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門諾啟用分子生物(PCR)實驗室 新冠病毒篩檢量能再提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分子生物PCR實驗室。(門諾基督教醫院提供)
「分子生物(PCR)實驗室」尚未設置前,醫院能做的量能不多,有時遇到採檢人數較多時,就必須送到外院或是其他檢驗機構,如今有了這間實驗室,不僅能夠提高檢驗量能,若未來疫情爆發,採檢民眾遽增時檢驗科也有能力於CDC規範時間內發出檢驗報告。

【本報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人心惶惶,為協助民眾取得抗原快篩或PCR證明,門諾醫院團隊上下一心,在相關單位的配合及努力下,不到二個月的時間就打造完成「分子生物(PCR)實驗室」。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所屬機構總執行長張文信表示,實驗室的啟用不僅能夠提高篩減量能,還能提供快速準確的檢驗結果,尤其,對於減輕篩檢民眾等待的不安以及一線醫護同仁的照護壓力,有很大的幫助。

分子生物PCR實驗室團隊。(門諾基督教醫院提供)

不到兩個月完成 增加檢驗效率能量

五月中旬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的爆發,引發民眾的擔憂與恐慌,許多醫院急診室更是湧入了大批的篩檢人潮,有鑒於此,門諾醫院考量整體的檢驗量能及報告時效,決定設置「分子生物(PCR)實驗室」。

門諾醫院醫事部檢驗科主任劉菱窈表示,疫情期間要找工班進到醫院完成工程,說實話這不是容易的一件事,尤其是從無到有。但在院內團隊的共同努力之下,竟然將原先預期至少要三個月的工程,在不到二個月的時間內,順利完成,並在儀器到位後,通過檢驗精準度的測試後,正式於九月6日起啟用。

劉菱窈說,「分子生物(PCR)實驗室」尚未設置前,醫院能做的量能不多,有時遇到採檢人數較多時,就必須送到外院或是其他檢驗機構,如此不論是檢體的寄送或是報告的時效,都容易受限於對方,也因此增加了臨床照護人員以及篩檢民眾等待結果的壓力。如今有了這間實驗室,不僅能夠提高檢驗量能,若未來疫情爆發,採檢民眾遽增時檢驗科也有能力於CDC規範時間內發出檢驗報告。

分子生物PCR實驗室(門諾基督教醫院提供)

各種病毒篩檢都大幅提升

她說,分子生物PCR實驗室目前以COVID-19檢驗為主,分上、下午兩梯次進行檢測,檢驗儀器每梯次可以同時檢測94個檢體。因應疫情的變化,院方也會視需求調整人力加開檢測,擴大服務花蓮的鄉親。劉菱窈進一步說,除了COVID-19篩檢,未來也將應用於HBV、HCV、以及HIV或其他傳染類疾病檢測,尤其考量本院婦科患者多,也將發展HPV人類乳突病毒的篩檢。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所屬機構總執行長張文信表示,為了打造「分子生物(PCR)實驗室」,院方首要克服的就是空間問題,有了合適的空間才能依照建置指引完成設置,除了感謝衛福部的經費補助檢測相關儀器設備,也感謝捐款者的支持,協助添購實驗室專用冰箱,提升PCR實驗室的整體效能,讓門諾醫院能夠因應詭譎多變的新冠疫情,落實檢驗在地化,維護民眾健康及防疫安全。

分子生物PCR實驗室(門諾基督教醫院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