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好牧人

《真理教室》馬太福音~絕望中的盼望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9:18-26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 來拜祂,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祢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耶穌便起來跟着他去;門徒也跟了去。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因為她心裏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妳的信救了妳。」從那時候,女人就痊癒了。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裏,看見有吹手,又有許多人亂嚷, 就說:「退去吧!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着了。」他們就嗤笑祂。眾人既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拉着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於是這風聲傳遍了那地方。

人生面對困境,或是絕境,都在所難免,甚至是十常八九。不同的人在面對困境或絕境之時的反應也不同,有人哭天搶地;有人無動於衷(哀莫大於心死);有人悲傷絕望;有人求神問卜;有人絞盡腦汁想辦法;當然也有人處之泰然……。但是否還有其他反應,是我們在面對絕境與困境時可以選擇的呢?或許從聖經馬太福音記載此事件中,可以有些不同的學習,讓我們看見絕望中的盼望之路。

從患血漏的婦人與管會堂的睚魯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並學習,在面對困境和絕望時仍有盼望,有三件事情是至關重要的:

切忌病急亂投醫

在當年的猶太社會裡,患血漏病的女人是不潔淨的,任何不潔淨的人,不可以刻意去觸摸他人,導致他人也不潔淨,那將會遭受嚴厲的處罰。可想而知,那位長期受血漏之苦折騰的女人,是何等地孤單無助、恐懼戰兢,是何等地渴望得醫治。在馬可和路加福音書裡記載著:「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馬可福音5:26);「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裡花盡了她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她。」(路加福音8:43)。對這女人來說,生病是事實,需要得醫治是事實,必須找醫生也是事實,但她找錯醫生也是事實,找不到可以醫治她的醫生也是事實,這也是我們大多數人生命的寫照~病急亂投醫,卻每況愈下、毫無幫助。

對大多數人來說,我們並非患血漏病,但跟血漏病一樣的是,因著生命的各種問題,導致生命彷彿血漏般地一點一滴消逝。多少人身體健康出了問題、婚姻家庭出了問題、感情生活出了問題、事業工作出了問題……,所有的問題,都一點一滴地吞噬著心靈的力量,彷彿患血漏的婦人一樣,生命一步步地走向絕望。也跟那患血漏的婦人一樣,在面對絕望、困境時選擇病急亂投醫。我們用盡人的辦法想解決問題,卻不得所願,甚至求神問卜、算命、看風水、改名改運,導致被騙財騙色的不計其數。因聽信各種荒誕的傳說,被各種光怪陸離的言論所蒙蔽,就照著做而導致傾家蕩產的,更是時有所聞。人越是在絕境中、絕望中,心靈越是脆弱,脆弱到不管什麼亂七八糟的、錯謬的,你都會相信,因此,仇敵或黑暗的權勢就能趁虛而入,抓住人們病急亂投醫的心態,讓我們落入陷阱、捆綁或更糟的光景。

相信你曾聽過一些人在醫院被騙的例子,一些賣假藥的、偏方的,只要告訴那些生病的人,有誰跟他一樣生病,後來吃了什麼就好了,對那些病人或家屬來說,接受並相信的比例非常高。病急亂投醫,是每個絕望之人的脆弱,但絕對不是我們在絕望中的盼望,反而使我們更沒有盼望,因為我們會在錯誤中、盲從中、欺騙中……失去更多。多少人就是在疾病中輕信謠言,亂吃、亂補導致更糟的後果。同樣地,也不知多少人在心靈的絕望中,因隨便聽信建議,就亂信,亂抓、亂來……導致更糟的下場。不意外的是,大多數人,會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最後才會想到還有一個~耶穌!人們真不應該問:「為什麼上帝都到最後才願意幫助我們?」人們應該要問的是:「為什麼總要絕望到走投無路時,才會想要倚靠耶穌?」

在台灣有一個幫助特殊兒童家庭的「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是林照程與蕭雅雯伉儷,他們就曾為了兩個發展遲緩的女兒,花盡了所有存款,甚至負債千萬,找了無數的醫生,求過無數的鬼神,最後在絕望中,想起朋友曾經告訴過他們的耶穌,才決定尋求耶穌基督。這對夫妻在耶穌基督裡,經歷了奇妙的恩典,有許多的見證,使他們願意放下音樂家的夢想,成立基金會,投入社會福利工作,以基督的愛去幫助更多同樣需要被幫助、同樣需要耶穌的家庭。許多人都會犯同樣的毛病,心底似乎總是把耶穌基督放在最後一個選項,這實在很可惜,也很不智。聖經中以色列百姓遇到問題也是先病急亂投醫,等到每況愈下或無解時才會想到神,無論是在埃及、在曠野、在應許之地、在被擄的外邦之地,總等到走投無路了,才願意呼求神,回轉並緊緊地抓住神,那是我們應該引以為鑑的。

你正面對生命的失去、困境、絕望嗎?你還在病急亂投醫嗎?那絕不會帶給你盼望,反而會打擊你的信心,讓你更失去盼望。所以,要在絕望中仍有盼望的關鍵是~切忌病急亂投醫!你應該直接找到最有能力的上帝(耶穌基督),讓祂成為你的醫治者、幫助者……,讓祂為你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切莫負面而放棄

另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關鍵是「切莫負面而放棄」。在馬可和路加福音中記載著管會堂的睚魯,因為女兒快要死了,便前去邀請耶穌到家裡來醫治,但出門不久後,女兒就死了,隨後有人趕快跑去告訴睚魯不用找耶穌了,因為女兒已經死了,來不及了。「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路加福音8:50)於是耶穌仍是去了睚魯的家。當我們面對困境、絕望時,最怕的就是負面的聲音如浪潮般湧來,會讓人有一種落井下石的感覺,甚至讓人連最後的希望都失去就放棄了。

一個小故事說到:有一群年輕人相約去攀岩,當他們開始往上爬的時候,有一群路人嘲笑他們,告訴他們有很多人曾在這裡攀岩摔下來,後果都摔得很慘。一陣冷嘲熱諷過後,年輕人中有好幾個就放棄攀爬而下來,但有一個人竟不顧一切堅持到最後攀爬到頂端。在大家目瞪口呆和錯愕中,這人獨自慢慢地爬下來回到地面,眾人響起如雷掌聲,當一個路人上前想好好地誇讚他一番時,才發現他竟然是一個聾子,原來,他可以不受大家負面言語的影響,是因為他根本聽不見。

負面的聲音、負面的思想,往往是使我們失去盼望的原因,是使意志消沉、力量失去的關鍵。睚魯之所以能夠看見耶穌的醫治神蹟,是因為他不被那些負面和嘲諷的聲音所擊敗。睚魯不只聽見有人告訴他「不用了、來不及了」,甚至當耶穌到他家門口,看見人們在那裡亂嚷,並有人大大地哭泣哀號時,耶穌卻說:「為甚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睚魯不顧眾人嗤笑耶穌,他仍然願意相信耶穌的話「不要怕,只要信」,終究見證了女兒復活的神蹟。切莫負面而放棄,「不要怕,只要信」是耶穌告訴我們在絕望中仍有盼望的關鍵。當遇到絕望時,你決定聽負面的聲音呢?或是聽耶穌信心的呼喚呢?

大多數人都會經歷像睚魯一樣的絕望處境,無論是身體的、心靈的,或是婚姻、事業、工作……,當你在谷底和絕望中,你總是會聽到兩方面的聲音:「放棄吧、沒用了!/不要放棄、繼續加油!」這時,要嘛,你關起耳朵,像聾人一樣不去聽負面的聲音;要嘛,你就打開耳朵聽耶穌的聲音!今天,基督徒比其他人可以更多聽見神的聲音,是信心的、盼望的、正面的、激勵人心的聲音,透過每天的讀經、靈修小品、禱告、默想、詩歌的敬拜、聖靈的感動、小組的分享,並透過生活中的大小事、透過神所造的萬物……,總可以聽見來自於上帝的聲音。切記!拒絕負面的聲音、拒絕惡者的控告,因為上帝不會跟我們說那些負面消極的話,魔鬼才會,如同牠當初試探耶穌時所說的一樣,魔鬼挑釁耶穌說:「你若是?」其實就是想打擊耶穌說:「其實你不是啦!」

務要記得,任何時候聽到負面的言語、想法、聲音,總要從上帝的話語中找出信心的應許!當負面說:「那是不可能的。」相信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加福音18:27);當負面說:「我撐不下去了。」記得神說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a);當負面說 : 「你會累死的!」記得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當負面說:「沒有人會愛你。」記得神說:「古時(從遠方)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是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31:3)、「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約翰福音15:9)、「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12);當負面說:「我害怕、憂慮。」記得耶穌說:「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5:36b)、「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當負面說:「你好孤單、好可憐。」記得神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13:5b);當負面說:「我無法原諒自己。」記得神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1:9);當負面說:「你是缺乏的。」抓住神說:「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立比書4:19);當負面說:「你做不到的。」記得神應許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切莫負面而放棄,要說正面的、積極的、信心的、可能的、盼望的話,如果沒有成就、沒有改變,你並沒有什麼損失,但最起碼在這過程中,生活仍是有盼望的,是多一點喜樂的。但如果你說負面的、消極的、破壞的、放棄的話,那麼你一定會先損失每一個今天,也容易讓結果往不好的方面發展,大過於往好的結果發展,因為負面使你沒有信心和力量去做得更好,甚至失去改變的契機。未來,當你淪陷負面的情緒,或聽到負面聲音時,試著想想睚魯,如果當天他聽了負面的聲音就放棄了,拒絕進一步邀請耶穌,那麼,他的女兒就真的沒有機會經歷死而復活的神蹟了!

不要放棄!即使看起來一點希望都沒有,「不要怕,只要信!」你就有機會看見盼望、看見神蹟!                          

切要全力信靠主

除了「切忌病急亂投醫」、「切莫負面而放棄」,更重要的是「切要全力信靠主」,這乃是你真正得到應許和祝福的關鍵。在面對絕望中,我們要的不僅僅是盼望,更要看見所盼望的得以實現、成就。為什麼說要全力信靠主?因為「全力」是需要你伸出手來抓住耶穌而得到的祝福。就如同睚魯必須踏出家門,全力地找到耶穌、邀請耶穌、帶回耶穌;也如同患血漏的婦人必須全力地找到耶穌,混入人群中摸著耶穌,才能得到醫治。

今天很多基督徒對於信心的認識不夠整全,以為所謂的信心,就是裡面產生一種叫做信心的內功。但或許換另一個名稱,更能代表基督希望我們學會的信心功課,那就是「信靠」。按字面而言,「信靠」是「相信(心裡的動作)」加上「倚靠(身體的動作)」,換言之,真正的信心是需要有行動的。我很喜歡一個登山客爬山的故事:一名登山客在天色昏暗的下山路程中,不慎滑落山坡,緊急中抓住了一撮小樹叢,在看不見腳下的深谷有多深,也不知如何往上爬回路面的絕望中,想起曾有人告訴他,在急難中可以禱告祈求上帝的拯救。於是那人做了一個禱告:「上帝啊,如果祢是真神,那麼請祢趕快來救我!」一陣風中,他彷彿聽到上帝對他說:「我是上帝,我在這裡!」那人興奮地求問上帝:「太好了,請祢告訴我現在該怎麼做?」只聽聞風中上帝的聲音說:「把你的手放開!」那人頓住愣了半天說:「還有沒有別的上帝可以來救我?」之後便沉寂無聲,直到那人實在撐不下去,滑手落下的那一刻,他才驚覺原來自己離地面不過二米的距離。

全力倚靠主,是相信上帝的話語,並照著祂的話語去行,就能經歷奇異的恩典,看見絕望中的盼望。但如果我們不能全力倚靠主,就很難看見神的應許實現,那麼,我們所盼望的,將永遠只是空洞的盼望。睚魯在聽到女兒死亡的消息時,即使在絕望中,他仍然存盼望邀請耶穌,相信耶穌能使他的女兒活過來。我們要知道,在那之前並沒有聽過耶穌使死人復活的神蹟,但睚魯卻願意全心信靠耶穌,努力一試。相較於馬大和馬利亞,當耶穌在拉撒路死後到來時,她們一定曾聽過耶穌使睚魯的女兒復活的神蹟,但她們卻無法相信耶穌能使拉撒路復活。或許是因為拉撒路死了四天(一般來說,猶太人認為人死亡第四天,靈魂已經離開軀體,是不可能復活的了),所以當耶穌來了,她們並沒有想更多積極地作為,若不是耶穌堅持要打開墳墓,拉撒路可能就錯過了復活的恩典和神蹟。

要在絕望中仍有盼望,切忌病急亂投醫、切莫負面而放棄,要讓我們的盼望不是假盼望,而是能看見盼望具體實現,那就要真信靠了。聖經多處告訴我們全心信靠的重要性:「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利米書17:7-8)務要記得,信心是心裡的動作,倚靠是身體的動作,信靠是心裡加上身體的同時回應,才能看見所盼望的得以成就。就如約書亞相信上帝會分開約旦河的水,他就把腳踏進約旦河去;但以理相信上帝會保護他,就寧願被丟到獅子坑也要持守敬拜的生活;睚魯相信耶穌能醫治他女兒,就一定要讓耶穌進到家裡來;患血漏的婦人相信耶穌必能醫治她的疾病,就想盡辦法混入人群觸摸耶穌!你相信什麼呢?你的行動又是什麼呢?你的行動將表明你所相信的、所盼望的。不管你盼望什麼,都要努力地去信靠主,因為祂是使盼望成就的神,並且是成就那與我們有益的盼望,而非與我們無益的盼望。

全力地信靠主,不是一種得著一次就永遠不會消失的能力,而是在每次面對問題、困境、絕境中,一再地決定和選擇。你全力信靠耶穌基督嗎?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是否因遇見困難、絕望,就聽信各種怪力亂神的言論,嘗試錯誤的偏方,或是做出得罪上帝的事情呢?切忌病急亂投醫!自我省思並整理一下,你要如何避免錯誤的判斷和選擇呢?

2.耶穌要我們切莫負面而放棄,那麼想想自己的心態,每逢自己或他人遇到問題、挫敗、危難的時候,你是否能給予正面、積極、盼望、正確的指引?或是所言所行都如落井下石的影響呢?

3.在絕望中,要得著盼望的關鍵是~切要全力信靠祂!檢視一下自己有哪些更加信靠耶穌的操練?又有哪些倚靠神的具體行動呢?(試著去與人分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