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台灣最南端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 恆基「愛底家」讓愛匯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社會處身障福利科林聖峯科長與黃健榮院長與八位身障家照者一同留影。(圖/恆春基督教醫院提供)
「愛底家』身障家照據點」可說是最南端的照顧服務據點,相信能提供身障家照者一個歇息、補充能量的地方;其服務恆春地區車城鄉、恆春鎮、滿州鄉與牡丹鄉等照顧者,提供筋絡按摩及健身器材、音樂舒療、創意手作、心理諮商、照顧技巧訓練、。

【本報訊】屏東縣政府和恆春基督教醫院攜手合作照顧台灣尾,在恆春鎮上成立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愛底家』身障家照據點」,也是台灣最南端的照顧服務據點,於九月1日上午在恆春鎮鎮長陳文弘鎮長、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身障福利科林聖峯科長、城北里洪陳滿妹里長、恆春區家庭福利中心張雅惠督導、恆春基督教醫院黃健榮院長及社服部廖玉貴主任等人見證下,正式揭牌啟用。

社會處身障福利科林聖峯科長送給身障家照者愛底家金牌獎與恆基黃健榮院長送上文旦預祝中秋節。(恆春基督教醫院提供)

發「愛底家金牌獎」給八位照顧者

恆春基督教醫院過去多年來整合在地資源,共同關心社區弱勢家庭,目的希望讓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能夠抽離漫長沈重的照顧壓力,到支持據點放輕鬆,使照顧者的身心也被照顧。

身障家照者在日常當中默默守護著家人,卻從未被看見。在揭牌儀式當天,特別邀請原鄉及恆春鎮八位身障家照者代表,其中有父母照顧兒女、兒女照顧父母、也有阿姨照顧外甥女,每個照顧者背後都是一則則動人、刻骨銘心的故事。恆基為表揚並感謝每一位身障家照者的辛勞,恆基訂製樟木獎牌及中秋文旦禮盒,並於今日揭幕儀式頒發「愛底家金牌獎」給八位照顧者,為他們加油。

提供身障家照者歇息、補充能量之處

社會處身障福利科林聖峯科長提到,恆基是照顧台灣尾的重要夥伴,如今成立「『愛底家』身障家照據點」可說是最南端的照顧服務據點,這樣一個舒適、優質的環境令人驚艷,相信能提供身障家照者一個歇息、補充能量的地方;而家中同樣有身障家照者的恆春鎮鎮長陳文弘也感同身受回應,非常認同「愛底家」的成立,成為身障家照者休息好去處,更讚許恆基是國境之南的守護者。
 

愛底家身障家照者支持據點揭牌。(恆春基督教醫院提供)

恆基黃健榮院長表示,再次感謝屏東縣政府的肯定,攜手讓服務遍及更廣,照顧到更多的鄉親。恆基有醫護團隊、社工團隊和院牧部等跨專業領域來一起幫助恆春半島居民,「愛底家」的成立讓過去時常被忽略的身障家照者身心靈需要被聽見、被看見,成為身障家照者強而有力的後盾。

恆基社服部廖玉貴主任表示,「愛底家,服務底家!」兼顧關心與照顧的使命,服務恆春地區車城鄉、恆春鎮、滿州鄉與牡丹鄉等照顧者,提供筋絡按摩及健身器材、音樂舒療、創意手作、心理諮商、照顧技巧訓練、到府指導等多元免付費的實用課程,扶持身障家照者不再孤單面對。

恆基舊大樓防水修繕 感恩各界捐助

此外,恆春基督教醫院八月伴隨颱風而來的連日豪大雨量,讓25年的舊大樓難敵大雨侵襲,原本老舊的防水功能損壞更甚,以致漏水加劇,造成復健科、洗腎室、護理之家及五樓病房區多處積水。恆基當下立即發佈資訊,獲得各界愛心的回應援助,其中天逸金融服務集團於第一時間聯繫恆基,更特別連結麻豆龍喉園毓秋伯果園支持恆基,令恆基備感溫馨。

恆基表示,目前包括頂樓修繕和外牆工程需220萬元,各界愛心捐助讓外牆防水修繕工程可以先做處理,頂樓修繕尚不足40多萬元。原來的復健科和洗腎室,因無其他空間可挪用,仍暫時在原地,也期望修繕過程能夠順利,否則再遇大雨就很麻煩,也請位他們禱告。

日前為感謝捐贈者而舉辦的感恩會,恆基黃健榮院長分享「這棟25年的大樓歷史,不只是醫療上的給予,也服務了許多的弱勢群族,將需要的人帶進醫院裡面醫治,更給予心靈的關懷。他也曾經受人恩惠,認為幫助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它們也謝謝天逸金融集團用行動來支持恆基,還有龍喉園毓秋伯果園的加入,與恆基共同照顧台灣尾,為我們撐起堅韌的愛心保護傘!」

恆基主管與貴賓們一起唱出〈活出愛〉。(恆春基督教醫院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