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人念念不忘的西瓜來自哪裡?新研究追蹤聖經中提及的夏季紅色美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凃尚儀 追蹤
民數記十一章5-6節:「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葱、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以色列人念念不忘西瓜。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在聖經民數記十一章5-6節中,被神從奴隸生涯中救出的猶太人只能在曠野吃嗎哪,他們抱怨因為離開埃及,而無法吃到各種美味的食物——包括西瓜

(Image by Nelly VINCENT from Pixabay)

西瓜非源自埃及 原白肉無苦味

聖經偶然提及,使得西瓜背後的起源故事,變得更加生動有趣。從古埃及法老王圖坦卡門(King Tutankhamun)墓中的種子,到聖經中的客串提及,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追蹤數千年所取得的證據,證明埃及是這甜蜜清涼紅色水果的起源。然而,有新的研究打破這一理論並表示,這種隨處可得的夏季水果,與一種野生、白色果肉的蘇丹品種最相近。

埃及賣西瓜的小販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一個由德國慕尼黑大學(Ludwig Maximilian University of Munich)植物學家蘇珊.瑞納(Susanne Renner)所領導的團隊,一直在尋找西瓜的歷史足跡。在她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的最新研究證明,埃及人在4360年前就已經在吃西瓜了。

科學家團隊對現今常見的西瓜與六種野生西瓜品種進行基因測序。「發現一種名為『科爾多凡甜瓜』(Kordofan melon)的無苦味、白色果肉的蘇丹甜瓜,是最接近我們現在平常栽種的西瓜品種。也就是說,它可能是現代西瓜的祖先」,她寫道。

科爾多凡甜瓜。(Image credit: Renner et al., doi: 10.1073/pnas.2101486118.)

她並且認為,在1492年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發現新大陸之後,西瓜被送到了北美,並通過奴隸貿易到了巴西;接著絲路沿線的貿易商隊很可能在羅馬或中世紀時期,將西瓜帶到了亞洲。

這種白瓜與它的近親──黃瓜不同,曾任德國慕尼黑植物園園長的瑞納寫道:「我們的分析意味著,古代農民所種植的不苦的西瓜,與黃瓜等其他葫蘆科作物不同。」

瑞納博士發表西瓜的新發現。(圖/Twitter@chemecologykeri)

猶太人曠野中思念西瓜

西瓜這個詞在聖經中只出現過一次。在民數記十一章5-6節中,被神從埃及為奴生活中解救出來的猶太人,在曠野只有嗎哪為食,他們忘了被擄為奴之苦,哀嘆他們離開了埃及,享受不到豐富的食物。「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葱、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根據舊約聖經的希伯來文和英文詞典(Brown-Driver-Briggs)記載,西瓜的閃族語詞根,希伯來語中的「avatiach」 和阿拉伯語中「batich」,都可能來自古埃及語。

到了迦南,以色列人不用等多久就再次嚐到西瓜甜甜的美味。在特拉阿拉德(Tel Arad)考古遺址,甚至更早在青銅時代的摩押,都有西瓜存在的證據。

埃及古墓中的畫作上面畫的西瓜(紅圈處)放在托盤中。(Image credit: Renner et al., doi: 10.1073/pnas.2101486118.)

聖經提及的西瓜  現身考古遺址

西瓜乍現於聖經,和埃及所發現的考古證據相吻合。除了3300年前與古埃及法老圖坦卡門一起埋葬的西瓜種子;還有4300年前的埃及古墓畫中的西瓜。雷納認為,這是最早把西瓜當作甜點的繪畫證明。

「這張莎草紙上的畫作最早發表於1912年,但在這之前沒有人可判讀出那是西瓜」,瑞納告訴「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並且早期的研究以為,古代的西瓜很苦,不能生吃,需要煮熟並加糖食用。此外,瑞納說:「畫中可以看到西瓜和葡萄等其他甜味水果,被放在托盤上」,她說。

與此同時,瑞納的基因研究似乎表明,西瓜是來自尼羅河下游的蘇丹。她將這種遷移的可能性,歸因於蘇丹的努比亞人(Nubian peoples)在貿易往來上,比想像中還積極所致。

「我的研究顯示,西瓜最早是在這地區的某個地方被栽種出來,而古埃及人很愛吃西瓜。」

瑞納的團隊曾試圖在慕尼黑植物園種植科爾多凡甜瓜,但沒有成功。但66歲的她計劃前往蘇丹首都喀土穆,在那裡嚐嚐現代西瓜的祖先。不過,今天白色的、不太甜的蘇丹瓜,主要是用來當作動物飼料。

今日蘇丹賣的西瓜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那麼紅色果肉的西瓜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根據這項研究,「在科爾多凡甜瓜的基因組中,存在著沒有苦味的遺傳特徵,但紅色果肉只出現在栽培品種的西瓜當中。」

顯然,隨著人們對甜蜜滋味的偏愛與日俱增,古時農民也選擇栽種红色品種,展現他們對於甜甜西瓜的熱愛。

(資料來源: Times of Israel、EL PAIS, SCI-News.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