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兒童跌落、摔倒、燒燙傷事故頻傳 東基衛教手冊製成影片預防重於治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台東基督教醫院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結合醫院內相關醫師、社工,組成跨專業、跨團隊的整合中心,由院長暨小兒科醫師陳志成領軍、小兒科主任鄭弋醫師擔任召集人。(前排左起)兒童心智科醫師翁菁菁、小兒科醫師陳志成及鄭弋,(後排左起)社工室組長古嬿婷、身心科醫師林泰穎、小兒科醫師林文賢、個案管理師胡慧君社工皆為團隊成員。(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以台東基督教醫院(簡稱東基)通報衛生福利部社會安全網的數據顯示,去年的兒少常見意外占了通報數的44%,今年一到八月為39%,以跌落及摔倒、燒燙傷最為常見,是所有常見意外中的前兩名。東基製作「兒童事故預防」系列影片共有六個單元,分別為「跌落、摔倒的預防」、「燙傷的預防」、「窒息、嗆到、噎到及中毒的預防」…

【本報訊】兒童安全是兒少保護的重要一環,以台東基督教醫院(簡稱東基)通報衛生福利部社會安全網的數據顯示,去年的兒少常見意外占了通報數的44%,今年一到八月為39%,以跌落及摔倒、燒燙傷最為常見,是所有常見意外中的前兩名。

台東基督教醫院今年起承接台東地區的兒保醫療中心,最近將《衛教手冊》製作成「兒童事故預防」系列影片,九月16日針對台東縣醫療院所的醫師、心理師、護理人員及第一線社工人員、警政人員,辦理為期一天的線上教育訓練課程,以提升相關人員在處理兒少案件時,有傷勢辨識的敏感度及防治知能,減少兒虐案件的發生。

影片加強防治減少事故發生

根據衛生福利部2020年全國兒童及少年非自然死亡人數統計,事故傷害高居死因首位,占67.9%。在兒少常見意外方面,根據台東基督教醫院通報社會安全網的數據,又以防跌落及摔倒、燒燙傷比例最高。東基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召集人、小兒科主任鄭弋醫師表示,家長不妨先檢查住家環境是否友善兒少,做好「預防」才能大幅減少事故傷害。東基特地製作「兒童事故預防」系列影片共六個單元,讓家長們注意與參考。九月十六日舉辦線上教育訓練,提升兒少保第一線人員辨識傷勢敏感度及防治知能。

這場教育訓練邀請台東縣政府社會處社工師李信達、台東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洪華希,分別就兒虐醫療通報流程及實務經驗、驗傷辨識及實務經驗進行分享;台東縣延平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社工組長黃嘉鈴讓與會者了解原鄉家庭及原鄉部落服務狀況;台東縣警察局婦幼隊警員林佩蓉說明警政角度兒少虐待處理程序;台東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謝長夏就兒虐後續處理流程及相關單位合作進行分享;最後線上人員與講師們一起綜合座談、經驗交流。

建構兒少保護醫療三層級服務

東基致力守護台東縣兒少,承接台東地區的兒保醫療中心,也是台東縣衛生局「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的參與醫療院所之一,除了由院長暨小兒科醫師陳志成領軍,小兒科主任鄭弋醫師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小兒科林文賢醫師、副院長暨骨科醫師高義然、婦產科主任郭成興醫師、身心科林泰穎醫師、兒童心智科翁菁菁醫師、社工室組長古嬿婷、個案管理師胡慧君社工等,組成跨專業、跨團隊的整合中心,除了加強民眾的兒童安全觀念之外,更致力協助個案驗傷診療,強化兒保醫療專業及網絡合作,深化兒少保醫療中心效能,建構兒少保護醫療三層級服務體系。

影片預防重於治療(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要做好預防工作,每位嬰幼兒的家長都會拿到的兒童衛教手冊,也有相關指引,兒童事故傷害事件依舊頻繁。東基兒保醫療中心為了讓家長可以隨時了解,加上現在網路發達,遂把「兒童事故預防」變成影音版,家長多了一個可以搜尋、學習的管道。只要民眾在Youtube搜尋「東基公益」,就能找到「兒童事故預防」系列影片(影音連結:http://user91851.piee.pw/3p2fwn)。

 「兒童事故預防」影片配搭圖片字卡

「兒童事故預防」系列影片共有六個單元,分別為「跌落、摔倒的預防」、「燙傷的預防」、「窒息、嗆到、噎到及中毒的預防」上集及下集、「車禍的預防」、「溺水、其他事故預防」。由鄭弋醫師主講,並搭配簡單易懂的字卡、圖片,加深家長的印象,也能逐一檢視家中環境並照著做。

鄭弋醫師也提醒,平時做好預防是第一要務,若不慎發生意外,要使用正確的緊急處理方式,有助將傷害降到最低,以燙傷來說,掌握沖、脫、泡、蓋、送的緊急處理原則外,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患部務必至少十五分鐘,才能降低皮膚表面的熱度,緊急處理就醫後,在患部塗抹凡士林保護,不需再塗抹其他膏藥。

家有三歲以下嬰幼兒可免費申請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透過專責醫師的關懷協助,守護幼兒各時程的健康,有意願的家長可向東基小兒科門診洽詢。

鄭弋醫師指導(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