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疫情下的台灣社區照護縮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周傳久(媒體工作者)

一位住在板橋,長期在媒體工作的女士,前幾個月的心情逐漸變得焦慮,因為疫情延長,她獨居又失智的媽媽一直「打擾」她。在疫情緊繃之前,媽媽可以去銀髮活動據點、日間照顧中心,生活有比較多層面的刺激。然而疫情之後都改觀了,熟悉的地方不能去,不熟悉的不敢去,能找的就是女兒,於是所有負荷都到女兒身上。

另一位退休社工太太,丈夫是早發型失智。在疫情之前,她可出去與朋友互動、散心,疫後機會卻大幅減少,更多時間是在家面對先生,無時無刻都考驗她的耐心。她說,哪怕只有一個小時的喘息、暫離照顧情境,對她都有無比幫助。

線上關懷活動成為顯學
這是疫情發生之後的台灣社區縮影。越來越多人因為疫情不能做這、不能做那,形成壓力;不單自己壓力大,還有家人而來的壓力。至於住在照護機構、因為疫情管制而無人互動的銀髮長輩,有很多人更顯衰弱、體重遽降,看在長期照顧的照服員、護理師眼裡,感受很明顯。

對於上述困境,有一群熱心人士透過視訊關懷,盼能支持長者們的身心靈健康。三重靈糧堂失智據點承辦同工鄭智宏弟兄及其同工,雖然資源並不豐裕,卻投入很多時間去關心容易被忽略、有風險的家庭。

其實在疫情期間,以關懷為名的線上活動非常多,有的剛開始把視訊關懷喊得響亮,但接著就沒下文。有些端出運動體操,只見教練在鏡頭下跳搖滾樂舞,跳得很嗨。還有本於專業的各種治療師,他們很努力想「教育」老人;但這不表示視訊另一端的長者能忘掉煩惱、跟上腳步,達到健身健心的效果。尤其若不符合老人原來生活圈的,越看可能越有疏離感。

可是這些教會同工不一樣。先前在日間照顧中心已經與許多長者相識,有豐富互動經驗。疫情之後,繼續在家架起手機、筆電、電視螢幕,透過電話引導分散各處的長者使用視訊裝備,不但成為原有來往長者的生活寄託,還進一步吸引更多長者和家屬加入視訊社群,包括重病康復的、孤單的、失智的人。

疫情蠶食長者身心靈健康
根據台大醫學系名譽教授、精神醫學前輩胡海國調查,疫情之後,估計有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國人,處於心理、自我價值困境。調查指出,大家注意到疫情限制外出對健康的影響,可是腦部損害要非常警覺。疫情造成許多「不能」、「不准」,加上許多新的問題,例如去醫院很怕感染,買菜總要小心提防,導致失去許多人際支持,甚至折損了判斷能力、調適能力和自我價值感。

這些衝擊一步步蠶食身心靈,使得人們的腦部無法展現對環境變化與外在壓力的調適功能,腦部發揮不同功能的區域無法連結,難以有效回應外界刺激;更甚者帶來憂鬱、恐慌、失去食慾與生存意志,並且想要尋短,而後果通常是悲劇發生才被看到一二。因此對長者給予即時持續的支持,維繫人的認知判斷、對外界變化的調適能力,和來自人際關係與工作成就意義感,非常重要。

智宏與同工們以服事的心,摸索出有別於制式化或一廂情願的視訊關懷模式,幫助許多家庭與長者。智宏強調要用心靈和誠實來做這些事,雖然透過視訊來維繫,但是讓長輩們覺得帶領的同工真的在乎他,「如果我接下來出什麼事情,你是真的會跑來我家關心我。」

銀髮族使用視訊科技必會卡關?
首先,一般人認為長者資訊素養落後,要用視訊關懷很難,智宏等人靠著平時與長者和家屬建立關係,鼓勵他們在家學習只要開機、點網址、開麥克三步驟,就來到社群。又顧念長者用手機視訊眼睛難受,引導他們將手機用線路連結電視大螢幕,排除了互動障礙。

其次,許多人覺得長者可能一說話就喋喋不休,關懷者怎能一次視訊多位長輩?難不成讓其他人發呆?不過智宏知道長者說話總有吞口水的時候,就是最好接話的時機。但一定要有「倒帶」技術,就是重複打斷長輩前、長輩說的三句話。這樣,長輩感到受尊重被理解,能釋懷而繼續跟隨預備的活動,或者把機會轉給別人繼續表達。

又如舉辦實體活動時,長者往往不願被點到發言,那麼視訊關懷不就更沉悶?實則不然!長輩在家視訊,反而非常期待視訊引導者點名,感覺就得到專屬的關注,有被接待表示意見。

有些長輩內心有苦處或顧慮,不便和孩子說,或孩子不想聽,透過視訊能告訴引導者而得到紓解或建議。這種既私密又有人願意聽的情感支持,有如賣藥電台的功能;不過這裡的關懷者真的認識長輩們,不是虛應故事,而是透過線上進行人際間平等誠懇的陪伴,還可輔以必要的實體拜訪,形成有效的關顧。

同工們透過視訊關懷長者(作者提供)

幽默感有助視訊關懷
為了善用每次一小時互動時間,智宏與同工們合併了認知、運動、社交的活動,並且善加運用社群網路視覺特性。例如「剪刀、石頭、布」原本是通俗、以勝利為思維的遊戲,若換個角度玩,改為出「輸的手勢」的活動──引導者一出石頭,許多長輩的螢幕畫面理當快速呈現剪刀,引導和參與者都能同時看到大家的反應,帶來更多趣味。

幽默感對視訊關懷活動也很有幫助。由於連線者有可能網路塞車,長輩們的螢幕可能一下子只聞聲音、不見視訊,本來是種故障。然而正在測試大家有無做對動作的智宏順勢說,「感謝中華電信使大家考試都過關」,逗笑許多人。

中秋節前後,前述原本因母親失智受困於照顧壓力的女兒,長期不與母親連繫;因著視訊關懷協談加上外界陪伴,讓這家人的關係開始改變、彼此接納。「視訊關懷服務」本是疫情下的不得不然,可是幾個月下來,參與者逐漸增加,還有本來不去據點的長者們都在視訊社群得到慰藉。

智宏與同工看到視訊關懷在疫情間的可觀貢獻,決定疫後也不停止這種服務,並且拓展接觸更多在家老人,觸角已從北部延伸到了高雄。

在台灣還有好些教會團隊,以各自創新但不膨風的方式,用不豐裕的資源配上誠意,摸索出更有品質的陪伴活動。有心投入但不得其法的人很多,若彼此觀摩抓到要領,也許將形成新一代綿密、即時、窩心,既有團體功能又有個別互動效益的社會安全支持網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