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孤獨非上帝對人類的計畫 關係緊密可預防失智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緊密關係是治癒孤獨的良方解藥。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英國衛生及社會關懷部在暑期承諾,今年稍晚,將針對失智症(Dementia)制定全新戰略,重點在於預防醫學早先研究顯示,高達40%的失智症病例,其實是可以預防的。

基督徒認知行為治療師、老年失智症問題專家露易絲.莫爾斯(Louise Morse)為文表示,這是明智之舉,體現預防醫學價值。她指出,「阿茲海默症研究聯盟」(Alzheimer's Cohort Consortium)近期報告也提到,過去20年來,已開發國家的阿茲海默症患病率減少16%,其他失智症患病率減少13%,這意味著2040年前,失智症患者將可減少1500萬人。

 失智症醫療重點在於預防醫學。(Photo by Georg Arthur Pflueger on Unsplash)

1979年,年輕科學家彼得.艾伍(Peter Elwood)在英國威爾斯南部的卡菲利鎮(Caerphilly),進行35年的追蹤研究;結果顯示,擁有健康習慣的居民,糖尿病患病率減少50%、失智症患病率減少60%。

這項名為「卡菲利研究」(Caerphilly Studay)的數據,也顯示友誼的影響力。穩定聚會的受測者具備社區群體意識,感受類似校園聚會的氛圍。卡菲利鎮居民之間關係緊密,這竟是他們治癒孤獨的良方解藥。

研究顯示,孤獨對大腦的創傷等同於每天吸15支菸。在某些國家,甚至把獨居隔離當成酷刑。孤獨對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包括憂鬱、焦慮、自卑、睡眠障礙與心理壓力等。

孤獨不是上帝對人類的計畫,祂要人們彼此在生命中建立關係。(Photo by Shane Rounce on Unsplash)

在一項以400萬名紐西蘭人為樣本的30年追蹤研究中發現,超過6%的精神病患者,在觀察期內罹患失智症。相對的,精神健康者僅有1.8%罹患失智症。

洛杉磯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Keck School of medicine)的施耐德博士(Dr Schneider)說:「人類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治療研究,已經投入大量資源。」但他認為,非藥物手段治療與遠離已知風險,能帶來更佳效果。

人需要人 孤獨非上帝對人類的計畫

孤獨不是上帝對人類的計畫,祂要人們彼此在生命中建立關係。

希伯來書十章25節:「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1節:「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許多研究指出,常到教會的人,感受到的壓力較低,並且壽命較長。有位教授驚艷於這項數據,儘管是無神論者,但考慮參加教會活動。

教會擅長處理孤獨問題,肢體間積極透過電話與郵件保持關係。新冠肺炎疫情間的隔離封鎖,對長者帶來致命重創。去年九月,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指出,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家死亡人數,於疫情期間增幅達65%。

研究團隊鼓勵長者活動交流。(Photo by YEH CHE WEI on Unsplash)

有位長者疫情隔離前已罹患輕度認知障礙,未能等到解除隔離,就罹患失智症。他是一位高齡90歲的退休牧師,曾是數百人的屬靈父親,隔離使老牧師嚴重減少人際互動刺激。

如今,他每週五固定來到日托中心,護理人員鼓勵他聊聊曾到訪的國家、看妻子帶來的照片與地圖。他因此病情好轉,能夠談笑風生。老牧師喜歡護理人員安排的這些課程,可以刺激大腦,減緩失智症惡化。

團體性的遊戲、對話與互動,可預防失智症。(Photo by Юлія Вівчарик on Unsplash)

施耐德博士的研究團隊鼓勵相關的活動交流,避免使用抑制躁動或攻擊性的精神科藥物,以杜絕副作用。研究團隊也發現,增加社交關係與活動交流效果卓越:著重遊戲、對話與互動的團體式認知刺激治療(Group cognitive stimulation therapy)很有幫助。」

這正是「腦部與屬靈激發」(Brain and Soul Boosting,縮寫BSB)課程。一位醫院院牧表示,精神科醫生對失智症患者的情緒改善很感興趣,他特別來日間照顧中心探訪,這也是教會與信仰團體常見的操練。

由此可知,成為失智症患者的朋友是對他們的病情有益;教會老人事工可以著力於此。(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