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好牧人

《彌迦書查經 2》歸向你的神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彌迦時代的貴族們從未想過有一天國家會敗亡,他們兒女也會因為戰亂而分散。當時他們只想貪圖享樂,只想聽平安的信息、積自己的財富。但是他們所追求的,最終都要面對神的審判,他們所做的一切都要向神交帳。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彌迦書一章10-16節

彌迦是主前八世紀南國猶大的先知,他對南北兩國拜偶像、得罪神的行為提出嚴厲批判,並傳達耶和華即將審判的警告。

接著,彌迦以各城市即將遭遇的情形,表達以色列百姓犯罪的事實以及將會面臨的災難。這些城市遭遇的審判,也提醒我們在一切安穩的時候要警醒度日。

刑罰使走錯路的百姓回頭
先知彌迦說:「不要在迦特報告這事」(10節)。迦特是非利士人的城市,而非利士人是以色列百姓最主要的敵人,因此彌迦書以迦特作為敵人的統稱。所以「不要在迦特報告這事」的意思是,以色列四周的敵人不要因看見以色列百姓遭難就高興,甚至到處宣揚這件事。

以色列百姓遭難是出自神的手,不但是對以色列百姓犯罪的刑罰,也是對列國的警告:如果不敬畏耶和華,以色列百姓的遭遇就是各國的結局。因此,即使是打敗以色列和猶大的強國,也不應該沾沾自喜,反而應該戒慎恐懼地面對耶和華。

而我們如何看待神的公義和審判?我們是否會像那個和稅吏一起在聖殿禱告的法利賽人一樣,自認為比別人公義,所以應該多蒙保守、得賞賜?

其實,別人犯罪並不表示自己更有義。當我們看見有人得罪神而受到刑罰時,我們應該有的反應就是警醒,不要像那些犯罪的人走入同樣的結局。

先知一方面叫人不要在迦特報告百姓受刑罰,一方面又說他自己「要在伯.亞弗拉滾於灰塵之中」。這是強烈的對比,「伯‧亞弗拉」的意思是「塵土之家」,先知用這個城市的意思表達上帝審判的嚴厲,整個城市都將落在塵土之中,那就是一片戰敗、荒涼的景象。

神的子民之所以遭受如此嚴厲的審判,是因為先前所說的,以色列百姓敬拜偶像、參雜虛假的敬拜。這樣的敬拜已經破壞了耶和華和以色列百姓所立的約,因此神就依約管教。

回想耶和華神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時候,就說得很清楚,祂要將以色列民當作祂的百姓,而以色列百姓要將耶和華當作神,因為是耶和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重擔(出埃及記六章7節)。

申命記五章9節也說得很清楚,不可以跪拜和事奉偶像,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凡是得罪耶和華的,耶和華必追討他的罪直到三、四代。

從表面看來,神的子民遭受刑罰似乎是被神棄絕了。其實正好相反,神管教犯罪的百姓,正是因為祂還眷顧這些百姓,希望藉著刑罰,讓走錯路的百姓能夠回頭。

同時,受刑罰的百姓也可以成為眾人的提醒,讓看到的人產生警醒之心不要重蹈覆轍。就如加拉太書六章1節:「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當神發怒 無人可逃脫
接著先知用好幾個城市的情況,說明神的審判將臨到全地。首先說到沙斐的居民要赤身蒙羞。「沙斐」的意思是「美麗」,但是那個城市遭遇審判的時候,城內的百姓卻是「赤身蒙羞」,不但不美麗還顏面盡失。

接著是「伯‧以薛人的哀哭使你們無處可站」(11節),意思是哀哭的情形到處可見,每個人都無法倖免。而「伯‧以薛」的意思是「除去」,這個城市的人想要除去一些東西,但是他們卻因為神的刑罰而無法除去自己的哀哭。

第三個遭難的城市為瑪律,那裏的居民「心甚憂急,切望得好處」(12節),意思就是滿心愁苦,希望災難趕快過去。「瑪律」就是「愁苦」之意,城中滿心愁苦的居民,唯一的盼望就是災難趕快結束,之前所追求的財富都不重要了。

好幾個大城市都將遭遇刑罰,看起來這樣的刑罰是全面性的。「因為災禍從耶和華那裏臨到耶路撒冷的城門」(12節),既然災禍是從耶和華而來,那麼全地都無法倖免於難。先知用城市的意象警告世人,耶和華是掌管全地的神,當祂發怒的時候,沒有人可以逃脫。神子民能夠做的,就是在刑罰沒有來到之前,在平日的生活中就警醒面對神。

先知提醒世人 轉向真實幫助
從耶和華來的刑罰既嚴厲又全面,接著先知說:「拉吉的居民哪,要用快馬套車」(13節)。「拉吉」是所羅門時期的軍事重鎮,也是王國強盛的開始。「用快馬套車」可能是為了打仗或傳遞消息,而從前面嚴厲的刑罰來看,應該不是為了打仗,更可能是要傳遞消息,而且是要傳遞審判來臨、國家戰敗的消息,要用「快馬」迅速傳到各地。

拉吉的居民不但要迅速傳遞審判的消息,先知還說以色列百姓的罪過是從他們開始的。拉吉到底做了什麼事,讓神的子民遭受刑罰?

先知的說法是個預表,意思就是拉吉代表王國強盛的開始,但同時也是罪惡的開端。在繁華強盛的表象下,所羅門的晚年就埋下了敗壞的種子,他納了許多的外邦人嬪妃,並且跟著那些嬪妃拜外邦人的偶像,結果在他死後造成國家分裂,最後陸續被滅。這種情形就好像中國的老子所說的,福與禍相倚。保羅也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3節提出警告,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就會忽然臨到。

拉吉曾是所羅門時期的繁榮象徵,當時的百姓認定拉吉所代表的就是他們的安全保障,包括強大的軍事、豐富的財富和廣大的產業。但是在神刑罰的日子,這些都毫無用處,任何人都不能因為擁有什麼而得以保存,唯一能夠躲避災難的方式就是歸向耶和華。

拉吉的榮耀和繁榮將會結束,拉吉的強大軍事也會被打敗。因此先知接著說,猶大要將禮物獻給摩利設‧迦特,這原本屬於猶大管轄的城市,意思就是迦特的摩利沙,也就是先知彌迦的故鄉。

先知要猶大居民送禮物給摩利沙地居民,是因為摩利沙這個城市即將被敵人佔領而脫離猶大的管轄。不但城市會被佔領,還會出現一種似乎是欺騙的情況,就是先知說的,「亞革熙的眾族必用詭詐待以色列諸王」(14節)。

亞格西在當時是一個陶瓷業發達的城市,城內有許多陶匠工坊,並且為王室製作許多用品,用來表現王室的尊貴和繁榮。但是戰爭來臨的時候,這些精緻的手工藝品一點用處都沒有,原本是要彰顯王公貴族的榮耀,如今看起來彷彿是一場騙局。

先知的警告讓我們省思一件事情,我們是否經常有些錯誤的認知,把一些不可靠的東西當作我們的保障。神藉著先知的警告,要奪去我們錯誤的依靠,並要讓我們轉向真實的幫助。

上帝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祂的愛,就如希伯來書所說的:「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但是神的子民在受管教的時候不覺得快樂,反而覺得不高興,但是「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十二章11節)

因此,如果我們真的相信神,希望從神那裏得到幫助,那麼我們就要知道,上帝神就像父母一樣,一定會管教祂所愛的孩子,而我們也不應該輕看神的管教。我們應該學習一件事,在經歷重大事件之後,總要思想神為什麼讓我經歷這些事?神有什麼帶領?

我們也有一天要向神交帳
王公貴族的榮耀都會失落,而且上帝的刑罰也會很徹底。神藉著先知宣告說:「瑪利沙的居民哪,我必使那奪取你的來到你這裡。」(15節)這顯然是一個搶奪的景象,諷刺的是,「瑪利沙」意思就是「得地為榮」,這個城市所彰顯的就是國家搶奪了許多的土地,但是昔日爭奪土地的城市,如今卻因為神的刑罰而被搶奪。

當搶奪發生的時候,「以色列的尊貴人必到亞杜蘭」(15節)。在歷史上,「亞杜蘭」受到重視,是因為大衛逃避掃羅追殺時曾經躲到這個地方(撒母耳記上廿二章1節)。日後以色列的尊貴人也要到這個地方,意即以色列的貴族都要因為搶奪者來到而逃跑。

不但王公貴族要逃跑,先知還說,猶大的居民「要為你喜愛的兒女剪除你的頭髮,使頭光禿」(16節)。這個舉動是當時為死人哀哭的習俗,如同耶利米書七章29節所說,因為耶和華離棄惹祂憤怒的百姓,所以耶路撒冷要剪髮拋棄,在淨光高處舉哀。

這些猶大居民為喜愛的兒女剪髮成光頭,就表示他們的兒女死亡了,而且他們要「大大地光禿」,意思就是他們將要極度悲哀。因為孩子們「都被擄去離開你」,就是國家滅亡造成這樣的哀痛。

這些即將遭遇苦難的王公貴族可能從未想過他們會有這一天,因為在他們眼前都是榮華富貴的享樂。但是他們想不到這些繁榮竟然只是短暫的假象,享樂的背後竟然隱藏極大的災禍。然而多數的人都喜歡報喜不報憂,實際上卻掩飾了許多災難,就如神藉著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許多假先知隨便醫治神子民的損傷,口裡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根本沒有平安(耶利米書六章14節、八章11節)。

彌迦時代的貴族們從未想過有一天國家會敗亡、百姓遭難,他們兒女也會因為戰亂而分散。當時他們只想貪圖享樂,只想聽平安的信息,只想累積自己的財富。但是他們所追求的,最終都要面對神的審判,他們所做的一切都要向神交帳。

如今也是一樣,許多人不願意面對真理的要求,只願意聽平安賜福的信息,但是我們是否想過,先知彌迦的警告就是對我們的警告!我們也有一天要向神交帳,我們可以坦然無懼面對神嗎?如果主今夜來臨,我們會如何呢?

拉吉的猶太人被亞述流放(來源:大英博物館)

拉吉的猶太人被亞述流放(來源:大英博物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