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大馬神學論壇】變種病毒興起 柏有成博士:罪如病毒 人人需要施打「抗罪義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柏有成博士從聖經來看病毒談罪的問題。(直播截取)

【記者李容珍台北-馬來西亞連線報導報導】「我們都是被罪的屬靈病毒感染的人,有沒有接種耶穌的『抗罪義苗』?」美國基督使者協會總幹事柏有成博士,八月12日在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舉辦的線上神學論壇「天與地──災禍與盼望」中分享「新冠病毒變異屬靈因應之道」專題時表示,最近頻傳各種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一波波疫情排山倒海而來,似乎成為我們的焦慮。

他說,肉眼看不見得病毒固然可怕,但心眼看不見的屬靈病毒──罪,帶來的「死」,防不勝防,更為可怕。威脅世人的是冠狀病毒,但是勝過死亡的是荊棘冠冕;耶穌已經戰勝了死亡,祂在十字架為我們成就的工作,已經戰勝了世界。我們面對疫情,要看見天上的盼望,因為上帝已經為我們得勝了;祂也賜下全副的軍裝幫助我們戰勝。同時,我們要不斷向神呼求、要悔改。

我們需要屬靈的免疫力(直播截取)

各種變種病毒興起(直播截圖)

變種病毒傳染快速 使人恐懼焦慮

過去多年從事生物醫學研究及教學的柏有成博士表示,最近常聽到各種變種病毒名稱,是由WHO將變種病毒的國家的起源和編號,以希臘字母來做變種代號。其中最受關注的印度Delta,與英國Alpha、南非Beta、巴西Gamma等四種變種病毒,很多證據顯示其傳染力很高,產生的病癥更嚴重,對抗體效果降低,並能減低醫療治療效果。過去檢測上,也可能因檢測不到而成為漏網之魚。還其他變種病毒,如Zeta、Eta、Theta,也有潛力成為具快速傳染力的病毒。

之所以稱變種病毒,以Alpha為例,與原病毒有17個突變位點,其中8個突變位於刺突蛋白基因。新冠病毒進入人的身體是靠刺突蛋白,疫苗的開發也是靠刺突蛋白。變種病毒進入人體,傳染性高,很容易在一個家庭、城市傳染,甚至在整個國家傳開。他說,英國二到六月份,Alpha剛出現的時候,100個病例中有95個是Alpha,但到了四到六月份,近九成病毒被Delta所取代。雖然我們小心防範,但病毒就是無孔不入,使我們活在恐懼和焦慮,天天擔心會不會下一個是我被感染。

四種變種病毒傳染力強,還有多種變種病毒有潛力轉為更強的病毒。(直播截取)

罪帶來破碎世界 「因SIN稱疫」

柏有成表示,冠狀病毒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病毒,另一種更可怕的病毒,如神槍手、百發百中,每個被擊中者都中槍倒地,也是我們心眼看不見、最可怕的屬靈病毒──罪。罪的病毒帶來死亡,如同羅馬書五章12節形容:「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所謂的「疫國塌鄉」,就是使原本上帝創造美好的世界,因屬靈病毒──罪,使得我們活在破碎世界當中。罪帶來「人際關係疏離、科技文明的焦慮、道德文化的滑落、自然生態的破壞、生老病死的無奈、身體心靈的倦怠。」我們是「因SIN(罪)稱疫」。

屬靈病毒造成我們身處破碎世界。(直播截取)

有試劑也無法解決罪的問題。(直播截取)

柏有成表示,罪無遠弗屆。當我們傳福音給他人時,稱人有罪,對方常會不以為然。如同沒有試劑之先,病毒已經在人體,但沒有試劑,病毒也不算病毒。羅馬書五章13節「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試劑只能告訴人有沒有病,但無法解決病毒問題;如同律法能告訴人有沒有罪,但無法解決罪的問題。

務要謹守警醒 防罪也防病毒

他也引用彼得前書五章8節「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對比疫情中「務要洗手的警醒。因為你們的新冠病毒如同寄生的蝨子,滿天飛行,尋找可感染的人。」病毒是藉由空氣感染,然而屬靈上罪的病毒,不斷在我們生命當中,全來自魔鬼撒但的詭計。我們要與屬靈空氣中的惡魔爭戰,如保羅在以弗所書六章所說,我們要穿上屬靈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成就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談到「裝備」,柏有成認為,在後真相時代,允斥著許許多多的假消息,基督徒需要學習分辨諸靈,知道甚麼才是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真的好消息。人類起初因為被一個假消息矇騙──蛇對女人說:「你不一定會死」,至今人類持續為這第一個假消息付出代價。末世中只有耶穌基督十架才能帶領我們,祂的話像兩刃的利劍,不斷提醒我們甦醒人心,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生活是時鐘,禱告是秒針,讀經是分針,事奉是時針。唯有存心仰望神,才能支取到福音的大能帶給我們動力。

讀經和禱告要分秒必爭(直播截取)

病毒帶來傷害死亡 耶穌帶來治癒永生

柏有成表示,病毒帶來傷害、導致死亡、造成畏懼、造成恐慌;病毒讓我們變得脆弱、分化我們,但它是暫時的,我們必須要加以防堵。而耶穌帶來的是治癒、引我們到永生、給我們帶來勇氣、平安、力量,並團結我們。祂是永遠的,我們必須要廣泛傳播。願我們傳福音的速度,比病毒傳播的速度還快。

他說,耶穌是我們最偉大的醫生,耶穌來是要召罪人悔改,我們都是有「病」的人,是被屬靈病毒──罪所感染的人,需要耶穌基督的救贖;希伯來書九章告訴我們,「抗罪義苗」只要施打一針,也就是只要接受耶穌基督為永遠的救主,就能永恆免疫。而我們又是否有接種到「抗罪義苗」?!

耶穌和病毒的區別。(直播截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