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新北幼兒園爆群聚染疫 本土疫情拉警報!北部教會籲暫停實體兒主聚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九月6日新增9例本土病例全是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指揮官陳時中提醒家長及全民提高警覺。(截圖自直播)
「這波新北幼兒園的群聚感染事件是個警訊,不可等閒視之!」小兒感染科王聖儒醫師提醒,Delta變異病毒株國外很多家戶群聚傳染,所以幼童一旦在學校及社區裏染疫,極有可能發生「一人得,傳全家」的情形。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再次拉警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天(九月6日)新增的 9例本土病例是8個幼童及1個學生家長,全都與新北市板橋幼兒園日前確診的女老師相關;這也是首例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指揮中心除了宣布將二級警戒時間延長至九月20日之外,也提醒國人,由於幼兒園階段的孩子不易保持社交距離及普遍口罩戴不住,未來的確診(陽性)個案恐會增多,民眾要提高警覺。

衛福部及教育部明將發表致學生及家長公開信

陳時中表示,先前染疫的機師經過病毒株序列比對,確認都是Delta變異病毒株,也就是說Delta已經進入台灣,並且具有傳染力。新北幼兒園的確診雖然今天中午報告才出爐,且仍需進一步比對是否同為Delta,但因為事關廣大學生的健康及全民的權益,因此下午就公告週知;明天他會跟教育部的潘文忠部長聯名給全台家長及學生一封公開信,呼籲除了在學校要作好相關防疫準備,回到家裏,家人與孩子也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若沒有必要盡量不要到外面趴趴走。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已經宣佈,該所幼兒園所有的師長家長及孩童全部送防疫旅館隔離及饋大匡列採檢來亡羊補牢。

陳時中宣布二級警戒延長至九月20日。(直播截圖)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王聖儒醫師受訪時表示,過去國人恐有「幼兒不會感染新冠肺炎」的誤解及迷思,但當新冠肺炎出現Delta變異病毒株後,像是美國七月底到八月中,因確診新冠肺炎入院治療的患者,就有五分之一是界於兒童與青少年(0-18歲)的年齡層,所以這就是為何這批BNT疫苗進口,要讓國高中的學生優先施打的原因。因為以未成年者而言,愈接近18歲的,染疫後死亡率愈高,家長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小兒感染科醫師示警:防範孩子染疫感染全家

「這波新北幼兒園的群聚感染事件是個警訊,不可等閒視之!」王聖儒醫師說,Delta變異病毒株所引起的新冠肺炎的特點是「同儕之間的傳播力高,只是臨床上的重症機率比成年人低」。這次的幼兒園群聚感染是Delta病毒引起的機會很大,但由於國內外很多新冠肺炎都是家戶群聚傳染,所以幼童一旦在學校及社區裏染疫,極有可能發生「一人得,傳全家」的情形。

王醫師提醒家中若有國小低年級到0到6歲階段的孩子的家長,無論孩子從托嬰中心還是幼兒園回家,一定要先做消毒以及洗淨身體;若孩子有呼吸道的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非常時間需要大家一起來防堵疫情擴散。

位於板橋的台灣貴格會北三區主席戴坤益牧師受訪時表示,上個主日(九月5日)新北地區的兒主才陸續開始恢復聚會,現在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因為幼兒是屬於「現在沒有疫苗可以施打」的高危險族群,而這位幼兒園老師雖然打過莫德納疫苗依然染疫,這也值得家長留意。

桃園及新北牧者籲教會為執政者禱告

從這起9個本土病例來看,老師和家長及孩子之間是有出現交叉感染的情形,這對缺乏防疫觀念及保護力的幼童來說是非常大的健康威脅,他會跟貴格會眾教會研議,停止實體兒主聚會的必要性,避免群聚感染進入教會和社區。

新北市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圖為先前侯市長與非本次染疫事件幼兒園孩子互動場景。(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目前因為Delta入侵,桃園市進入「加強版二級警戒」,大桃園基督教聯盟(桃基盟)主席黃烱榕牧師受訪表示,因為加強版防疫,包括他所牧養的平鎮浸信會等中、大型教會(聚會人數200人以上),很多上個禮拜仍未恢復實體聚會。對於新北市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黃牧師甚感憂心地說,他的小孫子就是就讀幼兒園,基本上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是跟同住家人沒有距離的,而桃園及雙北根本是生活共同圈,所以他建議各教會的實體聚會,特別是兒主,若是可以轉為線上,建議暫時停止實體聚集。

黃牧師也請眾教會不分黨派為桃園市長鄭文燦、雙北市長柯文哲及侯友宜及其帶領的執政團隊舉手禱告守望,求神賜下智慧可以採取必要的作為堵住防疫破口。

家庭主流化聯盟召集人曾獻瑩受訪表示,先前家長團體最擔心的校園群聚感染已經發生,他建議教育部應盡快宣布入校的學生及老師都必須進行普篩,確定是陰性才能入校。因為若再不亡羊補牢,一但疫情擴大,再出現校園集體停課的情況,耗費的社會資源,那會更是百姓不可承受之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