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打疫苗擔心副作用?恐將身體未處理好症狀放大 醫師提醒施打後做記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施打疫苗讓人又期待又擔心。(基督教門諾醫院提供)
在施打疫苗後,出現有些嚴重副作用就需要擔心,在日記上針對特定時間做標記。AZ是在施打後4至28天、莫德納是在施打後14天內做記錄,「在這段時間內密切觀察症狀,才是預防的重點。」

【本報訊】新冠肺炎疫苗施打至今,多少都有民眾出現全身酸痛、疲倦想睡以及低燒等副作用,甚至有些民眾會出現嚴重的頭痛、腹痛、呼吸困難、胸痛、喘等症狀,甚至頻傳猝死。到底要哪一種疫苗比較適合我?在沒有疫苗可選擇下,就不要挑了,先打了再說?

陳翰興醫師談施打疫苗注意的事。(基督教門諾醫院提供)

打疫苗不擔心副作用 而是本身病症有無控制好

面對許多人的疑慮,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陳翰興醫師表示,打疫苗有點像是照妖鏡,會把我們身體原本沒處理好的問題放大出來,所以要擔心的其實不是疫苗本身,而是自己原本有的慢性病有沒有控制到位。因此他建議民眾,施打疫苗前,先把原有的身體症狀先處理好;施打後,在日記上針對特定時間做標記。AZ是在施打後4至28天、莫德納是在施打後14天內做記錄,「在這段時間內密切觀察症狀,才是預防的重點。」

他說,從目前新冠肺炎的患者研究資料看起來,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旦被新冠肺炎的病毒感染,疾病的嚴重性和死亡率都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心臟往往無法承受這樣的病毒攻擊,所以被認為是需要特別保護的族群,甚至連高血壓、糖尿病、先天性心臟疾病的患者都有危險性增加的情況。因此歐洲心臟學會直接建議,所有的心臟病患應接受新冠肺炎的疫苗注射,甚至美國心臟學會則建議讓心臟疾病患者優先注射新冠肺炎疫苗。

有鑑於此,到底打疫苗前,還有沒有所謂的症狀非常重要,以心臟科病人為例,如果近期還有胸悶、心臟痛、頻繁心悸、呼吸喘等急性問題,他會建議先等醫師協助控制好症狀再行施打疫苗。因為如果在身體還有症狀的時候接種疫苗,會與疫苗的副作用相互混肴,而搞不清楚到底是本來的症狀還是疫苗不良反應!因此有任何症狀的患者,都別急著打! 「等症狀控制好再施打,並不是說不能打」

不是不打 而是先把症狀處理好

同樣道理,他會建議那些已經臥床或是失智的超高齡患者,因為無法具體表達身體的症狀或是被評估,在疫苗施打上倒是可以保守一些。

有慢性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原有症狀未處理好或是不知身體已經生病。(基督教門諾醫院提供)

陳醫師強調,有慢性病不可怕,台灣過五十歲的人有慢性病三高的病人超過一半以上,一點也不稀奇,可怕的是有慢性病而不自知或是沒有加以控制的病人,貿然施打疫苗才需要擔心。

隨著國際對台灣伸援手以及政府與企業的努力下,國人可打疫苗的機率愈來愈多,以目前的情況而言,AZ疫苗產生血栓副作用的問題,目前看起來大概是10萬分之一;最近美國政府FDA也對莫德納和輝瑞疫苗加註警語,提醒在注射之後產生心包炎和心肌炎的機會增加,大概也是10萬分之一的機會。就醫生的立場是「有疫苗就打,能打到的,就是好疫苗」無法預期的副作用,我們就祈禱!

如果真的發生心肌炎或是血栓的副作用該怎麼辦?他認為,不論是莫德納造成的心肌炎或是AZ造成的血栓副作用,發生率都極低;但對個人而言,發生了就是100%,因此不可能只單純叫病人不要擔心!「與其空擔心」不如衛教病人「萬一遇到了,該怎麼發現並就醫」更重要。

他提出四點可以注意:一、打完疫苗後出現甚麼嚴重副作用需要擔心?AZ血栓常見的症狀有嚴重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腹痛超過24小時、嚴重胸痛、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血點、紫斑與瘀青。莫德納的心肌炎則會出現胸痛、喘、心跳加快、顫動。

在時間點密切觀察症狀 預防重點

二、觀察的時間點?他建議在施打疫苗後,在日記上針對特定時間做標記。AZ是在施打後4至28天、莫德納是在施打後14天內做記錄,「在這段時間內密切觀察症狀,才是預防的重點。」

三、發生的族群?AZ常見的血栓常發生在20到40歲的男女,莫德納的心肌炎則常見於不到30歲年輕男性身上。兩種並非大家想像中的老年人。

陳醫師提到,最近台灣記錄的疫苗不良反應,很明顯的是AZ 大於莫德納,因而造成大家一窩蜂都去搶莫德納疫苗。但要特別提醒的是,mRNA(如莫德納、BNT疫苗)接種「第二劑」反應會較第一劑大。而腺病毒載體(就是AZ疫苗)「第一劑」反應較大,但現在台灣普遍施打是在「第一劑」,當然AZ的不良反應遠大於莫德納疫苗。實際的完整狀況,要等到台灣普遍可以施打到第二劑疫苗才能確定。

如果真的出現這些罕見的副作用,儘速就醫即可,因為這些罕見的血栓和心肌炎的副作用都是可以治療的,而且致死率並不高。好台灣比國外疫情晚爆發一年,在走國外已經走過的路,有很多治療經驗可以參考,這些都是台灣的利多。

最後他仍提醒大家,微解封開始,但是防疫還是不能鬆懈,還是要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讓我們疫情的控制和全面解封一起加油!

施打疫苗後在時間點留意副作用,若很嚴重能及時就醫。(基督教門諾醫院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