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一起代禱!北市聯醫工會曝醫療大超載急需社會支援 南部醫院也嚴陣以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北部、南部醫護請社會大眾舉起代禱的手,用鼓勵、關懷取代互相指責。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新冠疫情嚴峻,台灣確診病患持續增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於五月25日下午發出「基層醫護向社會求助」的信件。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工會理事長郭蕢瑩表示,長期以來醫師、護理人員的人力都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從第一波疫情出來的時候,政府就應該要先有準備和遠見,各項配套措施要預備好。但是這一波疫情來的太急,現在醫院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安置病患,病人都排在急診走廊,救護車也沒地方安置病人。在應急能力都不足的情況下,有些醫師護理人員急於自保,而離開工作崗位,許多醫護人員被框列隔離,醫護人員嚴重缺乏。

郭蕢瑩表示,政府一直強調醫療量能足夠,然而工會這幾天接到無數的員工申訴,基層真的已經不知如何是好。發出這封信並不是想引起社會恐慌,只是希望社會可以聽見他們求救的呼喊。

急診爆、病房滿,病人源源不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工會表示,北市聯醫的現況是急診塞爆,病房滿床,救護車還是源源不絕地把病人送進來。由於北市聯醫是市立醫院,守護市民健康責無旁貸,但現在急診發燒篩檢站雙人病房塞了六名確診病患外加陪病家屬,還有許多病人躺在走廊;北市聯醫的負壓隔離、專責病房都已經滿床,正在快速將一般病房改建為專責病房,裝設未完成,沒有單獨隔間、沒有空調獨立,只有看不到盡頭的病人潮...... 一旦發生醫療崩壞,會損失更多醫療量能,失去因應疫情的能力。

匡列接觸者速度太慢,擴大感染風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工會表示,由於疫情嚴峻、確診病患人數增加,院內有許多員工在防護不足的狀況下接觸確診病患、同事。然而上述「接觸者」應繼續到院上班、或居家上班、或居家隔離?制度上是由「地方政府」做疫調,「中央指揮中心」決定匡列名單,問題是確診人數太多,地方與中央都來不及消化......。

其他還有「院內感染資訊不明,恐造成院內群聚」、「急診需要固定人力,而非訓練不足的無效支援」,還有「社會大眾對醫護人員的歧視、拒絕住宿」等問題層出不窮。

北部醫生呼籲 用禱告托住醫療體系

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臺安醫院高千雅醫師,在台南東門聖教會鄭忠和牧師的建議下錄製代禱影片,她於影片中表示,北部的醫院盡全力搶救病患,面對連日確診病患激增,為了因應大量的確診個案的照顧,以及更快速的篩檢出社區的疑似個案,北部各大醫院必須投入非常多的人力在中重症的照顧,也需要特別調派人力去支援快篩的單位,醫療體系都在重新作整備。我們重新把人力編整進入快篩、採檢、Covid-19醫療照護,以及防疫運送等單位。

這些第一線必須要作確診個案照顧以及防疫的人員,很多都是屬於青壯年,他們的家中都有學齡期或是幼童,疫情爆發以來,教育部宣布全國停課,然而這些第一線醫療工作者都怕自己接觸確診個案,因此不敢回到自己家中。也因為這樣,家中的孩童照顧遇到極大的挑戰。

台安醫院高千雅醫生,錄下代禱影片,邀請弟兄姐妹一起禱告。

另外在這些確診個案當中,仍然有民眾疫調不配合、疫調不實,或是隱匿接觸史的情況,造成處理他們的醫療人員在個案確診後整批被隔離,這也造成第一線人力非常快速損失。

高千雅醫師表示,現在的狀況非常緊急,需要弟兄姐妹們舉起代禱的雙手,一同來托住台灣醫療體系,並為土地上的罪與不義悔改,尋求主的寶血洗淨、遮蓋我們,使我們免受疫情攻擊,並且能一同來到主的面前來代求:

1.為醫療防疫的人力、體力、智慧充足
2.為醫療防疫物資、疫苗充足禱告
3.為醫護防疫人員家庭中的孩子得到妥善照顧禱告
4.為醫護防疫人員執行任務中的安全禱告,免受病毒惡者的攻擊
5.為國家執政掌權代求,求主讓他們作出精準的判斷,謙卑向主尋求智慧,帶領全國度過疫情風暴。

南部醫院嚴陣以待

成大醫院的巫明擇醫師,下班回到家中已是晚上九點半,他接受專訪時表示,疫情期間成大醫院必須作好調度工作,必須分派人力去急診室進行Covid19的篩檢工作,也必須確保這些住院病患,不管是內科或是外科疾病,從住院前檢驗、治療,直到出院都能安全,因此在各式照護上必須不斷的調整、改變工作流程,包括增加篩檢速度,以因應未來的變化,無形中增加很多工作量,也讓醫護人員平常要處理的事變得更複雜。

「就算在疫情之前,台灣的醫院就一直是飽合的狀態,除了疫情本身的病患以外,平常就有一群人是很需要醫療資源的。例如車禍、癌症患者都需要用到醫療資源。」巫明擇醫師表示,如今大部份的醫院都在作降載的措施,若是非必要緊急、影響生命的疾病,會先請病人這段時間先暫緩住院,騰出醫療資源給中重症者。

巫明擇醫師表示,雖然這段期間醫護人員倍感壓力,尤其北部醫護、各大醫院的前線還有更多學長姐、老師在拼搏中,相信大家一起努力,為台灣的健康生活努力,一定能度過這個難關。他也錄了代禱影片,邀請弟兄姐妹一同為醫護人員代禱:

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感謝您,讓我們知道,不論我面對什麼樣的困難,祢都一直與我們同在。在去年一整年國外疫情大肆蔓延時,您讓我們在台灣這塊安全的土地,過著相對平穩而且健康快樂的生活,雖然現在台灣正處在疫情蔓延的不確定中。但是我們相信,有祢的陪伴,有所有人一起努力,我們必能通過這次的難關,讓台灣再次回到健康快樂的生活環境!

主啊我們感謝您!求您繼續看顧著我們,讓我們所有第一線的醫療人員,都能夠非常的有動力,有非常大的心裡支持,而不會被疫情擊敗,主啊!我感謝您垂聽我們的禱告,以上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實習醫生相信神的恩典 不畏懼當醫生

台南東門聖教會的王筱琁,是成大牙醫系的實習醫生,她表示若按照進度來說,她將於今年六月畢業,八月正式開始行醫。

王筱琁表示,她是國中開始跟著同學上教會而信主,十年下來主的恩典超過所求所想,甚至讓他從護理系重考成為牙醫,家人也都不約而同信主,這些都是神的恩典,她將這些從神而來的愛與恩典緊繫於心。

王筱琁醫師

如今一場疫情,使得原本看似人人欽羡的醫師一職,變成高風險職業,讓醫護人員處在高壓的狀況。王筱琁表示:「看了非常心疼」。

王筱琁表示,現在牙醫也成為高風險感染的一群,一些容易產生飛沫噴濺的治療許多醫院目前是暫停的,或是用採用分流進行醫治。

王筱琁表示,還是很願意去當醫生,雖然不知道到了八月正式上班時疫情發展會如何,她也希望能邀請弟兄姐妹一同來為醫護的工作環境、也為病人禱告,讓疫情風暴止息:

求主看顧第一線的醫療人員,都能夠好好的保護自己,下班後也能有好的休息,求主給予醫護人員智慧、體力,讓他們能為病人服務,病患都能得主醫治;也求主幫助各個醫院也都能想出最好的醫療方式;求主賜國家領導者智慧,讓疫情可以被控制下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