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好牧人

亞伯拉罕的搬家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創世記12章一開始神就跟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這段話很重要,後來在本卷13:14-17,15:4-6,17:10-14,22:15-18不斷重複,而且越講愈清楚。

這告訴我們,若是出於神的話,是祂的呼召與引導,必定會一再重複。上帝不會好話不說第二遍,凡是重要的,跟我們切身相關的祂會一再重複,讓我們心裡愈來愈清楚,愈來愈肯定,直到無可懷疑的地步。祂會讓我們清楚明白這不是出於自己,確信是從神來的心意與帶領,好讓我們一路跟隨到底。

反之,若有些「感動」後來就沒了,再怎麼禱告求問神也沒有了,那很可能只是我們自己胡亂想的。神總是我們樂意尋求祂,祂應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11:9)」

二話不說說搬就搬足見他的順服

亞伯拉罕聽見神要他搬家,二話不說「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這實在讓我們看見他對上帝徹底的順服與委身。

要知道搬家有多累多麻煩?搬過家的人應該都知道!

而且亞伯拉罕要搬離他的本地、本族、父家,那就意味著要離開他孰悉的舒適圈,要重新適應一個陌生環境,甚至搬家的時候還不知道要搬去哪裡?

你有過這樣的遭遇嗎?要搬家了,可是我們都還不知道這趟要搬去哪裡?所以新約評論亞伯拉罕這次的搬家,是一個憑信心的行動:「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希伯來書11:8)」

每搬一處總先築壇敬拜神

另外,亞伯拉罕每搬到一個新的地方,就築壇獻祭要敬拜神,求告神的名(7-8節),這也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好榜樣。有時我們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在外停留,到了主日要做禮拜,是否還能就近找教會聚會呢?或許我們以為一兩次不聚會應沒關係,暫時休息一陣子也無妨。問題是人是習慣的動物,兩三次不來,四五次不來,六七次不來,幾個月都不來....等到有空真的可以來聚會了,恐怕也不想來了!

因為不來聚會已經成為「新的習慣」,「新的生活作息」已經形成,每到了要聚會時已經習慣用別的事來代替,最後就不想來教會了。

所以聖經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10:25)」

現在疫情嚴峻,全國三級警戒連宗教集會活動都禁止了,至少這個月不能實體聚會,但是感謝主,我們還能線上聚會啊!我們宅在家裡可以滑手機,當然也能用手機一起讀經禱告開聲讚美主,這是很好的事。

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心與順服,每到一個地方就築壇獻祭要敬拜神固然在在值得我們效法,但第十節以後記載的,卻是亞伯拉罕信心軟弱的一面。他為求自己活命,竟隱瞞了撒萊是自己妻子的事實欺騙法老王,這讓我們看見所謂的信心偉人,也不見得一直都是很有信心的啊!

即使過去很有信心,但不代表以後都有信心

因此我們也要小心,即使我們過去很屬靈,也不代表以後都是屬靈的;即使我們今天對上帝有信心,也不見得明天也很有信心。聖經要我們時時儆醒其意在此,耶穌說枝子要連結在葡萄樹上也是如此,「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15:5)」。

無獨有偶的,二十年後,到了創世記20章亞伯拉罕還是故技重施,騙稱撒萊是他的妹子(創20:2)。當時撒萊應該已經85歲,如此年邁還能得到當地基拉耳王亞比米勒的關注,要娶她為妻,撒萊的美貌實在令人嘖嘖稱奇。但亞伯拉罕這個遇到危難就說謊以求避禍的老毛病,也依然故我還是沒改。

帶給我們的反省是:我們會不會迫於現實環境的壓力,也用說謊或隱瞞真相的辦法想解決問題?或許我們會呼攏自己說這也是上帝的帶領。但要誠實分辨其實也不難:出於上帝的帶領,必定不會違背祂自己的本性—因為祂不會背乎自己(提後2:13)!

神是信實的 (林後1:18),祂是無謊言的上帝(提多1:2),試想一位信實無謊言的上帝會帶領我們用說謊的方式解決問題嗎?神斷然不會如此。所以很多事情要分辨是我們自己出的主意還是聖靈的引導,想想看這樣做有無違背神自己的本性?有無違背祂自己說過的話(聖經的教導)?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