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過年宅在家 久坐、熬夜、大魚大肉  當心健康亮紅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過年緊盯3C產品,久坐或是姿勢不良反而容易造成肩緊痠痛甚至是腳麻等症狀,營養師提醒,同樣姿勢超過一個小時要伸展5-10分鐘。

【本報訊】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展開,受到疫情升溫影響,不少民眾取消了原先的旅遊規劃,乾脆在家耍廢、追劇、玩電腦,但是緊盯3C產品除了傷眼,還因為久坐或是姿勢不良反而容易造成肩緊痠痛甚至是腳麻等症狀,門諾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奕廷提醒民眾,同樣姿勢如果超過1小時,應起來伸展5-10分鐘,才不會讓特定的肌肉群緊繃而感到痠痛不適。

物理治療師鍾佳臻表示  每次伸展5-10分鐘有助放鬆肩頸。(圖/門諾醫院提供)

長期使用3C產品 久坐不適不可輕忽

長時間維持在同樣的姿勢使用3C產品,不僅眼睛感到疲勞容易引發乾眼症,同時也會造成肩膀跟脖子的負擔,坐久了,反而身體感覺越來越疲勞。物理治療師陳奕廷表示,長達9天的春節連假,原本許多人已規劃外出旅遊,但受到疫情升溫以及天氣的影響紛紛改變計畫,乾脆選擇在家追劇、打電動、玩桌遊,明明應該是放鬆身心的活動,沒想到卻越坐越累甚至出現了肩頸僵硬、痠痛等症狀,其實這都是肌肉過度使用所造成的隱性受傷。建議民眾可以上網,尋找讓肌肉放鬆的影片,每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動一動,或是透過簡單的居家伸展操,拉拉筋也能達到舒緩的效果。

事實上久坐不僅會造成肩頸不適,也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不可輕忽。因此;建議民眾可藉由假期養成運動習慣,不論是走路或是爬山甚至在家搖呼拉圈、跳繩等,從每天30分鐘開始,不僅能夠輕鬆達標,假期結束後,也不至於因為大魚大肉而體重飆升。

物理治療師鍾佳臻  可利用家裡的空間進行伸展運動。(圖/門諾醫院提供)

透過樓梯放鬆小腿(圖/門諾醫院提供)

氣溫驟降 容易引發各種血管疾病

值得一提的還有,過年期間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氣溫明顯下降,容易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醫師除了提醒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病人務必做好保暖工作外,只要出現胸悶、胸痛、噁心嘔吐、氣喘吁吁、冒冷汗或是心搏過速、雙腳水腫、呼吸急促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此外,急診室主任鄧學儒指出,過年期間最常遇到的急診患者除了上呼吸道感染外就是腸胃炎、胃食道逆流等患者居多,原因多是餐餐大魚大肉,蔬果攝取太少,甚至因為喝了太多的氣泡飲料、酒或是咖啡等刺激胃酸過度分泌,加上許多人通宵熬夜,睡覺前都還可能剛吃完宵夜,使得胃的蠕動失調,造成胃的不舒服就醫。對此營養師則提醒民眾,餐餐八分飽,細嚼慢嚥以及多補充蔬果,尤其睡前2至3小時不要再進食才是春節連假的保健之道。

營養師提醒,大魚大肉細嚼慢嚥,餐餐八分飽。(圖/門諾醫院提供)

新冠疫情升溫,醫師也再次呼籲,除了疫苗的接種外,外出時應配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儘量選擇前往開放且沒有人群擁擠的地方,進出公共場合落實實聯制,若出現相關症狀請盡速就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