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你如何幫助教會中的單親父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很多人想到「單親父母」時,通常會自然想到「單親媽媽」。雖然單親媽媽的確占大多數,但是「單親爸爸」也正在增加當中。

根據「皮尤社會與人口趨勢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Social & Demographic Trends)發表的「單親爸爸的崛起」(The Rise of Single Fathers)研究表示,自1960年代起,美國由單親爸爸撫養的未成年子女增加了約九倍。2011年,與爸爸同住的未成年子女則約有兩百六十萬人。

自1970年代,美國與全球的離婚率飆升後,與單親父母同住的孩童人數就不斷地增加,男人也開始承擔起撫養未成年子女的責任,現在約有四分之一(24%)是由單親爸爸組成的家庭。

在基督教界,單親爸爸則是會持續帶他們的孩子來教會,據調查,多數的單親爸爸:

1. 更會準時帶孩子參與教會活動。

2. 更會讓孩子持續參與活動。

3. 更會參與孩子在教會的活動,提供贊助或幫助。

4. 更會金援有需要的其他單親家庭孩子,參與營會或教會活動。

5. 更傾向關心許多與信仰有關的事實,向孩子解釋宗派的信仰和神的救贖計畫。

 

目前在教會眾多活動當中,很少有專為單親爸爸舉辦的活動,甚至有許多教會讓單親爸爸很難參與活動或在教會裡服事。

「皮尤研究報告」也顯示美國的單親爸爸有以下特色:

1. 單親爸爸通常比已婚人士教育程度低

2. 單親爸爸通常比較年輕

3. 多數單親爸爸的家庭在經濟上較寬裕

4. 單親爸爸更有可能會與人同居

對你的教會有何意義?

花點時間來思考,你的教會有為單身爸爸做什麼嗎?試問以下這些問題:

1. 我是否知道教會親子區,有哪些孩子是跟單親爸爸住?或有一半的時間跟單親媽媽住?

2. 教會有哪些活動是為了單親爸爸所舉辦的?

3. 教會的男士聚會有沒有提供托兒服務?因為有孩子的單親爸爸,家中沒有人可以照顧孩子。

4. 有沒有已婚的年長男士可以輔導年輕的單親爸爸?

5. 假設一名單親爸爸有女兒,是否有基督徒姊妹可以陪伴他的女兒,帶她去買女性用品?

6. 如何鼓勵單親爸爸積極參與在教會的大家庭裡?

7. 渴望服事的單親爸爸能否參與在事工當中?

8. 教會是否有鼓勵單親家庭的孩子,還是讓他們很難融入兒童或青年事工呢?

 

一名接受採訪的單親爸爸表示不怪教會,是他自己很猶豫要不要參與。他表示:「許多單親爸爸乾脆就不參加了,只要看我們週日的單親父母課程就知道,我是唯一一名單親爸爸。」

有些單親爸爸會和校園或職場上的單身人士聚在一起,但他們有孩子要養,每天的生活跟別人不太一樣。如果他們年紀稍長或育有青少年,就不太願意加入單身團體當中。你的教會有何種行動能鼓勵單親爸爸,以及與單親爸爸同住的孩子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