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好牧人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讓我們成為天國的好管家

檢舉
陳志宏 陳志宏 追蹤
上帝是按著我們個人不同狀況給我們不同的恩賜,所以上帝已經衡量過,祂給我們的使命,我們一定達得到的。而且上帝給我們的託付、責任是動態的,祂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賦予我們任務…

◎陳志宏

主耶穌是我們追隨並仿效的對象,因為我們是祂的門徒─即祂的學生、跟隨者。所以當談到工作時,我們也必須明白主耶穌的教導與效法祂的榜樣。在耶穌的教導中,管家或僕人的比喻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意象。

■ 如忠心的僕人(馬太福音廿四章45-51節,
路加福音十二章41-48節)
■ 按才幹受託(馬太福音廿五章14-30節)
■ 不義的管家(路加福音十六章1-13節)
■ 無用的僕人(路加福音十七章7-10節)
■ 交銀給十僕(路加福音十九章11-27節)

這些比喻中的僕人,其實不是普通的僕人,而是承擔領導責任的僕人,用古代的話說是管家,用現代的話說是公司、工作單位的主管、經理、總經理、執行長。所以,我們也可以把耶穌對一個好管家的期待,應用在基督徒的工作觀上。

1上帝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恩賜、才幹
在馬太福音廿五章14-30節的比喻中,主人分別給三個僕人五千兩、兩千兩、一千兩的銀子,在希臘文原文是五個他連得,兩個他連得,一個他連得。

「他連得」不是錢幣的單位,而是重量的單位。他連得是猶太人重量單位中最大的一個計算單位,一他連得的價值是根據這個錢幣是銅、銀、金而定。猶太人當時最普通的錢幣質料就是銀子,所以和合本才翻譯成千兩銀子。而英文的talent(天賦的能力)的字源,就是從他連得這個字而來的。

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上帝會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talent,每個人都有,只是每個人所擁有的talent並不一樣。上帝的花園不是只有一種花,而是百花齊放,不同種類的花有不同的形狀、顏色、香味,每一種花都有其獨特的美麗與讓人賞心悅目之處。如果我們每個人全部都是同一個模子造出來的人,這個世界未免太單調了一些。

所以,上帝賜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個性、能力、興趣,好讓整個人類社會可以多彩多姿,我們不同的恩賜才幹可以彼此互相配搭,不同的需要可以透過不同的人得到滿足。

天生我材必有用,差別只是每個人的材質不同,用處就不同。不同恩賜、才幹的人不需要互相比較,重點是與自己比較。

馬、牛、雞是無法放在一起比較的,馬與牛不會生蛋,難道馬與牛就比雞差嗎?牛的奶與肉,比馬奶、馬肉好喝、好吃,難道馬就比不上牛嗎?對馬而言,重點不是生蛋,也不是供應奶與肉給人吃喝,而是跑得快不快,拉車拉得好不好。

2 上帝會評估我們有沒有好好運用我們的恩賜、才幹
我們是上帝百般恩賜的管家,既然是管家,那麼我們的工作就不是隨心所欲,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而是我們要向我們的主人─上帝負責,我們的工作有一天都要向上帝交帳。在這些比喻中,有一天主人會回來和僕人算帳(馬太福音廿四章50節,廿五章19節,路加福音十二章46節,十六章2節,十九章15節)。

在馬太福音廿五章14-30節這個比喻中,每個人擁有多少的他連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人有沒有好好地運用上帝給的talent。

那賺了五千兩的,和那賺了兩千兩的僕人所得到的稱讚與獎賞,是一模一樣的,因為他們原本領受的talent就不一樣。那領一千兩的被責備不是因為他沒有賺錢,而是他沒有去使用他的talent,他是因為懶惰而被責備,而非他賺的比別人少而受責備。

所以對我們而言,有沒有好好地運用上帝給我們的恩賜與才幹是很重要的,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埋沒我們自己的的恩賜與才幹,我們要期許自己成為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The Parable of the Talents",by Andrei Mironov, 2013

"The Parable of the Talents",by Andrei Mironov, 2013


3好管家會蒙上帝賜福,與主一同享受主的歡喜快樂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廿五章21節)

當一個人好好地運用他的talent,讓自己的talent可以發揮功效,上帝會感到非常歡喜快樂!這就好像一個產品的設計者,看到他所設計的產品充分發揮其功能,他會有滿足的喜樂。而上帝的心意不單是祂自己歡喜快樂,祂也期待我們這些天國的管家與祂一起歡喜快樂!

真的,當我們在我們的工作上可以發揮我們的talent,我們的工作成效有目共睹,我們的工作帶給別人幫助與祝福,我們會非常有成就感;我們會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知道自己是有能力、有價值的,這實在是我們莫大歡喜快樂的源頭!

4好管家會領受更多的資源,承接更大的託付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馬太福音廿四章45-47節)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路加福音十二章42-44節)

好管家會領受的祝福有很多,其中一個最大的祝福就是領受更多的託付、更大的責任。不知道這樣的真理對你而言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那個領了五千兩的,另外賺了五千兩,主人又把那又惡又懶的僕人的一千兩給他,請問他現在有多少兩銀子?一萬一千兩,這也意味著,到下一次主人出國回來時,他努力的目標是再賺一萬一千兩。這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其實這是一個好消息,因為上帝是按著我們個人不同的狀況給我們不同的他連得,所以上帝已經衡量過了,祂給我們的使命是我們一定達得到的。而且上帝給我們的託付、責任是動態的,祂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賦予我們任務,一開始是五個他連得、兩個他連得;再接下來是十一個他連得、四個他連得。

如果上帝要我們做一個我們一定可以勝任的工作,那麼更多的託付,就代表自己能力的成長與給別人更多的祝福!

作者簡介: 陳志宏牧師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

作者簡介:
陳志宏牧師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