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好牧人

挪亞醉酒後的風波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創9:22-23)。

到處說嘴還是以愛遮蓋?

挪亞醉酒後的失態風波,帶給我們第一個省思是:面對別人的過失,是到處說嘴還是以愛遮蓋?

其實喝酒未必出事,有時喝點酒還能促進健康(提前5:23),但漫無節制地喝到醉酒就不好了,需要節制。挪亞在葡萄園耕作,可能是釀葡萄酒真的喝太多了,不但喝醉酒還赤著身子,這固然是酒後失態(新譯本譯為「露出下體」,所以不只是打赤膊那麼簡單,是全身都脫得光溜溜的,連下體也露出來了),但三個兒子知道了要如何面對?不同的回應更值得省思。

我們要像含那樣廣為周知,找更多人來看自己老爸的笑話,讓他淪為議論紛紛的對象更讓人瞧不起?還是要像閃與雅弗那樣,趕緊拿件衣服替他遮蓋,不讓他繼續出糗?

神要鑒察是否有愛心?

其實聖經的教導很清楚:「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林前16:14)」,「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8)」,又說:「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這些經文都告訴我們,即使我們逢人便說的都是事實,並非子虛,但裡面的動機神更要鑒察是否有愛心?像含那樣見狀立即轉身,跑出去跟更多人講他爸爸醉酒露著下體,只會讓他繼續出糗難堪,其結果只會讓他失去家人對他的尊重,這就是沒有愛心的行為。

相比之下,閃與雅弗即使獲報也沒有跟著含去看好戲,他們採取的舉動是:「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23節)」這就有愛心與溫暖多了,他們還刻意轉過身來倒退進去,不看他父親酒後失態的樣子,即使知道他父親出糗仍不失尊重,這就值得我們效法。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7:12)」誰能擔保自己都不會有出包的時候?我們是希望別人能以愛遮蓋還是廣為周知?我們若希望別人能多愛我們一點,多擔待一點,那我們就先那樣對待人吧!特別是面對自己的家人至親,更應如此行。

無論咒詛或祝福,都需要上帝批准才能生效

至於挪亞酒醒之後給他兒孫的祝福與咒詛,似乎牽動著往後各個民族的命運:「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耶和華閃的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願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創9:25-27)」看看日後的發展確是如此,後來到了約書亞記,這些迦南人就真的做了以色列的奴僕,為他們劈柴挑水(書15:63,16:10)。有些屬靈書籍便據此教導我們言語要謹慎,口舌須注意,因為言語的力量很大,我們祝福誰,誰就得祝福;咒詛誰,誰就招災禍,真是這樣嗎?

其實在這世上,無論是誰的祝福與咒詛要能生效執行,都有至高上帝親自的批准才行,正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是上帝管不到的,因為很多小事甚至連麻雀要掉在地上,都得有上帝的同意(太10:29),我們頭髮有幾根祂都數過(路加12:7)。更何況是各個民族之間的此消彼長或榮辱興衰?只有亙古永存的上帝高高坐在寶座上掌管一切。基督教不時興下蠱這一套,好像你討厭誰就一直咒罵他,做個假人刺他,然後他出門就會被車撞死。

但我們言語的確需要謹慎,口舌的確要注意,要多說安慰鼓勵造就人的好話,不過,為的不是誰得祝福或誰招咒詛的問題,而是因為我們是基督徒,跟隨基督的人,本來就應該要有基督的馨香之氣來見證主的榮耀(林後2:14-15)。

總之,喝酒千萬不要喝到醉酒,以免酒後失態絆倒人;即使看到別人出糗,也能發揮愛心以愛遮蓋,願神藉著挪亞的醉酒失態一事,使我們得到警惕與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