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好牧人

【華神專欄: 從神學進入社會】多收的也沒有餘 少收的也沒有缺

檢舉
陳志宏 陳志宏 追蹤
面對經濟衰退、失業率提高,有些人的工作、生活很幸運的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有些人因為工作行業別的問題,已經落入極大的經濟 困境,對於屬上帝的子民,聖經對於這樣的處境有甚麼教導呢?

面對世局動盪變化,世俗價值觀的各種挑戰,神學思想不是學術殿堂的專利,更要與社會文化產生各種對話。本報與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合作開闢系列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邀請華神教授群—戴繼宗、吳獻章、周學信、陳志宏一起輪流執筆,與讀者分享看見。

◎陳志宏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世界受到鋪天蓋地的影響,為了防堵疫情的擴散,各國政府紛紛對會造成人群聚集的場合祭出許多限制的措施,學校延後開學或提前放假、停止實體上課改採網路教學;大型遊樂場所、觀光地區停止營業或限制人數;餐廳用餐要保持一定距離;疫情嚴重的地區甚至採取封城措施、許多生產活動被迫停止。

回顧歷史,每當重大事件發生,經濟結構受挫,收入最低的族群總是受傷最深,中產階級也無法倖免。根據2003年SARS,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政府主計處所提供的數據都可以證實這個現象。因為當經濟動盪,只靠勞動工作的中、低階層若遭失業、放無薪假衝擊,他們沒有如高收入者的充裕存款作為應變的基金,就會被迫在條件最糟糕的環境下變賣手中僅存的一點資產,甚至需要靠借貸才能生活。

面對經濟衰退、失業率提高,有些人的工作、生活很幸運的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有些人因為工作行業別的問題,已經落入極大的經濟困境,對於屬上帝的子民,聖經對於這樣的處境有甚麼教導呢?

慈惠基金幫助困難的弟兄姊妹
雅各書二章15-16節這樣提醒我們,「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上帝是把日用飲食賜給「我們」的上帝,如果目前我們衣食無缺,而我們周圍有部分弟兄姊妹的生活卻落入三餐不繼的窘境,上帝已經把供應他們飲食需要的資源賜給我們,我們當學習成為忠心的管家、按時分糧給有需要的弟兄姊妹。

Volunteers serving food for poor people indoors


實際上的作法,至少有兩個可以努力的方向,一是很多教會都有設立慈惠基金或愛心基金,牧者應該與教會的長執、小組長去關心每個家庭的狀況,若發現有遇見經濟難處的肢體,應該善用愛心基金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其次是鼓勵會眾,若看見有人的生計出現問題,可以透過教會進行無記名的代轉奉獻,因為當我們看見有人餓了,就給他們吃,渴了,給他們喝,這些事我們既做在一個最小的弟兄或姊妹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了(參馬太福音廿五章37-40節)。

再來是教會之間的彼此幫助。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有一段時間教會甚至被迫停止實體聚會,教會的奉獻收入普遍比往年同時期的收入減少。中、大型教會應變能力較強,可能鼓勵弟兄姊妹透過銀行、信用卡轉帳進行奉獻,有些教會也與資訊公司、銀行合作進行網路、手機轉帳。

教會之間也需要彼此幫補
但絕大部分小型教會還是只倚靠實體聚會收奉獻的方式,沒有實體聚會就不容易有奉獻收入。此外,小型教會弟兄姊妹失業、放無薪假的比例可能也比較高,加上小型教會的財務狀況多半是收支勉強平衡、少有結餘,遇見這樣的經濟困境就讓教會的財務入不敷出,陷入極大的艱難中。

在初代教會,使徒保羅除了傳福音、建立教會外,有一段時間他還致力於鼓勵亞該亞、馬其頓教會為耶路撒冷教會進行愛心的奉獻,這或許是耶路撒冷教會有一段時間在財務上出現難處的緣故。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八章13-15節如此勉勵哥林多教會:「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所以若教會檢視上半年財務狀況,發現教會的收支有所結餘 (不少教會雖然奉獻微幅減少,但支出減少更多),那就應該不要單顧自己教會的需要,也要顧別的教會的需要,可以在長執會提案,或在主日崇拜報告中,鼓勵弟兄姊妹為同一個宗派,或同一個地區財務出現重大困難的教會進行愛心奉獻,因為我們同屬一個身體。

福音機構在疫情受到最大衝擊
如果要論及在這一次經濟危機受到波及最嚴重的群體,基本上非福音機構莫屬。有位台灣教會資深的牧者在疫情後幾個月,在地區聯禱會關懷各教會與機構所受到的影響,他所得到的非正式統計為,大部分教會的奉獻收入比過去同期少了兩成,而福音機構平均的狀況是少了五成。

這個現象不難理解,因為如果教會的信徒已經養成奉獻的習慣,即使疫情來襲,還是會有相當比例的弟兄姊妹保持定期的十一奉獻與主日奉獻的習慣。而福音機構定期定額奉獻的支持者是少數,多半的奉獻是一次性的奉獻,所以當基督徒自己遇見經濟的難處或不確定性時,這一類一次性的奉獻就會大幅度減少。

加上福音機構有一定比例的奉獻是來自教會的奉獻,當教會自己的財務吃緊或對未來的奉獻收入評估不是那麼樂觀時,減少對福音機構的奉獻,或延緩對福音機構的奉獻便是一個很自然的選擇。於是福音機構便成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嚴重經濟衝擊的重災區。

所以我們在此也要呼籲眾教會與所有的基督徒,要積極地顧念福音機構的需要,因為「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6節),每個福音機構也都是主耶穌這個身體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請不要停止對福音機構的奉獻,如果手中還有能力,甚至可以考慮在這個特別困難的時期,為福音機構的需要提早奉獻、加碼奉獻!

「弟兄們,我把上帝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地捐助,再三地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哥林多後書八章1-4節)願每位基督徒、每個教會都在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即使在困難間還是可以顯出樂捐的厚恩,好叫我們可以經歷從上帝而來滿足的快樂!

作者簡介:陳志宏老師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

作者簡介:陳志宏老師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