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影響力聯盟

害怕看牙者九成有缺牙問題 醫籲積極治療、牙齒缺一不可

檢舉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追蹤
2022年缺牙認知調查結果指出,缺牙不但會導致吃東西時影響咀嚼,進而導致營養不良、體重減輕,還可能影響外觀樣貌與自信。
今年全台47間牙醫診所共同進行了一項最新的2022年缺牙認知調查,針對35歲以上成年民眾調查缺牙狀況與認知,結果發現有缺牙問題的民眾中有85%認為缺牙會導致吃東西時影響咀嚼,進而導致營養不良、體重減輕,另有75%民眾表示,缺牙會影響外觀樣貌與自信心,甚至社交生活,由此可見缺牙是相當需要正視的健康問題,若不處理將進一步導致其他負面影響。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缺牙是常見且又常被忽略的問題,曾有日本研究指出,缺牙患者若配戴咬合度不佳的假牙或未治療,營養不良風險與正常人相比高出3.2倍,進而提高罹患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對於健康造成嚴重的威脅。缺牙除了與營養不良有著強烈關聯之外,也有國外研究指出,缺牙者會因外表改變、發音不標準、飲食受限等影響而缺乏自信,感到尷尬而減少社交活動,進而影響心理健康。

今年全台47間牙醫診所共同進行了一項最新的2022年缺牙認知調查,針對35歲以上成年民眾調查缺牙狀況與認知,結果發現有缺牙問題的民眾中有85%認為缺牙會導致吃東西時影響咀嚼,進而導致營養不良、體重減輕,另有75%民眾表示,缺牙會影響外觀樣貌與自信心,甚至社交生活,由此可見缺牙是相當需要正視的健康問題,若不處理將進一步導致其他負面影響。

缺牙釀危機! 營養攝取、外觀自信皆受影響

牙醫診所院長康智為指出,長時間缺牙不但會影響相鄰牙齒導致傾斜,也可能會造成缺牙區的牙床萎縮,影響咀嚼效率,時間久了便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缺牙患者可能會傾向攝取不需多咀嚼的澱粉類軟質食物,而避免攝取需多咀嚼的肉類、蔬果等食物,導致礦物質、蛋白質、纖維素等營養來源不足造成營養不良,營養不良除了會影響精神狀態以外,還可能造成老年人肌少症,導致跌倒、住院與失能。除此之外,缺牙還可能影響說話發音和外貌,甚至有患者會因發音不標準與容貌變化而自信心低下,害怕社交進而影響心理健康。

康智為院長分享,曾有患者因為嚴重牙周病而導致幾乎全口缺牙,不但有口腔異味,還因缺牙導致剩餘牙齒搖晃,加上這位患者因為怕痛、恐懼治療過程漫長而遲遲未進行治療,不但使他長期不敢開口說話與露齒笑,還造成容貌凹陷,嚴重影響與人社交的自信心。

All-on-4全口速定植牙 一日有牙絕對不是夢!

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院長林涵威表示,民眾常礙於就診耗時、治療時間冗長、恐懼等因素,而選擇忽視牙齒問題,讓好處理的狀況變為棘手。過往全口缺牙常採用的治療方式包含全口活動假牙與全口傳統植牙,但全口活動假牙常有咬合不佳、黏著不牢的問題,而全口傳統植牙因植體數量多,有治療時間長與清潔不易等缺點。目前已有All-on-4全口速定植牙技術,不同於傳統植牙,All-on-4可以透過一次手術完成植牙與假牙,治療完成當天,就可完成臨時假牙的裝戴,不需經過多次手術與長期等候,就能快速解決缺牙問題。All-on-4植牙技術成熟,經長期臨床研究認證,讓民眾減少回診次數與減少等待時間,提供缺牙民眾合適的治療方案。

林涵威院長分享,曾有位台商患者因長期在大陸經商,無法好好治療缺牙,只好繼續配戴咬合度不佳的假牙,導致吃東西時都會疼痛不舒服,無法正常飲食。所幸透過All-on-4植牙技術,趁著疫情回台趕快治療,評估後一天內就完成療程,取得咬合力,還能大口咬下缺牙以來都無法享受的香甜蘋果。

康智為院長也分享,診所患者林先生因車禍導致失去全口四分之三的牙齒,原本採以傳統牙橋式假牙治療,但反而造成好的牙齒蛀蝕動搖,再加上假牙不甚美觀,一直以來都不敢咧嘴笑,工作、自信都受到影響,再加上認為植牙手術費時傷神,直到幾乎全口牙齒都不能用才求診,後來透過All-on-4植牙技術,讓林先生在一日內就重建全口假牙,不但未感受到想像中的疼痛,治療後也自信心大增,後來每次回診看到林先生自在說話與開心笑容,讓康醫師也非常替他高興。

植牙技術進步成缺牙治療首選 積極治療牙齒缺一不可

隨者植牙技術進步與成熟,越來越多人接受植牙為缺牙時的第一首選治療方式,2022缺牙認知調查結果也指出,植牙民眾中,高達85%表示對植牙成果表示滿意。另外,同份調查也發現,高達91%缺牙民眾表示,因為害怕看牙醫或覺得缺一至兩顆不處理沒關係而不會立即就醫治療。

康智為院長強調,牙口好,營養吸收才會好,許多民眾認為缺一、兩顆牙並無大礙,直到缺牙對生活造成影響後才求助醫師,情況往往相當嚴重,所以呼籲牙齒有狀況須及時處理,且定期檢查,才是最重要的口腔保健方法。林涵威院長提醒,選擇缺牙的治療方案時,除了要找專業的醫師諮詢評估之外,還要選擇有經長時間臨床試驗證實安全可信賴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