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1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常忘東忘西反覆問同樣問題 東基失智照護中心助失智家屬不失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為加強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台東基督教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前進社區宣導。(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本報訊】根據台東縣衛生局估算,台東縣2020年的失智症人口數超過三千人,且90%以上失智者居住在社區,且多由家庭照顧。為幫助失智者或疑似失智者及其家庭就近找到相關資源,台東基督教醫院自去(2021)年四月起,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一年來已收案一百八十五人,收案程度包括極輕度、輕、中、重度,透過專科門診進行相關評估,並協助轉介及社會資源連結,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有失智症長輩的家庭 常見身心俱疲

一位七十六歲阿嬤常跟家人說在家會看到鬼,嚴重時三到五天晚上不睡覺,令照顧的家人很困擾,甚至幾近崩潰,帶阿嬤到醫院看診後才知是失智症症狀,經治療出院,接受東基失智共照中心的建議,到日間照顧中心,阿嬤的幻覺情況減少,家人也找到因應的方法。

八十六歲老翁中風後行動變得緩慢,也容易跌倒,因為失智症,時常到處遊走,總讓妻子膽戰心驚,經東基失智共照中心轉介進入失智團體家屋,家人終於鬆了一口氣,而老翁也透過家屋的活動延緩失智症退化的速度。

東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計畫主持人、身心科主任林泰穎醫師表示,失智症是因大腦功能漸進退化,不只是記憶力,日常生活功能、自我控制能力也會逐漸喪失,甚至伴隨精神與情緒等行為問題。其中以日落症候群、無法滿足需求就破口大罵,甚至大打出手、幻覺干擾等精神行為問題,讓照顧者最感無力與疲憊。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讓失智症長輩可就近接受照顧,東基失智共照中心定期邀請專業人員到據點訪視,並提供專業的建議與協助。(圖/東基提供)

注意長輩異常 向失智共照中心尋求協助

林泰穎醫師呼籲,若發現家中長輩日常生活功能表現有明顯落差,例如時常忘記電視遙控器放在哪裡、反覆出門買同樣的菜、反覆說同樣的話及問同樣的問題,甚至會極力掩飾記憶力減損等情況出現時,可向東基失智共照中心尋求協助。

失智共照中心會安排身心科及神經內科專科醫師協助確診、心理師進行心智功能評估。確診者將由失智個案管理師收案,進行訪視外,會視個案狀況及家屬需求,協助轉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失智團體家屋、日照中心等,以及適時連結社會資源,疏緩照顧者的照顧壓力。為加強民眾、專業人員對失智症的認知及照顧,也會前進社區宣導及辦理專業人員教育訓練、輔導「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不只是老了 可能失智要及察覺

台東縣目前有三家醫院成立失智共照中心,東基失智共照中心服務區域以縱谷、台東市及綠島鄉為主,個案來源主要為台東縣衛生局轉介、醫療院所轉案及自行就醫;個案年齡以八十至八十九歲的失智長者比例最高,占了收案量的43%,其次是七十至七十九歲為33%,九十歲以上也有9%;而94%的失智個案是與親友同住。

東基失智共照中心在協助失智症長輩及家屬的過程中,不少家屬認為家中長輩只是老了,腦袋退化,而出現疑心病、難以溝通及不信任照顧者的情況。林泰穎醫師指出,隨著年齡增長,老人失智症的比例也會持續上升,但發病初期多數民眾較不易察覺家中長輩有失智症的徵兆,失智共照中心能適時提供協助。

池上衛生所提供檢測。(圖/東基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