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好牧人

《真理教室》馬太福音~新時代與新腦袋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9:14-17

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祢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斷更新的時代中,很多東西跟過去都變得不一樣!一個真實的現象,生活在二十世紀的人們或許可以深刻體會:在資源有限的年代裡,大多數東西壞掉了,人們會把努力修好它當首要目標;而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許多東西壞掉時,人們的第一直覺就是直接丟棄或換掉。物品換掉也就罷了,令人不勝唏噓的是:時下,連人際關係也漸漸落得「不合意就換掉」的危機,真可謂時代不同,人們的腦袋也不同了。俗話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對新時代的人們來說:「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時代的改變,雖是不可逆的事實,但面對時代的變遷,基督門徒的思維(腦袋)如何可以合神心意地與時俱進,又不致迷失和落入錯謬當中,是每個時代的基督徒應該學會的功課。

面對時代的快速變遷,一些人怕跟不上時代、被時代淘汰,就盲目地追逐潮流,導致自己迷失方向,至終被時代洪流所吞沒、失去了自我。有不少人認為:新時代要有新腦袋,但他們錯以為新腦袋,就是把所有舊的、保守的、傳統的都丟棄,這樣的想法是很盲目且錯誤的。聖經說:「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1:9)人類擁有數千年的歷史,在歷史不斷重演的過程中,有無數寶貴的經驗和教訓,是無論時代如何更新、腦袋如何換新,都不能也不該拋棄的。若我們一昧地罔顧歷史的經驗和教訓,就如同愚昧人一般,重蹈歷史覆轍。

面對不斷更新的時代,我們需要懂得去蕪存菁,把過去歷史傳統的精髓、精華、智慧……汲取並保留下來,並融合新時代中美好的、有價值的、創新的且合乎上帝真理的,才足以使生命更提升、生活更美好。畢竟,不管時代如何變遷、文明如何進步,人們渴望追求幸福的目標、追求健康的目標、追求真愛的目標、和追求永生的盼望……是不變的。

當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問及耶穌和門徒為何不禁食?是否違背禁食傳統的問題時,耶穌以新布、舊衣服、新酒、舊皮袋、新皮袋的比喻,試圖讓門徒明白:如何用正確且合乎真理的思維,來面對不同的處境,才能讓我們的所作所為合神心意。所以,我們試著以「新時代」來反思我們是否正確地認識真理,並以「新腦袋」來反思我們屬靈生命的光景,讓我們的生命可以如耶穌所形容的新皮袋裝新酒,使自己和所處環境中的人事物都蒙保守和祝福。

一、新時代~不是新舊的問題,是對錯的問題

有一個小故事:有一架小飛機載著駕駛、富豪、教授和小學生共四人,突然發生了故障,機上的人必須跳傘逃生,但機上卻只配備了三套降落傘。此時,機長第一個拿起一個降落傘,說:「我是機長,所以我有優先權」,就跳了下去。隨後,富豪也挑了一個看起來最新的降落傘,背起來就往下跳,剩下教授和小學生二人對視,教授對孩子說:「你還有大好的人生,最後一個降落傘給你吧!」小學生邊安慰教授邊回答說:「我們兩個都有降落傘可以使用了,因為剛剛富豪背的那個最新的背包~其實是我的書包!」

不見得新的就是對的,也不見得舊的就一定是錯的!所謂新時代要面對的挑戰,不是新舊的問題,而是對錯的問題。面對禁食的問題,耶穌也指出:不是新或舊的觀念差異,而是在於禁食的心態和生命是否合神心意。事實上,禁食雖是猶太人傳統的律法、文化和屬靈操練,但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猶太人早已把上帝希望人們禁食的原意與內涵抹煞殆盡,只剩下虛有其表的儀式,甚至成為炫耀敬虔的工具。早年,摩西律法規定百姓只有一年一次(贖罪日)的禁食,表示為罪痛悔(參利未記23:27)。歷史上,猶太人又增添了其他紀念國難的禁食日(參以斯帖記9:31,撒迦利亞書7:5、8:19),但到了耶穌時代,法利賽人規範的禁食卻是一週兩次,分別在週一和週四禁食。雖然當年施洗約翰的門徒,亦用禁食表明他們悔改的心志,但當時大多數人對禁食卻沒有正確的心態與認知。

舊約先知以賽亞,就曾針對錯誤的禁食提出指責:「……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以賽亞書58:3-5)耶穌指出禁食正確的觀念與目的,是為了更深地親近神、經歷神、得著基督,領受祂的赦免、潔淨、同在和祝福。當神更深地同在,我們必然可以勝過撒但,且爭戰得勝。所以,務要知道:禁食不是武器,神才是得勝的關鍵。禁食是讓神同在、讓神作王掌權,這才是得幫助和蒙福的關鍵,並不在於禁食時間的長短或方式,魔鬼並不怕你餓肚子,但魔鬼懼怕你在刻苦己心操練下的神同在!

反觀近代教會,光是禁食的方法就五花八門,有完全不吃不喝的,有不吃卻可以喝水的,也有喝鹽水或喝各種飲料的,有不吃固體卻可以喝流質的,有可以吃蔬菜但不吃肉的(但以理禁食法),甚至還有白天不吃但晚上吃的(穆斯林齋戒禁食法),當大家焦點專注在各種禁食的方法、研究各種禁食的效果時,顯然根本搞不清楚禁食的正確意涵,就算有再多新的禁食方法,若沒有正確的心態與認知,都不能使我們變得更敬虔或更靠近神。如果我們沒有正確的認知,那麼再多創新的禁食方法,非但不能幫助我們進入更敬虔的新時代,反而失落了禁食的正確真義。

今天我們面對的,多半不是新舊的問題,而是對錯的問題。社會的道德標準似乎是隨著時代不斷下降,但上帝真理的標準卻是永恆不變;無論時代如何更新,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教會中很多屬靈的操練,也不是新舊問題,而是對錯問題。例如敬拜的方式,一些教會和基督徒盲目追求新的敬拜模式,卻失落了敬拜的心。教會的信息和教導也同樣出現了危機,教會真正的使命不是傳講世界的理論,而是宣講上帝的真理。但因著現代人不喜歡聽真理,只喜歡聽世界的道理,所以教會寧願更多談論人所喜歡的議題,過於教導上帝關切的問題,使徒保羅就曾提出警告:「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摩太後書4:3-4)身為基督的門徒、上帝的兒女,我們務要知道:在不斷前進的時間軸裡,我們需要的不是隨波逐流地追求新事物,而是能確保我們走向永生的正確引導。切記,今日基督的門徒,面對的不是新舊的問題,是對錯的問題!

二、新腦袋~不是觀念的問題,是生命的問題

當耶穌面對人們對祂和門徒不禁食的質疑時,耶穌說了「新布補舊衣服」及「新酒與新皮袋」兩個比喻。然而,可能與很多人認知不同的是,耶穌所指的「新布和新酒」,不見得是指新事物和新觀念,而是指合乎真理的正確思維;「新衣服和新皮袋」也不是指新觀念或新環境,而是指著重生得救的新生命說的。換句話說,基督徒不要盲目地追求新事物、新觀念,乃是要追求合乎真理的正確觀念與思維,並要藉著重生得救的新生命活出基督的樣式,才能讓正確的觀念與思維(就是合乎上帝真理的法則),透過新生命得以實現在現實生活中。這就是我所要表達的「新腦袋」,它的關鍵不是觀念的問題,而是生命的問題。

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都是「新世代」,每個「新世代」都需要有擁有「新腦袋」的基督徒,才能讓神的國降臨,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此,成為能分辨是非對錯並擁有正確屬靈知識的基督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成為能行道、活出基督生命與身量的基督徒。今天的教會,有些基督徒彷彿「屬靈植物人」一般,能知卻不能行,如同耶穌所責備的法利賽人一般:「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馬太福音23:3)「屬靈植物人」的特徵是:他們擁有很多的聖經知識、似乎也懂很多屬靈的觀念,但僅僅能用嘴說,自己卻沒有行出真理的能力。這些人似乎一眼就可以抓到其他人的屬靈問題,卻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也很大,他們的眼神時常犀利地彷彿可以定人死罪,但卻無法救人靈魂脫離魔鬼,無法使罪人悔改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這樣的生命只會絆倒人,卻無法幫助任何人得救,這並不是耶穌門徒該有的身量。

當人們質疑門徒為何不禁食時,耶穌所提出的見解是:「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馬太福音9:15)但這樣的回答並不見得能獲得認同,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耶穌。對於那些根本不認為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的人來說,即使耶穌有再好的教導、再多的神蹟、再好的生命見證,依然無法讓那些生命有問題的人,認出耶穌就是基督,因為他們沒有重生的生命,沒有新的心、新的靈,也就是我所形容的~沒有新腦袋。所以,對那些生命是舊衣服、舊皮袋,堅守舊體制的宗教領袖而言,面對耶穌所教導的正確屬靈觀念,是根本無法接受的。也因此,耶穌只能寄望透過那些生命被改變的門徒,去教導和傳揚正確的思維,並活出基督、為祂做見證,直到地極。

每個新時代都必須面對新腦袋的問題,畢竟,即使有再多來自於上帝真理的美好祝福,若是生命沒有更新、充滿了問題,那麼就如同舊衣服、舊皮袋一般,不僅無法承受上帝的祝福,反而會被撐裂破壞。小至個人,大至整個國家社會都是如此;新布,必須補在新衣服上;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兩者才都能保全,所以耶穌要我們思考生命更新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上帝樂意賜給我們各樣屬靈的福氣,但先決條件是,必須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才能承受這些祝福。保羅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以弗所書1:3-6)

基督徒務要警醒,不要一昧地只是追求屬靈的知識,要盡力地操練屬靈的生命與身量。因為新皮袋比新酒更重要,有新皮袋才有新酒喝。基督徒需要新腦袋,不是大腦袋、大頭症的基督徒,猶如那些法利賽人一樣,徒有滿腦子的知識和理論,卻沒有生命,至終得不著神所應許的屬靈福氣。願我們都能得著新腦袋~在基督裡更新的生命!

三、新時代需要新腦袋,才能有新的恩膏與祝福

當基督徒和教會能夠擁有「合乎真理的屬靈知識」、「更新變化的屬靈生命」、「基督成熟的屬靈身量」,我們才可能帶出新的恩膏與祝福,也才能改變這個世代,成為合神心意的世代,並祝福身邊的人,使他們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全世界號稱有二十到三十億的基督徒,但跟初代教會人數不多卻能改變世界的基督徒相比,今天缺的不是基督徒的數量,而是缺有生命、有身量的基督徒。

當年,耶穌的門徒雖不多,卻改變了人類的歷史;今天,號稱基督徒的人很多,卻被世界的錯謬改變。當年,有生命和身量的基督徒,帶著聖靈的恩膏、權柄和能力~改變世界;今天,許多失去聖靈的恩膏、權柄、和能力的基督徒~被世界改變。這猶如當年以色列百姓住到埃及,結果不是改變了埃及的文化,卻被埃及文化改變;當他們住到迦南之後,也不是改變了迦南的文化,卻被迦南的文化改變。然而,並不是所有以色列百姓都如此懦弱無能,只能被改變、被同化。看看被擄到巴比倫的但以理吧!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非但沒有被巴比倫改變,還能改變了巴比倫!所以,不要給自己藉口,認為被世界改變是理所當然的。

在這科技不斷創新的新時代裡,許多人都認同:必須要有新腦袋~新的觀念和思維,才能好好地跟上時代,也才能滿足人的需要,帶給人們祝福。但務要明白:新腦袋不是指新的觀念和思維,而是你的生命和身量,才能使人得著真正的祝福。不久前有一則新聞,說到一位先生接到太太的電話,要他晚上早點回家,因為幫他準備了一桌九道菜的晚餐,要讓他歡度父親節。當丈夫開心地趕回家後,看到桌上的確有九道菜,卻都是罐頭或速食產品。其實,幾道親手做的小菜,可能遠比滿滿一桌罐頭和速食更能夠祝福人、造就人。曾經,人們以能收到機器印刷的卡片或電子卡片為喜悅;現在,收到手作的、親筆寫的才有價值;曾經,我們以吃到冷凍餃子、各種冷凍食品是進步的象徵;現在,吃到手工的,才是更好的、更貴的;曾經,什麼都要機器做的才好;現在,什麼都要手工做的才好,因為更有溫度。屬靈的事物和關係也是如此,不是新的就一定好,有了正確的屬靈內涵,還要加上成熟的屬靈生命,才能給人更有溫度、更有深度與充滿恩膏的祝福。

今天的教會和基督徒,我們必須嚴肅地思考,什麼樣的腦袋(我們的生命和內涵),才能在這不斷改變的新世代中,帶出恩膏與祝福?近年來許多人唱詩歌,越來越多倚賴播放影片跟著唱,這不應該是教會詩歌敬拜和讚美的主流,頂多是不得已的選擇,因為上帝喜悅的敬拜,是我們這真實的生命所獻上的,而不是播放好聽的歌曲。就好像你的朋友請你吃飯,你會希望都是冷凍食品微波加熱的呢?還是他親手做的呢?所以,我鼓勵基督徒可以更多地學習一些樂器,在各樣的聚會中運用樂器帶領大家一起敬拜,即使沒有樂器,大家用心靈和誠實的高歌清唱,都會讓我們的詩歌更感動神、更觸動人。

耶穌提醒我們新酒要放在新皮袋裡!記得,新酒(就是那些正確的、合神心意的、合乎真理的)要藉著新皮袋(就是對的人、對的生命),才能帶出恩膏和祝福給身邊的人群,建造所處的環境。保羅提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唯有我們所思、所想、所言、所行都能更新而變化,才能在神的同在中帶出聖靈的恩膏和祝福,使自己和身邊的人事物都蒙福!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當你身邊的人都在追求新時代的潮流、觀念、事物、價值觀……時,你跟眾人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呢?從你與群眾相同和不同之處,反思自己是否迷失在時代的洪流中?或是心中持守著另一套合乎真理的價值觀和信念呢?

2. 想一想,自重生得救以來,自己屬靈的身量是否穩定地成長呢?如果給自己屬靈的身量打個分數,你會給自己多少分?或是以幼兒園到博士班的學生作為比喻,你認為自己目前的屬靈身量,是處於哪個階段呢?(是否也給自己的屬靈成長,訂個計畫?)

3. 一個生命堅固、身量成熟的基督徒,應該像但以理,能夠去影響人、改變人、同化人,而不是被影響、被改變、被同化。想想你跟身邊其他人的關係是如何的呢?你要如何成為帶出生命影響力的人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