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中秋親友團聚 往年送急診量激增 醫師提醒吃喝注意餐食衛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嘉基急診醫師黃漢群提醒,柚子是很好的水果但不可與降血脂藥、降血壓藥、抗心律不整藥、安眠藥、免疫抑制劑以及抗癲癇藥等一同食用。(圖/嘉基提供)

【本報訊】中秋佳節快到了,是親友團聚一起吃喝賞月的重要節日。月餅、柚子是最常見的傳統美食外,現在有更多的烤肉、歡唱活動,雖說月圓、人團圓很棒,但嘉基急診醫學部黃漢群醫師呼籲民眾要注意餐食衛生、及要理性飲酒,以免的得在急診室內與醫護人員一起共度難得中秋節哦。

嘉基急診醫學部黃漢群醫師表示,往年中秋節假期急診量比一般要高出2成左右,且是大約晚上八、九點過後,就會開始有上吐下瀉、肚子痛的民眾前來急診求診,而且還常常是一家老小一起來報到,多半是急性腸胃炎;所以提醒大家,在烤肉時務必要將食物妥善烤熟後再食用,尤其是肉類與海鮮類更是要注意處理,並且做好生、熟食區隔,以免腸胃炎找上你哦!

嘉基急診醫師黃漢群處理病例。(圖/嘉基提供)

避免飲酒過量或烤肉燒燙傷

黃漢群醫師指出,中秋節假期間,常出現燒燙傷及因飲酒過量發生意外的急診病人,如因烤肉或放鞭炮時不慎而被燒燙傷,所以在使用烤肉爐具及器具時需謹慎注意安全,家長也要特別注意小朋友們動向避免意外發生。

另外,期間急診也會接到酒醉路倒的民眾,黃漢群醫師溫馨呼籲,雖然朋友家人難得逢節又團聚,小酌怡情在所難免,切記要理性飲酒及酒後不開車,因為酒醉後易發生各種意外,若逞強開車往往易造成交通意外,這不只一、二個家庭的遺憾,背後的社會成本更是可觀。代駕服務或事先找好安全駕駛都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哦。

 服用降血壓藥 勿與柚子同食用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曾經接到因休克進急診室的病人,經家人敘述得知病人同時食用柚子與降血壓藥;黃漢群醫師說明,應景柚子好吃卻常被忽略,但千萬不可與五大慢性藥物一起食用,避免產生不良反應!兩者食用需間隔2小時以上,黃漢群醫師說強調,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這類的物質會降低代謝藥物的速度,導致原本在吃的藥物濃度過高,造成危險。

所以民眾有在服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抗心律不整藥、安眠藥、免疫抑制劑以及抗癲癇藥等藥品,若與柚子或葡萄柚一同食用,會有產生與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常見於部分降血壓的藥物濃度過高可能會導致低血壓休克,而抗心律不整藥物反而可能誘發心律不整!民眾若對藥物有疑慮都可以與醫院藥物諮詢或藥局做詢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