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從容面對死亡 歐美臨終陪伴員興起 讓生命盡頭保持神聖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張廖婉菁 追蹤
(Photo by Philippe Leone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美國加州聖莫尼卡市(Santa Monica)有個小團體,每隔幾週成員就會相聚觀賞一部關於死亡的影片。有時他們會看探討恐懼死亡議題的紀錄片,如《悲行者》(Griefwalker);有時則觀賞稍微輕鬆的電影,例如迪士尼皮克斯(Pixar)製作的《可可夜總會》(Coco)。影片結束後,這幾個對死亡、臨終與哀慟議題有共同興趣的小團體,便坐下來分享零食,探討死亡。

「朗翼之上」(On Bright Wings)是一所提供臨終關懷服務的社服機構,主管派翠西亞.賈赫樂(Patricia Jauchler)說:「這些影片總是能帶來意義豐富的討論。其實大家對死亡想說的話很多,但多半會避談。一旦有了許可,就會敞開胸懷、大聊特聊。」

賈赫樂女士的工作就是近期越來越夯的「臨終陪伴員」(death doula),內容就是為臨終者提供臨終方面的心靈引導與支援服務。臨終陪伴員的名字來自過去很常見的「助產士」(birth doula),差別在於助產士的工作是催生,而這份工作是在協助生命走到盡頭的人。

 臨終陪伴員正夯 其實存在數百年

其實這份職業的形式雖然多變,可存在的歷史也有幾百年了,最近正邁入復興期;原因是垂垂老矣的嬰兒潮世代,雖然遠離宗教信仰,但仍希望死亡時,能保有神聖性。就如2006年時,現代臨終陪伴員運動的發起人之一亨利·弗斯科-魏斯(Henry Fersko-Weiss)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那樣:「死亡的現場是很神聖的空間,臨終陪伴員的工作就是讓現場保持神聖。」

現代的臨終陪伴員的濫觴於2003年,當時弗斯科-魏斯在紐約市某家臨終安養院負責諮商服務,有感於臨終關懷運動已失焦,喪失了對人性面的關懷,變得過度注重醫療面向,令人性面在醫療過程中消失。

(圖/Sacred Crossings)

弗斯科-魏斯於是在2015年成立了「國際臨終陪伴員協會」(International End of Life Doula Association;INELDA),為臨終陪伴員提供證照課程。另一方面,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與垂死意識研究所(Conscious Dying Institute)也開設臨終陪伴員的訓練課程。當客戶離死亡越近,臨終陪伴員的角色就會越著重在精神層面。

「離世恩典」(Going With Grace)的創辦人阿魯亞.亞瑟(Alua Arthur)說:「我會盡力完成死者的願望,有時是唱歌或一起讀經,有時則是靜靜地坐著相伴。偶爾我也要舉行儀式。」此外,這份職業不受特定宗教習俗的約束。阿魯亞女士補充道:「我會盡量不參雜自己個人的信仰。」

嬰兒潮世代近終年 信仰越虔誠

拜嬰兒潮世代所賜,臨終陪伴員也在倍增。因為這世代雖多半脫離父母輩的信仰,但仍有些人對靈性和信仰保持開放心態。南加大的愛德華·R·羅巴爾樂齡研究所(Edward R. Roybal Institute on Aging)2018年出版的報告指出,受訪的599位嬰兒潮世代中,有20%的人在年紀漸長後,對宗教或者心靈活動的需求也跟著增加。南加大教授維恩·本特森(Vern Bengtson)則在該報告的新聞稿中指出:「許多人年紀越接近終年,信仰就越虔誠,參加的宗教活動也越多。」

(Photo by John Thomas on Unsplash)

住在聖塔芭芭拉市的臨終陪伴員亞琳·史代普特(Arlene Stepputat),自己就是嬰兒潮世代,她說死亡就是嬰兒潮世代的「最終堡壘」。嬰兒潮世代一輩子都在改變世界,現在也要來改變死亡,因為現在輪到他們歸土了。她創辦的「優雅離世」(Dying in Grace)也提供臨終陪伴員的服務;她認為臨終陪伴員的興起是資訊時代的印記,因為隨著大家對死亡認識更多,也會想要體驗更個性化的臨終服務。

不論老少都對死亡議題感興趣

奧莉維亞·巴勒姆(Olivia Bareham)是位跨宗派的牧師與臨終陪伴員,也是「知覺死亡神聖機構」(Sacred Institute for Conscious Dying)的創辦人,並教授臨終照護課程。她發現不分年齡,不管老少,都有對死亡議題很有興趣的人,從22歲、28歲到88歲的人都有。

現年65歲的巴勒姆女士認為:「工作時常要面對死亡,大大減輕了我對自己臨終一事的焦慮感。我現在已經能坦然接受死亡。輪到我時,說不定還是會恐懼,但現在死亡已經不會讓我夜不成眠了。」

(Photo by Leon Seibert on Unsplash)

賈赫樂女士以前是位戲劇治療師,在目睹自己的親人死亡後,開始投入臨終陪伴員的工作,並於4年前取得證照。

她現年67歲,正統的嬰兒潮世代。最早會進這行多半是為了讓自己能更從容面對死亡;但在這段歷程中,有些事卻變了。她說:「探討死亡讓我懂得珍惜生活,也更加珍惜能活著經歷這麼多事。我學會了不論好壞,凡事感恩,因為這都是人生經歷的一部分罷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