行動。如果遇到性騷擾該怎麼辦?陳牧師提出幾項具體建議:

一、 先了解相關的法律和政府措施:

不論男性或女性,都需要了解相關的法律。當我們受到一些不當騷擾或侵害時,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採取積極的行動。時下媒體的關注,也對這些有不當行為的人士有所警惕。若能妥善地運用法律,會有某種程度的保護和嚇阻作用。

但他也提醒,在我們留意法律的規範時,也當了解自己不經意的一些行為,是否會對他人造成傷害或騷擾。不論教會或團契小組,可以透過專題講座,從法律的角度或是對相關議題的理解,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二、明白對方是已婚或未婚身分,及自己目前的處境和角色:

在職場中,不論是異性或同性,都有可能發生被騷擾的情事。要先分辨自己目前的處境跟角色是什麼?如果對方是已婚,他們對我們這樣的暗示,就一定是有問題的。

比較尷尬的情況是對方未婚。如果雙方都未婚,對方的目的是追求,表達好感和性騷擾,有時候就不見得容易劃分。若是我們把對方的追求或表達好感,一律當作性騷擾,有時候也會矯枉過正。

向對方表達感受或找兩、三人規勸

因此,如果我們對於對方的追求或表達好感,沒有什麼興趣,應該向對方表達「你的某些積極主動的行為,讓我非常有壓力,甚至覺得非常不舒服,有被騷擾的感受!」

可能有些異性比較白目,也不知道自己積極主動的追求,會給對方這種感受,有些人被提醒後會去改善,有些人可能還是不太能夠理解,但是至少要先試著小心去處理,先不要控告對方是性騷擾,要讓對方有機會澄清。

三、 面對真實性騷擾的因應:

1.清楚但謹慎地表達自己不舒服的感受,或請信任的兩、三人規勸對方。不管是言語或肢體碰撞或是行為,當事人在職場面對這種狀況時,應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另一方面,可能對方的行為已經違反了《性騷擾防治法》,表明不希望再有這樣的行為,也許可以讓對方適可而止。有的人也許不會再犯,但是仍有些人會繼續,至少可遏止一部分人持續相關行為。

加拉太書六章1節:「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若是自己表達後,對方仍然不聽;可以找信任的同事,或者是人事或其他部門主管兩、三人規勸對方,希望能夠有所改善。如果還是沒改善,就要循管道申訴。

2.申訴之前,先要進行蒐證:他說,也許對方在職場上比較有地位、權勢,對受害人的職涯是有些影響,因此當我們已經很清楚向對方表達想法後,對方還是持續有同樣行為,甚至受到威脅時,我們可能要進行蒐證。

對方屢勸不聽 謹慎做好蒐證

陳牧師說,因為申訴是口說無憑,的確有些人會誣告,性侵委員會等相關申訴管道不會只聽一面之詞,需要公平地讓雙方陳述,而雙方可能各說各話,所以必須要有一些證據。先蒐證,包括相關的Line截圖,或是言語錄音等事證用來佐證,否則相關單位不可能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就判定對方的過錯。

3.避免和異性獨處:有些人非常老練、謹慎小心,很難從他身上蒐證到什麼有力證據。有些人在與人私下相處時,會盯著看對方有沒有錄音,有沒有傳什麼簡訊、留下什麼紀錄。為以防萬一,盡可能避免與異性單獨相處。

陳牧師說,埃及護衛長波提乏的妻子,常對約瑟眉目傳情,不斷引誘約瑟,就是一種性騷擾,但約瑟就是盡量不跟她單獨在一起。如果我們有和異性主管或是同事獨處的可能性,要盡量避免。如此,對方私下對我們做出一些不當的身體接觸,或講一些不當的言語的機會就會減少。

當然,對方可能會想出很多理由,與我們單獨相處,但是我們還是盡量避免。若要談公事,盡量約在公共場合,譬如餐廳、咖啡廳等有他人在的場合,比較可以避免試探。

陳牧師說,教會通常會教導不要單獨搭異性的車,因為搭對方的車,有可能讓自己處在一個比較危險的情況下。有時候同事送我們回去,雖然很方便,但也可能會有試探,如果好幾個同事同行,就比較不會有問題發生。

若透過媒體爆料 需要禱告有智慧

陳牧師表示,目前除了透過管道申訴,有些受害者還會透過媒體爆料。不過,他也提醒,運用媒體需要謹慎,必須是陳述客觀事實,有具體事證,並謹慎使用。否則會遭受到另外一些攻擊,甚至對方把責任轉嫁到當事人身上,在職場上也可能會受到一些影響。

他建議兩種做法,一是轉換工作,不再與這個人互動,但轉換職場並不都容易。如果不準備轉換職場,要有某個程度的心理預備,也求神賜給我們勇敢的心。可以請求弟兄姊妹代禱,讓我們有智慧地去判斷何時該採取進一步的行動。雖然可能會付出代價,但是可以遏止不當行為。

相關新聞:台版#metoo風暴延燒 如何幫助性騷擾受害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